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观种苗——永远的新奇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futureken

博文

快乐科研以致用?!

已有 4273 次阅读 2012-6-3 11:41 |个人分类:快乐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快乐, 研以致用

    连日来实验不顺,要么培养箱突发“高烧”迫使处理材料全军覆没,要么培养室欠佳本该结实的材料每每花儿不实,颇感无奈且郁闷。此前曾讨论过实验的难度问题,思来想去,水孔研究的难度再度显现。有时候看到了潜在的价值却无法揭示终究是件头痛的事情,尤其是只是隐约地嗅觉感知,偏又无法实证、无法取得经费资助而又被考核任务所累之际。也许,偏向基础的研究应该偏向应用倾斜?毕竟,目前的研究积累已有一些,而应用却缓步不前,何况研以致用一直是幼时梦想的初衷,而自身确有些应用设计思路未付诸实施总感遗憾。
    恰逢私事缠身,又有许多必须做的事要做。两年之期,也许又步入了再度选择的阶段?!
    图书城之行虽有遗憾却也收获颇丰,各类考书充斥,而想寻找的专业书籍却未见,多少反映了当前的氛围。更多的收获则源于与一位退休再创业的老工程师的交谈,言谈间充满着老先生对所研究事物的热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期间谈及专业人士的过于专化致使知识嫁接能力较弱而影响研究的深入,谈及国内对材料应用的浅显与欧美的深度应用,同时老先生也鼓励支持我们将自身的学识进行更多方面的应用研发。或许,研与用的结合更容易看到成效,快乐更多由此而生?
    不觉已至晚饭时间,联系友人又找到了聚餐倾谈的地点,刚好赶上吃饺子,呵呵,幸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579-578054.html

上一篇:论文盲审的遗憾
下一篇:井冈山之行
收藏 IP: 124.126.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