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成都建川博物馆收养“朱坚强”有感

已有 3934 次阅读 2008-6-24 21:25 |个人分类:天马行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 2008年06月24日09:22   中国军网 报道:

空军第二飞行学院副政委荆益平23日上午在抗震救灾指挥所宣称:该院官兵在清理废墟时挖出的一头震后存活36天的猪,22日下午被成都建川博物馆收养。

荆益平介绍说,这头被博物馆取名“朱坚强”的猪,是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12组万兴明家饲养的。万兴明家原本住在半山腰上,“5·12”地震发生后,他家的房子和猪圈都垮塌了,大家都以为猪肯定被砸死了。6月17日下午2时许,飞行学院三团机务一中队指导员黄杰带领10多名救援人员来到万兴明家帮助清理废墟。当战士把猪圈废墟底层的一块木板掀开的时候,万兴明惊叫起来:“这么多天了,我的猪还活着!”

 

黄杰说,万兴明家的猪圈有两层,上面是木板阁楼,堆放着许多木板和木炭。房子垮塌,一边的墙也倒下,无数的砖块压在木板上。木板阁楼和地面之间留下半米高的夹缝,使这头猪大难不死。但空间只有半米高,它根本站不起来,更无法走动,只能趴在地上。废墟都刨开后,大家惊讶了,这头原本150公斤的肥猪,瘦得只有50多公斤了,一身都是黑炭。原来,这头猪被压的36天里,全靠吃木炭维持。村民们都说,这真是生命奇迹,算得上创世界纪录了!

 

“空军官兵挖出在废墟下存活36天生猪”的消息不胫而走,灾区群众和广大网友都为这头地震中坚强活下来的猪而感动,呼吁留住它的性命。有网友说: “刀下留猪,因为它创造了奇迹。”还有网友建议说: “猪界的英雄!这头猪应该留着,好好养起来,捐给地震博物馆或动物园,让大家瞻仰一下生命的奇迹!”

 

猪的主人万兴明回忆说,那天把猪救出来的时候,怕它突然见光不适,又用木板盖住。后来女主人给它喂食,他们看到它“流下两行眼泪水”。万兴明和老伴都认为它好像通人性,很感动,舍不得杀。但也有家里人说,他们只是普通村民,房子也垮了一些,没有办法一直把猪养下去。今后怎么安排这头猪?万兴明也很为难。

 

成都市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正做汶川大地震展览,听说这头在地震后创造生命奇迹的猪的故事后,非常惊讶,表示有意收留这头猪,一直养在博物馆内,让猪和羊陪伴它,直到终老。猪的主人万兴明22日下午接受了建川博物馆的这个提议。当天,建川博物馆付给万兴明家3008元猪钱,并决定捐1万元资助他家恢复生产生活。建川博物馆承诺一直养着它,直至自然死亡。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同时向挽救这头猪生命的空军官兵表示,“朱坚强”用生命记录了抗震救灾,他们一定善待这头令人感动的猪。22日晚8时,“朱坚强”被送到建川博物馆安顿。博物馆还带回了它原来的猪槽,用来给它喂食。

 


万兴明老人不停地抚摸着曾经与他生死与共的“朱坚强”。




望着“朱坚强”,村民们都投去敬佩的目光。



“朱坚强”要被接到博物馆了,万兴明老人难过地流下了热泪。
====================================
“朱坚强”虽然创造了生命奇迹,但这是动物的一种本能,并不是有意识的行为。而且,这是多种因素(天气,环境等)综合的一种结果。我们在为“朱坚强”感动的同时,必须更务实的进行灾后救助。
不知道各位朋友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30233.html

上一篇: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刻
下一篇:科学史上著名公案——“皮尔当人”骗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