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非晶合金与强激光相互作用

已有 5494 次阅读 2011-11-27 10:43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我们和中山大学合作,通过对一种典型锆基块体非晶进行纳秒脉冲激光的烧蚀,观察到有趣的surface rippling 现象。通过分析验证,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一种Kelvin-Helmholtz水动力学失稳,并对其特征间距进行了理论预测。这一结果意味着,非晶合金即使在纳秒时间尺度也能表现出流体性质,呈现super fluidity。这对于扩展非晶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工作已经发表在APL.
  

APL-2011-Imech.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512109.html

上一篇:纪念泊松《力学教程》发表200年之《泊松比与现代材料》
下一篇: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度学术年会
收藏 IP: 159.226.230.*| 热度|

4 文双春 陈斌 占礼葵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