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地主要自己种地

已有 4567 次阅读 2018-9-23 15:52 |个人分类:席谈时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某佃户长期租赁地主东家的土地,种出的粮食大部分交租,小部分自用,倒也相安无事!

可最近,地主发现佃户在自己的土地上,越搞越红火,通过转租、承包、二次经营等方式,大有当二东家或者直接取代大东家的趋势。

于是,地主大幅度提高了租粮。

佃户很不高兴,大家合作得不是很好嘛,利益共同体嘛,为什么破坏这种默认的合作规则?

于是,佃户打算减少租赁或者不租地主的土地!

有些佃户专家说,东家养尊处优这么多年,不可能自己种地,也已经不会种了!

可地主说,我们有决心、也能自己种地!

于是,博弈开始!

这种博弈的输赢,从短期看,取决于谁手里的余粮多。

长期来看,手里有田的地主方,还是握有“卡脖子”优势!

但是,佃户方也不是没有胜算。

在余粮耗尽之前,通过开荒屯田或者能否在别的地方当上东家(所谓西方不亮东方亮),解决“卡脖子”问题是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1136558.html

上一篇:非晶合金普适结构软化:低温比热波色峰表征
下一篇:找到玻璃玻色峰的方向序
收藏 IP: 159.226.199.*| 热度|

5 郑永军 王永奉 刘钢 李万峰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