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在北航学艺的美好时光

已有 7324 次阅读 2019-1-7 14:10 |个人分类:艺术空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北航, 美术, 母校


1980年金秋,怀着振兴中国航空事业的梦想,我考入北京航空学院七系,学习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科教界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春天。北航在主抓学科建设的同时,成立了不少学生社团,如歌唱队、舞蹈队、乐队、美术组、摄影组等,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通过考试进了学校的美术组。每个周末,我会去13楼一层的画室画画,平时有空也会去。

美术组的指导教师是人到中年的陈肇和老师,他身材高大,性格随和,和蔼可亲。陈老师自己也画画,同时总在指点、表扬和鼓励同学们。在画室里,除了老师的耐心指导,还有同学们的热情感染。77级的陈彤师兄阅历丰富,质朴有才,他擅长油画,创作时会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79级的吴业成师兄担任组长,他激情洋溢,吟诗作画时,不忘对别人的画作大加赞赏。80级的刘京萍特别用功,她擅长画静物,基本功扎实。一起画画的,还有同级的谭先道、徐勇凌、尚志勇等同学。


                                                                          风华正茂的“画家”

                                                              ( 左一为吴业成,中间为陈彤)

我喜欢画水粉画,偶尔也画水彩画。对色彩的敏感和表现力,使我的画常得到大家的赞美。当然,最美好的记忆,是我们美术组一起去野外写生。

樱桃沟是北京西郊一个幽静的山谷。据说,两山所夹的溪涧旁,明代时种满了樱桃树,故而得名。没看见馋人的樱桃,只见草木葱茏,山花烂漫,溪水淙淙,恍若世外桃源。带队的陈老师让我们自己找好角度,尽兴写生。大家不约而同地静下来,化为风景中的一部分。

                                 美术组在幽静的樱桃沟写生 

                                     (选自北航校庆画册)

我坐在石头上,捧着速写本,用充满碳素墨水的钢笔画风景。在我的身旁,坐着天真浪漫的大连女孩张娜。她有时看我画画,有时摆弄着花草,非常惬意。


在樱桃沟的树丛里画速写

那时的圆明园,是一个荒凉、僻静的地方。那些断壁残垣,自然成为我们写生的对象。当我在画时,张伟一直在旁边观看。她是一个热情爽朗、坦诚健谈的北京女孩,平时说话的时候会一直犀利地盯着你的眼睛。那天,她穿着白衬衫,上面套着深蓝色的学生裙,在一旁非常安静。我专注地画着,想用画笔表现出废墟中那些石块的质感,以及历史的沧桑感。


在圆明园的废墟上写生

暑假,我与好友陈桦相约去十渡采风。她是北航摄影组的成员,拍了许多美丽的风景照片。坐在清澈见底的河边,我在山水写生的背景上加了一位红衣少女,用水粉颜料完成了“十渡风光”的创作。


在十渡的河边写生        陈桦  摄

那段时间,我对美术的兴趣变得浓厚,除了绘画,常去中国美术馆看美展,审美能力和绘画技巧显著增强。我画的“丁香花”发表在北航校报上,插图发表在《航空知识》、《航空模型》期刊上。我参加了“北京五所高校大学生美术联展”,参展的“十渡风光”等三幅作品受到了好评。我主办的黑板报在北京高校黑板报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奖。除了参加美术组的活动,我还是北航艺术体操队的队员,并被歌唱队邀请参加了校庆文艺演出,与张杰一起表演了男女声二重唱《校园的早晨》。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武汉凌云科技集团,工作之余办墙报、写标语,参加文艺汇演,很快就融入新环境。军转民之后,企业转向建筑室内外装饰,我在装饰设计中发挥美术特长,绘制的武汉广场等装饰效果图受到甲方认可。我成为武汉美术家协会会员,有机会向卢柏森、程生达等知名画家学艺。

回想大学时代,北航不仅培养了我的科学思维和专业技能,而且培养了我的人文精神和艺术素养,为我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来,我进入高校深造,在管理学的专业领域里不懈耕耘,目前是武汉理工大学的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和精品课程名师。

艺术教育能净化心灵,使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价值观,更加热爱生活;艺术教育能培养理工科学生的形象思维,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美术特长使我在组织形象策划、精品课程网站设计、板书和PPT制作中发挥优势;声乐爱好使我掌握发声技巧,使课堂教学更有表现力和感染力;艺术体操训练不仅强化了身体素质,而且有利于形成挺拔的姿势和优雅的仪态。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从内心深处感激母校的培养,感谢艺术社团的指导老师以及所有的任课教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1155788.html

上一篇:宁静的怀俄明大学
下一篇:疫情中的工作片段
收藏 IP: 218.104.96.*| 热度|

25 武夷山 郑永军 陈湘明 朱晓刚 宁利中 钟炳 李学宽 鲍海飞 朱伯靖 齐国臣 吴嗣泽 李雄 韩玉芬 张国义 木士春 罗春元 石晓燕 魏焱明 蒋永华 李毅伟 张云扬 刘钢 王哲 王安良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