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资源科学领域模型研究的几个方向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11-7-28 20:38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建模, 方向, 学术会议, 资源学会

在乌鲁木齐参加“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从各会场发言的总结中可大致概括出资源领域模型研究的几个方向:
 
1、内涵式建模。一些理论或学说、定律等人们长期使用,但很少有人进一步剖析其新时代的内涵发展,一旦关注其内涵发展,新的模型便会被提出来。这是资源科学建模的一个方向。
 
2、基于微观角度的自下而上的统计归纳模型。有一些研究从农户、具体村庄、细碎化等的大量调查,然后归纳出各种模型,比如生命周期、空间相关等。
 
3、宏观政策的时空模拟。国家在很多政策中提出一些具体的目标,这些目标有定性,也有定量的。定量的就是一些数字(规模或总量),为把这些数量的东西进行时空落实,研究者通过模型进行建模,使政策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时空量化和可视化,比如CLUE—S模型。
 
4、遥感监测的精细化建模。从宏观、中观、微观的结合到大中有细,细中见大。比如,在进行传统LUCC研究中,除了时间跨度的历史变化分析,也包括横向的类型比较,更关注其中的景观分析,兼顾尺度问题。
 
5、体现三性、三化、四向的建模视角。三性指综合性(更高)、交叉性(更广)、区域性(更实),三化指专门化、生态化、信息化,四向指综合方向、部门方向、区域方向、循环方向。(引自刘卫东总结发言观点)。
 
6、继续完善的各种评价模型。各类资源均有不同的评价方法,这些方法在研究中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各自相对稳定的评价方法。
 
7、资源过程模型。资源研究要关注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这些“流”构成了资源的“过程”特征。因此资源利用过程建模可能是一个应该受到关注的新方向。(引自刘纪远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469471.html

上一篇:用水能管住北京人口?我看难!
下一篇:内地GDP质量类型区图
收藏 IP: 117.136.26.*| 热度|

5 吕新华 翟远征 陈玉华 宋敦江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