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xlong 服务基础研究,保障国民健康

博文

“文革”、斗私批修及其它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2-9-22 16: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革, 其它

这是看到唐文章博文转载的“文革与孽根”促发的一点感触。
 
文革现在已经成为“咒语”,仿佛指着哪个人念叨几句彼人就罪大恶极,精神萎靡,望风而逃了。
“文革”中的一切做法好像都错的不能再错,臭得不能再臭,谈话的人也避之不及,唯恐沾染“歌颂文革”的嫌疑。
不光是对“文革”,将“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割裂开来,指“前三十年”暗无天日,“后三十年”光辉灿烂者也大有人在。他们所讲的“悲惨遭遇”恐怕多数也是确有其事。但逢文革必反的思想方法不对头,导致其观点也可能有问题。
当我们回顾改革开放30年历程,特别是经历这些年不断暴露出来的问题,再来看前30年的一些做法,反倒觉得有其合理性。
比如“斗私批修”,斗的对象本该是心中的“私欲”,操作中免不了针对具体的人,而手段往往又很极端,所以现在很多人后怕。
建国之初可能还没有如今这样巨大的“私”,看起来纯属于“穷折腾”,对无数个人命运造成巨大影响,太荒唐,太可恨。
后来不搞这一套了,搞“猫论”,很务实,解放了束缚人们的思想,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猫论”的价值观恐怕与当时“共产主义”有差别,与中国传统“君子”、“士大夫”的精神也不一致,
也导致了很多“惟利是图”的行为,比如苏丹红,比如三聚氰胺,比如楼倒倒,甚至比如范跑跑、郭美美,后患无穷。
我想这恐怕也不是二代们的本意,也不是他们所愿意看到的。
“斗私批修”现在看起来也很左,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当时对“私”和“修”限制的出发点还是很有洞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821-615793.html

上一篇:混在科学家队伍中的蛀虫将被曝光
下一篇:真没想到是这样的局面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2 王涛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