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ee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ecs

博文

中科院博士实践团江津行(之五)

已有 3743 次阅读 2010-8-8 10:41 |个人分类:求职|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士, 中科院, 实践, 江津

首先说题外话,科学网博客有了内容输入提醒功能了,不错,写系列报道时能少打很多字。

这篇报道是讲我们一行到白沙镇的故事的,发生在周四(8月5日),但是却放在了周五的“学习经验谈”后面了,实在抱歉。

白沙镇归江津区管辖,历史悠久,素有“小香港”美誉。她位于长江之滨,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受白沙镇戴镇长的邀请,我们全体团员有机会一睹白沙镇的风土人情。

       我们首先参观了江津白沙工业园。江津白沙工业园是市级工业园,它的目标是成为继珞璜、双福、德感之后的江津第四大工业园。戴镇长告诉我们,整个工业园所在的地方原来都是山,他们将山推平后,再在上面盖起工业园。这让我想起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凭借顽强的意志感动天神,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而勤劳勇敢的白沙人民依靠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将高山变成平坦的工业园,他们在创造白沙的美好明天。

       接着,我们参观了全国名校、国家级绿色学校--聚奎中学。聚奎中学历史悠久,创建于1870年,至今140年的历史。她位于重庆市风景名胜区--黑石山上,环境非常优雅。校园内有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聚奎书院”,处处可见奇石异木、名人墨迹石刻,结合池、桥、碑、亭,为学生们创造了天堂般的学习环境。

       然后,我们参观了白沙古街。古香古色的街道保存完整,依山而建,巨型的岩石上题刻着古老的文字,似乎在向大家述说它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过去。白沙古街的美在于它的古老,除了裸露在外的电线和自来水管,我真的怀疑它已经几百年没有发生过变化。全国最高吊脚楼也位于这里,木质的房屋突出在巨大的山壁之外,仿佛悬挂在岩石上,给人以强大的震撼和冲击。

       最后,我们来到了白沙镇的“朝天嘴”码头。据戴镇长讲,朝天嘴码头很像是旧时的重庆朝天门码头,许多电影电视中的朝天门码头都取景自朝天嘴码头。站在码头之上,远望滚滚的江水和宽阔的江岸,会让人有一种想抒发赞叹之情的冲动。“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等等诗、词、曲中关于长江的句子一个个从脑海中蹦出来,争抢着让我面对长江朗诵。

       感谢戴镇长的邀请,让我见到了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江津白沙镇,真心希望江津白沙镇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经济越来越发达,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545-350997.html

上一篇:中科院博士实践团江津行(之四)
下一篇:中科院研究生院毕业生职业测评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