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Nature上的人口流动的准确预测模型

已有 11285 次阅读 2012-4-16 19:26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模型, 局限性, 流动, 下载链接, 人口迁移

最近Nature上报到了一篇关于“人口流动的准确预测”的模型,原文名称和作者:

A universal model for mobility and migrationpatterns
Filippo Simini, Marta C. Gonza´lez, Amos Maritan & Albert-La´szlo´ Baraba´si

Nature 484 (7392) | doi:10.1038/nature10856

下载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84/n7392/pdf/nature10856.pdf

摘要:上个世纪40年代以来,需要预测人口流动、运输网络使用、甚至疫情的规划人员借助一个基于“引力定律”的模型。该模型假设,在两个地点之间旅行的个体数量是与来源地和目的地的人口数量成比例的,并且随着距离的增大而减少。这种方法有其局限性,因为它只关注两个特定点之间的流动。在这项研究中,Albert-László Barabási及其同事提出另一种模型,它将在所有中间点上的人口密度都考虑了进去。他们的无参数辐射模型预测了包括从通勤和迁移到打电话在内的一系列现象,其预测结果要比引力模型准确性高得多。该体系只需要有关人口密度的数据,容易测量,因而即便是在没有系统性收集数据的地区也可用来预测通勤和运输模式。(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4/262652.shtm

 

博主:质疑人们习惯的借用,出现了新的更精细的模型。其中作者就找到了“引力模型”的有很明显的局限性:

局限性1缺乏的严密的推导过程。

局限性2,缺乏理论指导,实践者使用一系列的阻碍函数(力的法则或指数)和多达9个参数去匹配经验数据。

局限性3需要先前的交通数据来匹配参数,它不能预测缺乏系统的交通数据的区域的流动性,比如传染病流动区域。

局限性4,引力模型具有系统性预测误差。

局限性5在没有限制情况下,分析的矛盾性。

局限性6,从确定性角度来说,“引力模型”不能解释两地间迁移人口数量的起伏现象。

 

针对“引力模型”的局限性,作者提出了“辐射模型”。辐射模型的优点是可以显著提高所有受流动与交通过程影响的预测的精确性,跨越从传染病学到城市化进程到经济资源流动等领域。介绍的参数自由化模型平台能预测流动和交通模式,甚至是没有系统数据的地区也能预测,因为它依赖于人口密度,而全球人口密度估计是相对比较精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560009.html

上一篇:考研系统架构
下一篇:nature上对人口流动的准确预测模型的评论
收藏 IP: 60.24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