Trus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umei 科学就是科学

博文

3cm的良心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15-9-14 1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天出去徒步,在经过一个广场时突然之间感到“脚落空了”,然后整个人差点儿摔倒在地……

这是一件令人感到非常意外的事情,因为整个广场干净的连一块小石头都找不到。我仔细看看了脚下,然后在发现,我刚刚竟然是从“高处”跌落“低处”,究竟有多高呢?用身边的参照物比了一下,高与低相差大约为3厘米,才3厘米高还能摔倒人?继续仔细看,又有新发现。

“在高地和底地之间修建台阶过渡”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首先,从高处到低处,大家选择落脚的地方应该是低地用绿色表示的区域(因为那能放得下一只脚)。

那么我们对比1和2,但是1具有陡峭的边沿,在自然光影的情况下,肉眼很容分辨“路面高低”;而2的缓坡面恰好可以用灰度的形式完美地将“路面从高到低”这个信息给过滤掉,在不熟悉地形的时候,用肉眼是很难注意到的。人眼反馈的信息对身体运动来说至关重要,如果错误判断高低,就会摔倒。这种结构与自然界捕猎时设置的陷阱完全一样。而我遇到的恰好就是“第2种”短缓坡型的台阶。

对比2和3,虽然3同样用灰度的形式完美地将“路面从高到低”这个信息给过滤掉,但是3的斜面足有放下一直脚,因为落差很小,所以就算眼睛判断不出来,身体也能够自我调节保持平衡。

1和3是“从高地到底地,修建台阶过渡”的正确方法,对于双足行走而言没有差别,对于轮子来说,3具有先天优势。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会有2这种短缓坡型的结构?

1、设计师的问题?

如果说在几十年前,人们设计出这样的东西,也不奇怪,毕竟那时候科技落后。但是,现在还能设计出这样的东西来,要么是故意的,要是真不知道!如果是故意的,这就没有良心;如果是不知道,那它是谁教出来的?

2、施工方的问题?

如果设计师设计的是1,施工方把它做成了2,这想法也真是够跨越的!

如果设计师设计的是3,施工方把它做成了2,这也真是够会偷工减料的!

总之,不管设计师设计的是1或是3,施工方做成了2,施工方就是故意没有良心的。


在3cm短缓坡台阶上展示出来“良心”与我而言,只是虚惊一场,也就是吓了一跳而已,并没有真的摔倒,就算是真的摔倒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如果遇到这个事情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摔一跤恐怕就没有这么好玩了。记得一位同事在家里站在凳子上换灯泡,不小心掉下来,还把胳膊摔断了……


我为什么没有摔倒呢?

因为对于人类来说,自然进化而来的神经完全能够应付“肉体面对的绝大多数运动方面”的问题。也就说,在没有外力介入的情况下,人的反应速度是足够快的。

如果这个3cm的“良心”是公路上体现出来的,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遭遇到它,人就反应不过来了!那些看上去平淡无奇,却被冠以“事故高发路段”的,又是谁的“良心”呢?事实上,又何止这两个例子。几乎所有遭遇“飞来横祸”的人,都会认为这是“概率事件”,是不知名的神秘力量在作怪,其实这哪里是在闹妖精,这分明就是在“闹人的良心”……

如果说猎人在捕猎设置陷阱,那是捕捉野兽、吃饭,求生存。那么在人类世界的公共空间布置陷阱,那些布置陷阱的货,它们究竟是要捕捉什么,又是为了什么目标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662-920760.html

上一篇:你相信谁
下一篇:转会vs选秀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5 张鹏举 鲍海飞 王小平 葛维亚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