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合作研究

已有 8588 次阅读 2009-2-10 15:18 |个人分类:学术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明尼苏达大学, 合作研究, 明尼苏达大学, 合作研究

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合作研究

 

 

 

200411月至200510月底,我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学院的工作教育与人力资源系做访问学者。

明尼苏达大学已成立150多年,是世界级的综合性研究性大学,曾经有7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此工作学习过。作为一所规模宏大的公立学校,其学生之多和校园之大都是全美闻名的,具有218个硕士学位课程和114个博士学位课程。

工作教育与人力资源系坐落在明尼苏达大学圣保罗校园的山坡上,是一栋具有欧洲古典风格的建筑,和藏书丰富的玛格丽特图书馆相连,与农业生物工程系大楼隔街相望。

工作教育与人力资源系外景

走进系楼,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的师资简介和活动剪影,走道两旁通往各个教室。进入高大的中庭共享空间,阳光倾泻而下,顿觉豁然开朗。透过玻璃天棚,可以望见湛蓝的天空中,成群的鸽子在自由地飞翔。顺着楼梯,可以到达各层的办公空间。

 

工作教育与人力资源系中庭

 

秋天的明尼苏达大学校园

美国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发源地,是相关研究最发达的地区。明尼苏达大学的人力资源开发专业,在美国高校处于领先水平,在US News2005年全美研究生教育专业排名榜上名列第一。为此,全系师生欢聚一堂,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

 

全美研究生教育2005年专业排名第一庆祝会

我与明尼苏达大学的Gary N. McLean教授合作,开展在中国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民航灾害预警机理与方法研究”的子课题——“民航组织的人力资源开发研究”。

 

2004年感恩节在McLean教授家

我们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Minneapolis and St. Paul International Airport, 西北航空公司(Northwest Airlines)等民航组织进行了现场调查,探讨如何提高民航从业人员素质,减少人为失误。

 

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调研

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的培训中心定期对机场车辆驾驶员进行培训,培训形式多样,考核严格。机场驾驶仿真训练系统和模拟训练系统,能有效地训练机场车辆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和应变能力,有利于降低机坪事故率。

 

操纵机场车辆驾驶模拟训练系统

此外,我还参加了Gary N. McLeanWei Zheng主持的“明尼阿波利斯人力资源与知识管理研究”, 发放问卷1000余份。在IBM, Mayo ClinicFord Motor, General Motor等著名企业调研或访问,进行了人员访谈。

合作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了“A Survey of On-the-Job Training of Air Traffic Controllers in China”、“Human Resource Problems and Management Innovation in the Airlines of China”等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14100.html

上一篇:教授Gary
下一篇:瑶台相会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明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