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十二五科技规划中的几个看点

已有 2883 次阅读 2011-7-16 17:14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亮点, 十二五, 科技规划, 看点

    今年7月13号,为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科技部出台《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他产业的扶持重点。据介绍,《规划》历经了两年的战略研究、集中编制、征求意见和论证审议,广泛听取了科技界及各方意见,上百个研究机构、上千名专家参与,集中修改几十次。
 
    在这个规划中,可以看到这样一些相关的看点:
 
    1、指标明确了。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由目前第21位上升至前18位,科技进步贡献率力争达到55%。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5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件,研发人员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2件/百人年。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力投入达到43人年。全民科学素质显著提高,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5%。建立60个左右科学家工作室、300个左右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博主:不知道这些指标现在的计算依据和十二五末期是否会一致?)
 
    2、行业指标也具体了。如重点攻克水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遥感监测等关键成套技术300项以上。重点研发监控预警设备、饮用水水质净化及输配管网检漏设备等80套以上,关键材料、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成本降低30%以上。研制30个创新药物,改造200个左右药物大品种。研制150种诊断试剂,其中20种以上获得注册证书;10个以上新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3、与我们相关的内容增加了。如:
“四、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新一代信息技术
着力发展集成电路、智慧城市、智慧工业、地理信息、软件信息服务等相关技术,促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五、推进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
(一)加强农业农村科技创新
加强农业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为粮食单产年增长率达到0.8%提供科技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
1.攻克农业和村镇发展的关键技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加强农村信息化、城镇化动态监测、村镇规划、土地节约利用与管护、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宜居社区与安居住宅建设、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科技工作,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推进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
(二)促进重点产业技术升级
1.强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
重点突破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等关键技术。加强信息与空间技术产品的集成创新,培育新技术和新业务,推动信息与空间产业发展,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
(三)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
1.加强技术集成与模式创新,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业
大力开展服务模式创新,加强网络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着力推进网络化、个性化、虚拟化条件下服务技术研发,建立支持服务全过程的技术体系,形成若干行业技术解决方案、技术平台和标准规范。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系统外包、制造业服务等,改造提升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化教育教学、数字文化、数字医疗与健康、数字生活、数字旅游、空间位置信息服务等,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服务业;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转化、创新创业、科技咨询和科技金融等服务,推进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在现代服务业的若干重点领域加强应用示范,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产业化基地,构建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四)大力加强民生科技(亮点)
2.加强公共安全科技发展,提高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能力
加快提升自然灾害应对技术能力,建立基本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体系,重点开发地震、滑坡、泥石流、台风、水灾、旱灾等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研制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灾重大装备,建立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管理技术平台。
3.强化绿色城镇关键技术创新,促进城市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加强城镇区域规划与动态监测、城市功能提升与空间节约利用、城市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保障和城市信息平台等技术研发,大力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
(五)建立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资源环境技术体系
3.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以提升生态保护和脆弱生态修复技术能力为目标,重点发展典型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重大工程建设区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技术。开发大尺度生态系统监测技术,发展多载体新型生态环境监测与遥感技术,提升退化土地防治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强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安全保障、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风险控制等技术,提高我国履行国际环境公约能力。
4.加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和技术集成,全面提高应对能力
加强全球气候变化规律和观测技术研究,开发多源、多尺度观测数据同化、融合与集成技术,发展全球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及气候事件预测技术,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的监测、统计和核查技术体系。加强不同尺度和相关领域气候变化影响和脆弱性评估研究。强化气候变化适应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发展林草固碳等增汇、土地利用和农业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与政策研究,围绕气候变化领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应对措施研究,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撑。
六、前瞻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
(二)强化前沿技术研究
6.资源环境技术
大力发展先进环境监测仪器与智能化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强化环境污染风险识别与阻断技术开发,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
10.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
大力开展先进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导航定位、深空探测等前沿技术研究。重点建立全球二氧化碳监测、遥感感知网、全球空间信息主动服务、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等重大技术系统,培育以授时、导航与位置服务为核心的空间信息产业,形成遥感信息、导航定位和移动通信卫星新兴产业增长点。”
 
    总而言之,本次规划中研发投入强度、原始创新能力、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惠及民生、创新基地建设布局、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指标。未来5年我国科技发展蓝图初步显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465377.html

上一篇:何为空间句法模型?
下一篇:用水能管住北京人口?我看难!
收藏 IP: 60.247.50.*| 热度|

3 武夷山 曹聪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