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需要寂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ooba 发现再发现,证明再证明。

博文

陶瓷前驱体-路漫漫其修远兮(2)

已有 6435 次阅读 2010-5-12 22: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先来解释几个问题
1,经常有人问我你是做什么,我说是做陶瓷的,陶瓷?就会问是不是家里的茶具那样的陶瓷?
    ------ 确切的说差远了,家里的茶具之类的陶瓷更多的算是工艺陶瓷,其工艺相对要求较高。而我们所从事的陶瓷工作主要是去做一些功能和结构陶瓷,比如做核设施Si2N2O,比如具有一定透明性能的SiAlON。
2, 做陶瓷不就是烧吗?
  ------是,都需要烧,但是这个烧法是有讲究的,含硅的非氧陶瓷在自然界中是很少存在的,因为SiO2是热力学稳定相,自然界中存在的大多是SiO2,所以如果非氧陶瓷如SiCN,SiC,都是前驱体在惰性气氛下高温裂解制备的。有时候就会出笑话了,有的人听说我们前驱体做陶瓷挺好,就拿去烧,结果出来的都是SiO2。
3, 你的工作除了烧还有什么?
--------大多数人觉得我们合成出一堆东西然后再一烧就可以了。其实不然,陶瓷前驱体的分子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对于我们而言,尽量选择一些相对简单的合成,但是在原料选择,反应配比,试验条件方面要求还是非常高的。另外,大多数非氧陶瓷前驱体都需要在无水无氧的条件下合成。合成出来的前驱体最好是具有较好的工艺性,比如可溶,另外就是陶瓷产率要高。不然像普通的聚合物烧到最后都没了,那是不适合做陶瓷的。
4, 你们是搞应用,那这个市场大不大?
------很大,但目前主要面向军工,因为成本问题,另外工艺还相对不成熟。在国外已经有公司在做这方面的生意,如 starfire, KiON,但也主要是面向特殊领域。其应用开发还主要是停留在理论阶段,但是有关耐高温涂层,纤维,粘结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国外已经出现了SiC纤维,SiC 反射镜,涡轮,轴承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786-323510.html

上一篇:陶瓷前驱体-路漫漫其修远兮(1)
下一篇:八月十六寻猪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