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科学家生存指南--科学传播》导论(三)

已有 2436 次阅读 2014-1-23 09:3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成为一个科学家的好处

什么都不会让我有所动摇(没有什么能吓到我),因为我是一个科学家。(Indiana Jones)

 

即使没有(科学传播)这项新工作的话,成果出版以及为研究寻求资源的双重压力并没有让科学家的生活变得轻松起来。

很多科学家可能感觉自己并不具有作为传播者的独特天赋。可能他们真的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一般来说,他们选择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职业。很多其他人可能不喜欢这项工作,也许是因为他们感觉在某些方式上他们“脏了自己的手”。还有些人不喜欢把他们的个人贡献添加到负担过重的一般信息中的观念。

实际上,对普通公众进行传播并不是毫无风险的,本书中一些有关伦理方面的论述将会涉及到这些方面。当较好的传播者的立场而不是拥有更好论断的科学家的立场在重要选择方面占优势的时候,也会出现实际的风险。进而,一个更适合出镜的科学家要比其成果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能获得更多的认同和欣赏。然而,公众传播的需求仍然存在。

在社会各个部门产生了大量交际修辞的机制如今也适合于科学了。不传播—或者传播不力—的代价变得越来越大。如今,那些在公共领域中没有被充分代表的群体面临着丧失发言权、资源、信任,甚至有时候是自由的风险。

在这方面不存在例外情况。所有的社会行动者都必须走这条路,科学也开始朝这个方向迈进,只是比其他部门,比如私营部门,晚了几十年。这是一条只能向前的道路。为什么不把公众传播授权给专业人员呢?在与科学相关的所有组织中,传播工作不可避免地被专业人员解决,而且也应该这样。然而,科学家的积极参与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他们通常是传播链条的第一个节点。

在这个链条开始端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对后续的事情产生影响,无论是好是坏。在任何情况下,专业人员,比如新闻发言人,必须得到通知和指导。

此外,和其他部门相比,由于科学具有特定的本质,所以对于一个非专家来说,他通常难以拥有从事这个领域研究的科学家所拥有的知识和能力,或者能看到科学研究所有的意义。

换句话说,科学家是在传播中发挥作用的最恰当的角色和人选,有时候他们要自己从事传播工作。实际上,大多数国际研究报告都表明同记者相比,普通公众把成为一个科学家看作是一种资产。他们的可信度较高,因为科学家是创造了知识并且不是单纯地把知识传递给二传手的人。

如果这种观点是正确的话,那么科学和技术的后果如此重要以至于它们只能留给科学家自己从事传播工作,同时科学和社会的关系如此重要以至于这不能简单地让非科学家来做。

有时候,为了更好地和外国人打交道,人们最好学习他们的语言,而不是找一个翻译,然后在你们都不理解对方的时候向翻译进行抱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61439.html

上一篇:《科学家生存指南--科学传播》导论(二)
下一篇:《科学家生存指南--科学传播》导论(四)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