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东风汽车公司的事业计划及人力资源政策

已有 5512 次阅读 2010-1-27 00:18 |个人分类:管理咨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东风汽车, 事业计划, 人力资源政策

 

刘春香

2010116下午,就职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人事综合部的孟磊,作了主题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事业计划及人力资源政策”的主题报告。

首先,孟磊告诉大家,他们祖孙三代都服务于东风,跟东风有着很深的渊源,这是他们的荣幸和骄傲,也说明东风是一个以人为本、倍受信赖、充满生机和发展潜力的公司。他还开玩笑地说,如果大家听了他的报告都想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工作的话,那么就说明他所作的报告是非常成功的,同时也达到了此行的目的。他还表示非常欢迎师弟师妹们毕业后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工作。

其次,孟磊对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做了简要的介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唯一的全系列汽车合资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组成,其主要基地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一度创造了中国汽车行业对外合资多项之最。

 



接着,孟磊以简洁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东方汽车有限公司的中期事业计划:提升国际竞争力,打造稳固的竞争优势进而“实现持续盈利性增长并创造价值”。

再者,孟磊从人力资源事业计划、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员工培训体系框架三个方面对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做了具体介绍。2012年的目标是创建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和管理,提高员工士气及员工能力,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公司倡导人事组织工作理念,为企业提供完成事业计划所需要的人力资源保障,为员工提供发挥才干、稳步成长的舞台,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孟磊介绍了新经济形势下员工培训策略。以内训师为主体,开发内部培训课程,实施培训;进一步丰富完善现有内部培训课程,自主开发核心人才课程体系。通过活用内部培训资源,以及以收益优先为导向,推进知识管理与间接业务效率化工作,从而达成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价值和有效降低培训成本的目的。员工培训的具体策略为:

1)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人才队伍。主要包括实施核心人才(高管/HPP)课程培训;开展核心核心专家课程体系开发;实施重点对象英语培训和TOEIC测试。

2)着力提升员工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能力。包括推进落实技能培训阵地建设与相关制度建设;研讨、制订技能人员培训效果评估方法、流程、模型等;优化内训师管理,开展TTT培训和交流、评比活动,提升能力;重点开展扩大销售、降低成本、创造效益的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公司重点OJT培训项目;e-learning管理改善与内部课件开发。

  3)能力评估工作建设。一方面按薪酬制度诊断与优化总体要求能力评估体系诊断与优化;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劳务工能力测评。

孟磊丰富而生动的讲解,让大家对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事业计划及人力资源政策有了基本的了解,加深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方法及应用的理解,也为以后求职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90500.html

上一篇:漫谈猎头
下一篇:清晨的木兰湖
收藏 IP: .*| 热度|

2 钟炳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