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考试之后谈考试——让谁欢喜让谁愁

已有 4732 次阅读 2018-12-30 15: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结课了,考试也结束了,一千两百个学生的公共课,卷面上看答得还不算难看,当然主要是复习范围给的“得当”,另外同学们也确实下功夫复习了一阵子。


课时缩减,考试内容少了很多,复习压力没那么大了,再加上学校最近严打,作弊这个情况好多了。虽然离理想得预期还相距甚远,但是对于这样一门人见人恨花见花衰的课,能够做到师生相安无事,彼此都能互相容忍,也就不错了。几年前刚工作时候,曾希望同学们能和自己一起以巨大的热情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现在看来想得还是不切实际,如果真如所愿,那这个学校也就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高校了,虽然绝不是妄自菲薄,但是普通高校之所以是普通高校,确实是有原因的。


不管怎么说,目前的局面是大家都愿意接受的,除了我自己。对于学校,考试通过率和平均成绩能够拿得出手,大多数家长不必担心自己的孩子因为挂科而影响毕业,学生们也会庆幸不必再耗时耗力得熬重修。对于我而言,尽管完成了既定的教学任务,但是总感觉还可以再努力一下,让大家掌握得更好一些,理解得更完整一点,每次结课都很匆匆,总有一种故事没有讲完的感觉,而学生们则早已无心捧场,什么这个定理那个公式,什么这个学者那个科学家,有什么意思?于是,有点不甘和孤独,更多的是无奈——你可以不喜欢这门课,但是它是有用的,至少你应该动动笔,学会它。然而,学生们大多懒得动脑、更不用说动笔。于是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教课的老师和听课的学生互相试探摸底,出题的人也不敢真的狠下心出“复习范围”以外的题,答题的人则尽可能得去精确定位出题范围,就像大多数中国式婚姻与恋爱无关一样,大学里的考试与大学里掌握知识也没有关系,括弧:我这里,括弧结束。


就像我们的足球迷和足协为了中国足球操碎了心,我们的足球事业却不见起色一样,学校里的班主任们、辅导员们、书记们没有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是品学兼优的,于是时常开会督促学生严守纪律努力学习,但是情况就是不见起色,我也曾感慨,现在的大学生如何如何,括弧:其实我自己可能当初还不如他们自律,但是人嘛谁会说自己呢,括弧结束。自从了解了一些中小学教育现状之后,我才明白,现在大学生们厌恶学习敷衍考试,不是现在考试现状的原因,只是现在小初高全面教育体系下的结果


以下情况均为实地考察:

一个一年级孩子,日均作业要写三个半小时,没有任何时间下楼玩耍,最早也要九点以后入睡,否则老师会批评其不用功;

一个五年级孩子,要在小学六年级以前学完初中三年的英语,每天的测试卷不胜其烦,没有任何自由活动

一个初中一年级孩子,每天作业要写到夜里十点多,十一点才能入睡,然后第二天早晨五点半就要起床,起床之后就是一整天的上课、作业、测试、小考、大考,更有甚至课间去操场上走一走都会被老师批评

一个高中孩子,高中我们都经历过,一个学生作业考试最密集,学习压力做大的阶段就是高中,也就不用再说什么了。

这还没说到社会上林林总总的辅导班和辅导班留的作业呢


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现在的学生经历这样变态的教育之后,在大学里还能做几道题,参加考试而不自杀已属奇迹,如果是我,很可能高中就坚持不住退学了。


每一个被问到的家长都火冒三丈而又无可奈何,抛开大量的补课费、交通食宿费、人情费这一现实压力不说,也不用提白天工作有多累晚上陪着学习有多辛苦,就是单单看着自己孩子小小年龄起早贪黑累得没个人样,眼泪就都往肚子里掉。一个家长说,“我上学时候作业就很多,现在我都成家了结果小孩子作业比我那时候还多,每天心里暗骂可又没有办法”,简单的说,家长们面对这种桎梏,无可奈何无法释放无处可逃。在这样的教育大环境下,希望有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大学学习氛围和一个自律有序的考试状态,无异于痴人说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1154391.html

上一篇:白发三千丈
下一篇:几个月的线上教学杂感(一)——基于云平台的动态考试系统在解决线上考试问题上的尝试
收藏 IP: 112.54.13.*| 热度|

13 李明阳 郑永军 彭真明 李斐 屈文军 梁洪泽 文克玲 王少亨 黄永义 黄仁勇 张忆文 郭奕棣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