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地学相关模型(7)

已有 6022 次阅读 2011-10-24 23:21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学, 模型, ABM, CLUE-S, DLS

(7)CLUE-S、CA、ABM、DLS
    适用于土地系统动态模拟方法可大致分为三类:基于经验统计的方法、基于多智能主体分析的方法、基于栅格邻域关系分析的方法和土地系统动态模拟系统(DLS)。
    基于经验统计方法的CLUE-S模型、基于多智能主体分析方法的ABM模型和基于栅格邻域关系分析方法的CA模型、基于土地系统结构变化及空间格局演替综合分析的DLS模型都可以用来模拟土地利用变化的时空格局。其中,CLUE-S模型是一种适用于小尺度规模地区的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空间分布模拟模型。CLUE-S模型的突出特点是以用地需求作为区域土地利用变化的驱动因子,实现了区域用地需求的具体空间分配。用于土地利用变化研究的ABM模型主要包括描述研究景观的单元模型和描述行为者相互作用的Agent-based模型两部分,其优势在于模型包括了有思维行为和活动的人类个体,并在实践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CA模型作为空间结构模拟的主要方向,从空间场的观点出发,发掘空间单元的演变规律,实现了区域单元网格的动态模拟,能够在大尺度规模上反映土地利用变化的动态过程。
    DLS则着眼于整个土地系统,以区域用地结构变化均衡理论和栅格尺度用地类型分布约束理论为理论依据,以区域土地系统为研究对象,综合考虑驱动区域土地系统结构变化的自然控制因子和社会经济驱动因子,定量地分析它们之间的动态反馈机制,并共同推进土地系统结构变化与格局演替的机理。DLS 将土地系统结构变化看作一个时空动态过程,通过开展情景分析,模拟区域土地系统演化时空格局。【1】
    DLS在预测区域用地结构变化方面的理论依据主要源自CGE模型的用地结构变化模拟模型和基于系统动力学的用地结构变化模拟模型以及运用模型进行区域用地结构变化情景分析。 区域用地结构变化模拟与情景分析是土地系统动态模拟与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土地系统动态模拟系统(DLS)预测区域用地结构变化的基本理论依据之一。区域用地结构变化受产业结构及其变化、贸易环境、经济政策等诸多社会经济因素共同影响。社会经济因素的开放均衡性和系统反馈性特征决定了运用区域用地结构变化CGE模型和区域用地结构变化SD模型框架开展区域用地结构变化预测是DLS的必然选择。
    作为DLS的基本原理之一,区域用地结构变化CGE模型的机理性极强,对模拟的结果有着很强的解释能力。它将价格机制的作用引入模型,从而能够刻画现实条件下政策调整、市场波动等外部冲击是如何经由与土地系统结构变化相联系的经济决策和行为而最终导致区域用地结构变化的。与CGE模型不同,区域用地结构变化SD模型更加侧重于土地系统的系统性和反馈性。它将区域用地结构变化看作与社会经济行为普遍联系的动态过程,注重体现它们之间的动态反馈关系。用地结构变化SD模型具有仿真时间长、模拟效果好的特点,能够真正揭示自然—社会—经济巨系统中各因子的驱动—反馈关系。
情景设计是DLS提高模拟预测精度的途径之一,同时符合土地系统结构变化不确定性特点的要求。因此,DLS情景设计是区域用地结构变化模拟模型的重要支撑。
(待续)
 
【1】邓祥征【著】,土地动态模拟系统,北京:中国大地出版社,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500626.html

上一篇: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学科发展趋势
下一篇:集、约与集约辨析,兼论集约用地的五个层次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