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提出金属玻璃的“剪切带韧性”概念

已有 7537 次阅读 2011-10-13 20:38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olor, 金属, 玻璃, 抵抗力, 敏感性

提出金属玻璃的“剪切带韧性”概念
在对金属玻璃剪切带行为的研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
不同材料体系中剪切带扩展到失稳之前所耗散的能量是多少?
这个能量反映了不同体系对于剪切带扩展的抵抗力,可以来表征剪切带扩展的材料敏感性。
最近,我们基于大量动态剪切实验,获得了金属玻璃中纳米尺度剪切带扩展相关的第一手实验资料。
基于实验结果,建立了一个剪切带扩展的理论模型,其中考虑了动量、能量(温度)以及质量(自由体积)的平衡。
得到了剪切带扩展临界时间、剪切带厚度、临界耗散能的解析表达。基于这个临界能,引入了剪切带韧性(Shear-band toughness)的概念。这一概念对于理解金属玻璃材料中剪切带扩展机理以及材料断裂韧性的改善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工作发表在Acta Materialia。
在本月敦煌召开的中国非晶合金年会上,向国内同行介绍了相关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496485.html

上一篇:韧性金属玻璃体系的动态裂纹分叉失稳与路径稳定
下一篇:纪念泊松《力学教程》发表200年之《泊松比与现代材料》
收藏 IP: 159.226.230.*| 热度|

2 黄林科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