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ree

博文

软件&网络服务发展展望——用户角度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10-9-22 15: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Web, Software

1前言

月饼节吉祥!到研究生院接近一个月了,中间想写的话题有很多,但因为比较懒惰一直未能如愿,今天终于放假,于是捡最近的一些想法整理了一下有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从我这样一个很普通的PC用户的角度来观察软件&网络服务的发展过程与一些展望,限于非专业有部分兴趣的水平,欢迎影射联想(例如将软件&网络服务换成另一组词)。

2软件&网络服务发展历程

2.1需求-满足时期

最早接触PC是在13年前,那时候的主机还带着5.1英寸软驱且从外观看就像是垫着沉甸甸显示器的支撑物,当然也还没有鼠标。那时候应该已经有了Windows 95但我第一次接触这个系统时已然快进入21世纪了,而那时候能留到现在的知识只有一个会画图的小乌龟、wps、dir命令及将a:/换为C:/的技术,也许不是,好像还有华容道这个游戏。其实那时候我不知道这个值一套房子(福利房)价钱的玩意儿能干什么大事,或者说我对每秒N次的计算能力根本找不到现实的对应实体,我有的只是一个概念:这个东西会在某些人手里变得无比强大,但那离我很遥远。

上了初中后,微机课上老师用winamp放了一首谢霆锋的歌,然后又用ppt做了一个自定义动画,而这之后我的一个好友邀我去他家里玩PC game。这下我猛然发现PC是个好东西,而且相比DOS下黑乎乎的一片,丰富多彩的GUI着实让人着迷。这时候我的软件概念具体了一些:word,excel,ppt,frontpage,winzip,realplayer,超级兔子(我还保存着超级兔子的第一版),优化大师,若干电脑单机游戏+石器时代,当然作为《中学生电脑课堂》的观众,我对编程也有些感性认识。这一时期持续到高中毕业,但我想没有这一时期我后续的探索会吃力很多,因为这一时期我会树立一个观点:软件的功能需要探索才能为我所用而不是程序化的流程记忆。

好了,进入大学后我算是赶上了软件走向均质化前最后的战国时期,而这也是需求-满足时期的末期了。需求-满足期只大量出现在一段历史的早期,套用生态学观点,这属于处女地的生态位空白期,有需要打字的,好word;有需要图片处理的,好ps;有需要听歌的,好ttplayer;看电影,好暴风……这些并不说明他们在这一时期是最会做广告的,而是因为他们是最符合用户需要的且相比竞争对手也拥有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稍后我们会看到在下一时期这一特征变得相反)。套用K值理论来说这是一个需求与满足都飞速增长的时期,大量的优秀思路被提出并发扬光大。我相信任何一个关注过这一时期的人都会有一种明显的“喜新厌旧”的想法,但冷静的观察者则会感到其浮躁与哗众取宠。后者是对的,当创意生不逢时时,那就是一个摆设。但我们的用户却在这一时期形成了一种不太合适的观点,那就是——胜者为王。

2.2一站式服务时期

说起来这就离现在不远了(春秋战国时期啊有那么……),其实可以更进一步说其代表就是百度框计算、疼迅图标点亮及360套装。其实这一点上很多半吊子用户(以我为例)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有时候你发现在一个网站上就可以享受原来需要到处点击才会获得的服务时是很方便的,但这并不是说这种网站就是技术最好的,相反他们可能获得了更多的VC或进行了更多的宣传。在天朝软件领域,由于80%的用户实际用了软件20%(但可能就是他需要功能)的功能,但他会很高兴去为了另外80%不怎么用的功能去花费心思做一些跟技术不沾边的分析对比,而这时候广告的作用就很突出了。有意思的是很多软件商也不再加大技术革新而费力于新名词的建立与推销,很快,你会发现性能过剩了。这一时期技术革新也会遇到相应瓶颈,更重要的是你很少会获得新鲜感了。这一时期,很多人不再关注软件或网络服务了,他们选出了最适合自己的应用方案,从此远离尘世喧嚣。但也有例外。

2.3个性化服务时期

虽然目前web2.0显得有些褪色,但这依然不能减少其对软件&网络应用的冲击性影响,也就是说,定制化。一般软件设计都是面向最广大的用户群的,但很快设计者与用户都会发觉不舒服,而这种不舒服对于一站式服务时期来说是可以忍受的,但如果有软件提供更大的自由度,就会有相当一批用户(主要还是精英用户)转向更自由的体验。这一时期,插件&脚本概念的提出十分重要了,他们开放一些接口供用户调整或面向不同的用户群提供不同的版本。有意思的是很多用户还停留在上一时期,所以总喜欢安装功能最全的软件版本,而这是一种事实上的资源浪费。其实这是一个重归理性的时期,这时候人们会再次询问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而不是别人提供了什么。处于这一时期的人多会选择一些具有扩展功能的软件,甚至有时候会自己去编写脚本,这样就连软件服务商也不会知道他们的软件能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而这对于一站式服务时期无疑是不可忍受的,因为这样的管理成本太高而换一种思路,其实根本不需要管理。

2.4小结

其实处于哪个时期只是一个分类上的抽象,在不同的领域会有不同的时期对应,但趋势上应该是差不太多的。有时候我会通过一个人电脑的软件目录来部分了解他的一些习惯,但有一点是不能忘记的:先论缘由后论或不论对错,毕竟我们在某个角度上都会是认知匮乏者。

3用户

作为一个软件或服务用户,我认为有几点是重要的,具体如下:

a保持理性,感情色彩用在软件上很无聊;

b勇于探索,我可以用excel做相关矩阵及假设检验而不用去安装一个SPSS,所以不要低估软件设计者的实力而更多要考虑自己的局限性;

c最好最全最易激发思考的教程是F1而不是XX秘籍;

d如果你感到一个功能全的软件不如一堆小工具集来的简单易用,那没必要忍受一个软件,反之亦然,到了今天,决定权已然在用户手里;

e没有办法,每个人都是要经过先选择软件后与软件磨合才达到应用目的,所以磨合是必然的,没必要因为自己磨合不了就认为软件不好,那只说明它不适合你而你也有选择权。

4展望

应需求而生然后自成体系然后又以别的方式重构,这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作为一个用户,我不断期待着能有更新颖更实用的东西出来,那份发现的喜悦溢于言表。同时,这一过程也绝对会受到技术因素外东西的影响,而这些则是杂音,它不会影响到本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956-365721.html

上一篇:小议搜索引擎应用
下一篇:人人都是认知匮乏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