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雄奇壮美的云台山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12-11-12 09:15 |个人分类:旅途掠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云台山

 

最近,应邀去河南焦作听国学讲座。最后一天下午,匆匆逛了云台山景区。

在以前的印象里,焦作是一座产煤的城市。随着多年的挖掘,矿产资源已经枯竭。没有想到,它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一下车,山风顿时吹乱了头发。同车的WJ怕冷,临时放弃了登山的计划。

坐上景区的游览车,不免有点惋惜自己错过了色彩斑斓的秋季。灰色主调的背景下,枯树上仅剩红色的野柿子。

秋已深,天高云淡。望见云台山的一角,已被群山的雄奇壮美之势征服。裸露的岩石,显出硬朗阳刚之气。绚烂之后的树木,衬托出几分凝重和苍凉。

行进在山路上,随走随拍,留下了一幅幅深秋季节的景象。

 

1

2

3

4

5

6

7

8

9

云台山:http://baike.baidu.com/view/20281.htm

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和山西陵川县境内,以独具特色的“北方岩溶地貌”、“云台山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同时又是南省唯一一个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猴自然保护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八个国家级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含泉瀑峡潭瀑峡红石峡茱萸峰子房湖万善寺百家岩叠彩洞猕猴谷青龙峡峰林峡等十一大景点。还有亚洲落差最大的瀑布--云台天瀑。

云台山满山覆盖的原始森林,有深邃幽静的沟谷溪潭,千姿百态的飞瀑流泉,如诗如画的奇峰异石,形成了云台山独特完美的自然景观,云气缭绕,仙风回荡,为道教历代重玄派妙真道士仙居之福地洞天,道教妙真祖庭汉献帝的避暑台和陵基,中国山水园林文化鼻祖“竹林七贤”的隐居地(至今有刘伶醒酒台、稽康淬剑石、孙登啸台等遗迹)。唐代药王孙思邈的采药炼丹遗迹,玄帝宫、重阳阁等等。唐代大诗人写出“每逢佳节倍思亲”千古绝唱的茱萸峰,以及众多名人墨客的碑刻、文物,形成了云台山丰富深蕴的文化内涵。

云台山以山称奇,整个景区奇峰秀岭连绵不断,主峰茱萸峰海拔1308米,踏千阶的云梯栈道登上茱萸峰顶,北望千里太行深处,巍巍群山层峦叠嶂,南望怀川大平原,沃野千里、田园似棋,黄河如带,山水相连,不禁使人心旷神怡,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云台山以水叫绝,素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而著称。落差314米的全国、亚洲最高大瀑布-云台天瀑,犹如擎天玉柱,蔚为壮观。天门瀑、白龙潭、黄龙瀑、丫字瀑皆飞流直下,形成了云台山独有的瀑布景观。多孔泉、珍珠泉、王烈泉、明月泉清冽甘甜,让人流连忘返。青龙峡景点有“中原第一峡谷”美誉,这里气候独特,水源丰富,植被原始完整,是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631649.html

上一篇:浪漫的邻居家秋意渐浓
下一篇:九龙栖息红石峡
收藏 IP: 111.172.106.*| 热度|

16 苏德辰 朱晓刚 吕乃基 陆俊茜 陈小润 刘波 汪育才 杨正瓴 逄焕东 李璐 钟炳 陈湘明 马英 杨月琴 付碧宏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