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科学传播简史(摘自《科学传播公信力》报告)

已有 2796 次阅读 2013-12-24 19:3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传播简史(摘自《科学传播公信力》报告)

17世纪科学革命之后,随着科学的工业化(industrialisation)科学和公众之间出现了社会分裂。到20世纪初期科普或者说大众科学完善起来(Gregory & Miller1998,p.20-27)。二战期间,很多科学传播活动偃旗息鼓,以免其他国家从最新的技术或者科学中获益。在战争期间,科学家们神秘的工作使得他们获得了英雄般的形象(heroic image)(Gregory & Miller1998,p.34-35)。到了战后,记者们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科学传播者,这进一步加大了科学和公众的分化。二战后媒体对科学的报道经历了一段繁荣时期(Gregory & Miller1998,p.37-39.

科学家们也越来越愿意参与传播了,因为他们意识到了向公众传播的好处。更多的可见性会带来更多的金钱。在20世纪80年代来自军方的科研经费下降,科学家的可见性就变得更加重要了(Nelsen,1998)。因为国会议员和议会成员不是科学家,但是确实对科研经费进行投票的人,因而科学家看到了向公众进行科学传播的优势(Tyson2005)。

20世纪60年代科学传播发生了变化。记者们认为自己不再是科学传播的传教士,而是评论人(Gregory & Miller1998,p.45)。同时因为媒体机构的多种多样,科学家们获得公众的关注也越来越困难(Tyson,2005)。此外,科学如今在媒体中的重要性也发生了变化,因为媒体报道的版面发生了变化(Brier2002,p.159),所以科学家们以及科研机构之间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52525.html

上一篇:科学传播的公信力
下一篇:传播过程(摘自《科学传播公信力》报告)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