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YU

博文

投资低碳经济 迎接气候挑战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08-4-21 19: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nvesting in a Low Carbon Economy to Counter the Climate Challenge

投资低碳经济 迎接气候挑战

2月20日-2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第10届特别理事会暨全球环境部长级论坛在摩纳哥举行。与会代表就“筹集资金,迎接气候挑战”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磋商。本次会议通过了UNEP中期发展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挑战。  

应对气候变化: 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UNEP在会上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将严重威胁世界鱼类数量,在2050年前将严重影响超过90%的世界温带和热带沿海地区。由UNEP科学家与欧洲和美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联合完成的这份报告宣称,气候变化将可能延缓海洋温盐的环流过程,这将影响海洋自身的天然“冲洗和清洁”机制。由于海洋天然水泵系统功能衰退,全球至少四分之三的主要渔场的水循环过程将受到严重影响。这份题为《死亡的海洋》的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及水污染、过度捕捞、水底拖网捕捞法以及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全球10%-15%的海洋区域,而这一区域恰是全球最富有经济价值的海洋渔场。

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现实要求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遏制气候变化,加快实现从褐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大会发来贺信,呼吁各国发展绿色经济,将环境保护全面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主流中,采取战略措施推动巴厘岛路线图,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联合国副秘书长、UNEP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在大会上呼吁,设计并实现绿色经济环境,不仅可以避免气候变化的危险性,也可以解决更大范围内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包括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快速退化以及鱼类资源枯竭和土壤盐碱化等,并刺激新的绿色生产模式。

UNEP在摩纳哥发布的2008年鉴显示,新兴的绿色经济目前已处于萌芽阶段。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达数千亿美元。气候变化已经改变了银行家、企业家、政府官员及联合国机构组织在环境问题方面的思维定势。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已不再被视为负担,而被视作新的机遇,可以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据统计,目前可再生能源行业已为23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与之相比,石油和全球航空业提供的就业机会则分别是200万与400万人。 排除障碍,向低碳经济转型

UNEP2008年鉴表明,在京都议定书的基础上,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建立的碳市场已广为人知。截至2007年11月,近50个国家的850个项目已注册成为减排认证项目。这些项目预计耗资10亿美元。另外还有14亿美元正在酝酿投入使用。如果清洁发展机制得到充分利用的话,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资金从全球发达国家投向发展中国家。

气候变化投资网络于2003年11月份启动,现在已有大约50家投资机构加入这一网络,投资金额达3万亿美元。2006年,UNEP金融倡议项目及联合国全球契约项目联合启动了国际负责任的投资原则项目,现在已有275家机构参与投资,投资额达13万亿美元。

全球90多个国家的2000多家企业现在开始撰写涉及环境问题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许多企业认为,选择“绿色”发展道路促进了其利润的提高。高盛投资银行在能源、采矿等6个行业进行的调查显示,那些采取了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政策的企业股票增长率比一般企业的股票增长率高出25%。

另外一项调查表明,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的150个采用企业责任报告策略的公司已经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促进能源效率作为首要环保行动,其中54%的公司采取回收制度,52%的公司采取废物减少措施。其他措施包括,8%的公司采取富有效率的环境友好型运输模式,7%的公司进行环保教育和研究,6%的公司支持员工使用公共交通运输方式。

尽管在从褐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方面已经出现一些进展,但要保持这种势头仍然存在种种障碍。例如,利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所需付出的财政补贴,使用清洁能源面临的更高的关税及贸易壁垒,以及金融机构在向贫困社区发放太阳能和风能贷款业务时需要承担的风险。

施泰纳说,目前大量资金正在等待各国政府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后京都”政策制度,以及建立富有创造性的市场机制,以实现向低碳经济的转型投资。现在面临的关键性问题是,究竟这些资金未来将投入到新型低碳产业,还是继续投入到高污染的落后产业。施泰纳表示,应该建立相应的市场和财政激励体制,投入资金研究对于气候与环境友好的技术。施泰纳表示,创造具有吸引力、创造性和公平的市场前景,以吸引肯为未来经济发展买单的投资者,是各国环境部长们目前面临的挑战,也是国际社会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前的两年间面临的挑战。

根据巴厘岛路线图规定,为了实现向低碳型社会转型,各国政府应通过制定相关标准、提供科研支持以及建立激励机制等方式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国际社会应调集资金,重点投入新的创新型市场,进行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开发。

应对气候变化应解决发展问题

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是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任务。气候变化会威胁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而坚持可持续发展能够使得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于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更富有抵御性。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会上呼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框架出发,发达国家及国际社会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能力。

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评估预计,需要额外投入2000亿 2100亿美元以使废气排放降低到2004年的水平,并需要近2000亿美元以采取适应措施。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呼吁,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除去京都议定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产生的投资,发展中国家还需要得到发达国家的额外援助。为了提高对于气候变化影响敏感国家的应对能力,京都议定书下的适应基金应该尽快投入运转。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李干杰在会上指出,气候变化作为当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全球性问题,事关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扩大资金机制的规模与来源,并按巴厘岛路线图的规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的资金支持。政府公共部门、国际金融组织和援助机构应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投资者,地方企业和金融部门是应对气候变化融资的重要力量,促进私营企业为气候变化投资需要政府引导及激励机制。

针对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Yvo de Boer)告诉《环境保护》杂志,根据巴厘岛路线图,中国可以要求发达国家对一些前沿技术,如碳捕捉和储存技术实行转让,而在2009年哥本哈根最终达成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协议,将综合反映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施泰纳向《环境保护》杂志表示,发展中国家要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的要求是合理的,目前欧盟在这一方面已有所回应,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则可望在这方面发挥进一步的作用,同时这一问题今后在八国首脑会议等场合将继续得到讨论。

UNEP中期战略助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UNEP中期发展战略(2010-2013年)在本次会议上得到通过。UNEP中期战略提出,UNEP将协助加强各国将气候变化反应与发展进程相结合的能力,强调在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面实现利益共享,并确保这些行动对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UNEP将通过在国家层面上推广法制、经济以及组织机构框架建设,以加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UNEP还将通过支持各国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国家、地区及城市影响评估、生态系统管理、经济政策、自然灾害预防以及千年发展目标等领域,帮助对于气候变化影响敏感的国家提高适应能力。

在减缓气候变化领域,UNEP将支持各国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和利用清洁能源方向转型,其中重点将关注发展可再生能源及加强土地管理。

UNEP中期战略期望取得的成效包括:在依托科技信息、综合气候变化效应评估以及当地气候变化数据的基础上,气候变化适应计划、金融机制以及成本适宜的预防行动能够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得到更充分地体现;各国采取正确的政策、技术和投资选择,以取得减排效果和潜在的共同效益,其中主要包括获得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节能;通过包括清洁发展基金在内的公共和私人资金的支持,确保先进技术得以利用,落后技术得以淘汰;国家政策制定者,民间团体以及私营部门,能够获得有助于做出正确决定的气候变化科学知识和信息。

施泰纳呼吁,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各国应通力合作,以保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协议2009年能够在哥本哈根顺利出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90-22486.html

上一篇:从冰冻雪灾反思应对气候变化措施
下一篇:抓住历史机遇 推进环境保护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