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xlong 服务基础研究,保障国民健康

博文

科研论文不是擦屁股纸及其他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3-9-18 1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产品

最近听到有人说,发文章算个屁,发文章能得诺贝尔奖吗?擦屁股都嫌纸硬。意思是研究人员发文章没用,出产品才有用。

我要说,这真是混账话。不搞研究发得了文章吗?这些文章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与智慧啊?用学术论文擦屁股,体现了权力的自大和傲慢,透露出他们从心底里对学术的蔑视。而且用学术论文擦屁股,根本是资源用错了地方,还嫌纸硬,能怨纸吗?应该怨用纸的人吧?

建国以来中国学术遭到反复折腾,后果惨痛,教训深刻。这几年刚刚恢复点元气,折腾之风又起,还有人急着要诺贝尔奖,要“冒大泡”,以为砸下钱去就会冒出来一堆诺奖,全不理会科学需要土壤和积累的事实,浑然不顾科学发展的自身规律,急不可耐的心态溢于言表。

中国不是没有聪明的人,华人得诺奖的也不是一个两个。要问我们没有大师,就要问别人在搞学问、做研究的时候我们在干啥?杰出的核酸生化学家在五七干校劳动抬土搬砖头;杰出的实验生物学家在研究什么蓖麻蚕驯化,不得不倒掉凝聚着无数心血的小蝌蚪,因为“没什么用”!科学家战战兢兢,汗不敢出,何谈什么创造性!改革开放,“搞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想走的、能走的人都跑了,研究所几乎空了,当时一些老人们勉力支撑,延续了科研的薪火不绝,这些也就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并不是遥远的过去。彼时我们国家早被国际上日新月异的发展抛到九霄云外,连什么是分子生物学也不清楚,更别说国际前沿了。凭空能长出来“大师”?上世纪80-90年代,一些出国留学的年轻人回来了,慢慢地聚起人气,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从提鞋也追不上西方的状态到现在经常有人到国际讲台上发言,已经是了不起的发展,还要怎么样?

中国现在发表的论文总数据说是全球第二,有人说有数量没质量。你发了CNS封面文章,人家又说这是高级灌水,没有“用”,擦屁股嫌硬,横竖是做事的没理,说风凉话的满有理。

说中国的科研没有产品,怨中国的科研人员与现实脱节。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不提让科研人员去搞产品开发本身就是赶鸭子上架,资源错配。也不说并不是所有原创性的发现就一定能研发出一种新药或新方案。就说生物医药产品研发都周期都在十年以上,在目前这种考评体制下,三年不发文章就是自掘坟墓,有哪个研究人员敢于破釜沉舟做产品?

而且我听说我们国家大飞机都已经试飞了,国家跟麦道一合作,大飞机项目就下马了。最近感谢张曙光,我们才得以知道原来他是引进高铁技术而挤掉国产技术的“高铁第一人”,所以不敢工程院评院士而去科学院碰运气。我还听说,当年我们自己研发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已经获得新药证书时,法国送来一条乙肝疫苗生产线,国产的就下马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821-725976.html

上一篇:也谈管理制度的影响--对王德华老师博文的评论
下一篇:关于自由的故事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9 曹聪 喻海良 曹俊兴 苏金亚 林中祥 戴德昌 徐耀 Acad gaopeng05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