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圣保罗街上的涂鸦

已有 7185 次阅读 2010-3-26 18:49 |个人分类:旅途掠影|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巴西, 涂鸦, 圣保罗

 

老祖最近的一篇博文,使我想起了巴西圣保罗街上的涂鸦。

一般认为,涂鸦艺术起源纽约的布朗克斯区。是纽约最穷的街区,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就被黑人和来自中北美洲的拉丁裔居民所占领。他们住在政府修建的贫民公寓,外面是破败的街道,到处可见涂写得歪歪斜斜的帮派符号。一些有绘画天赋的人对简陋标签不满,开始设计自己的新标签。后来,一批富有造反精神的民间画家意识到,墙是最便宜、最实用的画布,他们开始大胆地涂画,于是涂鸦”(Graffiti)诞生了。涂鸦艺术家大多数来自底层,是一些不甘寂寞、乐于表现自我的人。近年来,美国政府日趋严格的管理让涂鸦者胆寒,而广告商对涂鸦技巧的模仿则让涂鸦者败兴。不过,在世界上其它一些管理松懈的城市,涂鸦至今方兴未艾。

在巴西圣保罗的街上穿行,随处可见墙上的涂鸦。从国际机场进城的路上,涂鸦墙风格各异,有的粗犷,有的琐碎;有的奇异,有的抽象。除了墙上,立交桥的桥墩上,也有五颜六色的涂鸦。配着街上的各色行人,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不过,在金融街、富人区,以及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所在的区域,很少看到涂鸦。

据说,巴西街头艺术家Rodrigo Level的涂鸦作品很有名,尤其是那匹肥肥的马,那只瞪眼的鸟,那位下粗上细的女人体,以及那个非猫非女的怪物。这位街头艺术家的小传里有这样一句话:“我就是这个空间,这些曲线,这些线条,这些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306489.html

上一篇:归元寺的对联
下一篇:生命的挽歌与赞歌
收藏 IP: .*| 热度|

14 王桂颖 祖乃甡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李世晋 黄富强 吕乃基 蔣勁松 陈湘明 左正伟 刘晓瑭 齐霁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