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外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分享

已有 6278 次阅读 2010-1-27 00:07 |个人分类:管理咨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力资源管理, 工作经验, 外企

 

史常云

2010116号下午,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任翔,与我们分享了他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经验。

任翔曾在一家外企从事了三年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他主要从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在HR实务操作中的经验。

 



首先,他谈到了招聘方面的体会。在挑选简历过程中,他曾经感到困惑的是如何提高挑选的效率问题。摸索的经验是通过简历中体现的数值、数据和时间来进行分析和选择。针对常用的结构化面试和非结构化面试方法,指出了结构化面试的弊端,同时提出他常采用的STAR面试法,即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背景调查是目前招聘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对一些关键岗位的应聘者进行背景调查,否则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其次,他感触最深的是员工关系管理。在处理员工关系问题时,HR常面对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确定自身在员工关系中的定位。他指出HR应明确自己的原则和立场,要维护组织的整体利益,但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而做出损害员工利益的事情。

最后,他提出HR能否带来效益的问题。HR可否为企业组织带来效益呢?他结合实例,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另外,他认为HR不要花太多时间从事纯粹的事务性工作,否则工作既得不到上司的认可,也不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益。HR应该在完成事务性工作的同时,能够站在战略的角度上考虑问题。

    任翔的语言朴实,句句皆源于实际工作经验的总结。他的讲述给即将走向HR工作岗位的同门很大的启发。例如在自己制作简历时要注重数据的展示,把学习和工作成果量化;不能弄虚作假,保证简历信息的真实性;工作中要多思考而不能单纯为完成工作而做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90498.html

上一篇:武汉DLQ物业经营管理公司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
下一篇:漫谈猎头
收藏 IP: .*| 热度|

1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