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欢迎来访我们的组织行为学网站

已有 5398 次阅读 2013-6-1 22:56 |个人分类:教学花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程网站, 组织行为学, 品牌课程, 申报网站

2006年以来,我一直承担本校工商管理硕士留学生的组织行为学教学工作,每届给两个班分别授课。今年,我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师生们开发了组织行为学课程网站,申报“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经过日日夜夜的辛苦工作,我们的课程建设初见成效,被评为2013年度湖北省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组织行为学网站首页——申报网站(中文)、课程网站(英文)

欢迎大家访问我们的组织行为学课程网站:

http://jpkc.whut.edu.cn/ppkc/zzxwx/

组织行为学是工商管理硕士留学生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和学位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组织行为理论和方法,包括个人、团体、组织对组织内部行为的影响,解释如何使组织的沟通有效,解决组织冲突,完善组织变革,并利用这些知识来提高组织绩效。本课程将解决的是组织行为中的关键问题,包括个体行为基础、态度和工作满意度、人格与价值观、知觉和个人决策、激励理论与应用、工作群体与团队管理、组织沟通、组织冲突、组织结构优化设计,组织变革和工作压力管理。学生在课堂上会有很多有趣的案例用以学习和讨论,完成情景模拟并参与角色扮演。基于真实的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有助于学生拓宽视野、用所学知识解决组织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多年的积极实践与探索,该课程的建设逐步成熟和完善。从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从注重知识的传授,到注重能力的培养;从教师单方面讲授,到师生互动循环;从局限于理论教学,到实践环节日益强化。教学方法过渡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并融合跨国专题讨论、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团队训练等现代教学法,教学手段日益丰富。

该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了解个人、团体和组织的行为模式,主要掌握关于人格、认知、动机、激励、组织沟通、组织冲突、组织变革和发展,以提高团队绩效和组织效率。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课后实践,从实际出发,提高心理素质、团队精神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组织行为学在武汉理工大学开设已有二十多年历史。2002年,本校在全国率先成建制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留学生。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包括荷兰、沙特阿拉伯、巴西、哥伦比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刚果、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法国等80多个国家。其中以硕士生为主,博士生和交换学生为辅。自2002年本课程开设起,共计400多位留学生参与过本课程的学习。

作为工商管理硕士的学位课和必修课程,本校至今已为12届留学生开设组织行为学。本课程在第2学年开设,总共36学时,具体包括:讲座(18学时)、模拟训练(4学时)、心理测试(2学时),案例讨论和团队训练(8学时)、跨国研究论文报告(4学时)。教学对象从最初的每届一个班扩展到现在的两个班,每班超过20名学生。课程考核包括出勤和课堂个人表现(20%)、团队协作(30%)、案例作(10%)以及最终的跨国研究课程论文(40%)。为了更好地保障留学生教学质量,学校和管理学院不仅要求老师用英文授课,而且配备了留学生专用的多媒体教室,配置了电脑、投影仪、打印机以及其他现代化设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695738.html

上一篇:怀念和舅 (王会期)
下一篇:陪老爸看美国当代写实油画展
收藏 IP: 111.172.97.*| 热度|

11 陈湘明 曾新林 曹聪 刘艳红 李伟钢 陈安 武夷山 钟炳 蒋永华 彭真明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