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学生的爱,让老师心中溢满幸福感 精选

已有 10485 次阅读 2013-12-22 13:42 |个人分类:教学花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学生, 幸福感

 

周五,收到一位已毕业学生的短信:“罗老师,您好!您本周周末有空吗?我想接您吃顿饭,挺想您的。”因为怕她破费,我已经婉言谢绝过几次了。年底很忙,但我也挺想她的,不忍心再谢绝。于是给她回复:“周六晚630东院有个本科生交流会,咱们下午在校门口找个咖啡厅聊天,我请你吃个简餐,如何?”她答应了。

昨天下午,我走进研磨时光咖啡小栈,店里张灯结彩,迎接圣诞节的气氛很浓。我常在这儿请朋友和学生小聚,是这个店的熟客。在一楼靠窗的位置坐下,我要了一杯热开水,静静地等待。

过了一会儿,她翩然而至,在我的对面坐下。我们相互端详着,分别要了两杯茶。她穿着一件黑色的皮衣,妆容精致,显出职业女性特有的美丽和优雅。先问了我的近况,然后,关于工作、学习和生活,她娓娓道来。她从基层岗位做起,每一年考核都是优秀,现在已被提拔为部门副职,管理着一个不小的团队。最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她已经与相爱数年的男朋友结婚了。她说,我是给她关爱最多的老师,就像她的妈妈一样。她的喜怒哀乐,都愿意与我分享。当她放松地莞尔一笑时,还是当年那个清纯稚气的女孩子。我们聊了很多,一起吃了热气腾腾的煲仔饭。等我要买单时,她已经抢先买过了。开会的时间快到了,她挽着我的胳膊,一起走向校园。临别时,我握着她的手,对她说:“谢谢你来看我。”

我想对她说,老师爱学生是应该的,而我对她的关爱远远赶不上她对我的爱。

几年前的圣诞节前夕,接到她的电话,说有事在教学楼下等我。她站在寒风中,脸冻得红扑扑的。望着我,她羞涩地说:“老师,您家住的远,上下班路上会很冷。我学着给您织了一条围巾。第一次学着织,有些地方织错了,您别嫌弃。”打开她给我的手提袋,里面是一条粉红色的长围巾,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2008年夏天,我病倒了,住进了武汉同济医院。手术之后,我很虚弱,躺在床上输液。研究生们来看我,她是唯一的本科生,悄悄地跟在后面。她默默地站在我的床前,眼中露出关切和忧伤。与学生道别后,我轻轻地闭上眼睛。出乎意料的是,她一个人又跑了回来。她说:“老师,我看见您没有穿袜子。病房里冷气很大,您会受凉的。”还不等我回答,她就把手中的一双红袜子的包装撕掉,不由分说地帮我穿上袜子。然后,她把另一双绿袜子放在床上,执拗地说:“我妈告诉我,女人最怕脚受凉。老师,以后您一定要穿袜子。”我的眼睛湿润了,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听了她的话,以后我每天都穿袜子。尽管袜子的颜色太鲜艳,但我一直穿在脚上。

其实,我不是她的研究生导师。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随机分配后,我成了她的导师。当得知她想报考名校的研究生时,尽管有些不舍,但依然大力支持。后来她因故落榜,经过努力,终于找到心仪的工作。我指导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子课题研究,写出了一篇优秀的学位论文。现在,她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在职研究生。

 

 

前些天,学校召开第二届研究生工作会议,表彰十年来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导师,我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以今年为例,我所指导的研究生有三位获得国家奖学金,一位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拿到大红的荣誉证书,我最想感谢的是可爱的学生们。

作为任课教师,课间休息时,常有学生倒开水、檫黑板。当我因讲课太多声音嘶哑时,会有学生递上含片。在工作室,尽管我是个以要求严格著称的导师,但我们依然有充满爱的团队气氛。当我忙于工作时,每个学生去吃饭前,都会问是否需要带饭。当母亲生病住院需要我照顾时,研究生们分工协作,比平常更加积极主动地独当一面,给我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晚上接到学生短信时,最后一句通常是“老师早点休息”。

当老师二十多年了,其中的酸甜苦辣,难以说尽。学生的爱,让老师心中溢满幸福感。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是对老师最大的激励。

 

                                                                                              注:图片源自网络,致谢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751938.html

上一篇:那座城,真有魔力
下一篇:在华农与科学网博友相聚
收藏 IP: 58.48.32.*| 热度|

69 刘建兴 王善勇 杨正瓴 林中祥 王德华 李学宽 曾体贤 李盟盟 钟炳 王国强 李伟钢 王哲 李广勇 陈湘明 莫小柒 张红光 刘艳红 王浩 闫佐 张能立 陈沐 彭渤 徐大彬 张忆文 彭真明 郭胜锋 徐长庆 曹建军 孔梅 刘金磊 陆俊茜 赵美娣 文双春 廖晓琳 文克玲 苏德辰 鲍海飞 王桂颖 赵新铭 刘世民 陈志刚 虞左俊 夏少波 温世正 陈儒军 王春艳 王锟 李璐 刘玉仙 王海辉 邹少浩 强涛 蔡小宁 武夷山 蔡庆华 李健 李毅伟 王超 肖锦 张欣 刘晓锋 霍天满 wgq3867 biofans liguoshuai happylittlejoe liyanhellen yunmu SRC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