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科学与媒体:从观念到行动》之二:重要发现

已有 2354 次阅读 2013-12-6 07: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新媒体爆炸所引发的媒体情况的巨大变化为科学内容的呈现创造了很多新的渠道。现在对科学家来说,在产生科普内容中发挥更大作用方面有更多的机会,以及在科学传播中与媒体机构通力合作方面也有更多的机会。

2.在科学家,艺术家,制片人和编辑之间更加密切合作方面也存在着很多机会,这有利于他们产生新的观念并且推动传统媒体内容的边界扩展。这种关联应该得到培育。

3.在澳大利亚主流新闻媒体中,科学的“曝光度”相对较好,主要新闻机构的编辑们表示他们认为科学是他们日常新闻流的主要组成部分。

4.然而,科学在一般节目中的“曝光度”不高,在事实式节目和纪录片中则很低,甚至在澳大利亚主要的戏剧,戏剧和真人秀电视节目中则完全不见科学的踪迹。

5.澳大利亚很多的科学新闻报道被放在了政治情境的框架下,很多重要的科学议题只有当它们首先被政治家们提到的时候,才会获得主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当然这不必然就是一个问题,这意味着专家们可能不愿意参与那些政治上敏感的议题。同时也意味着还没有进入政治议程的重要的科学议题仍然隐藏在公共审查和辩论的背后。

6.加强政府部门委托的基于科学的报告在发布时应注意透明度和公开性,而公共利益的关键议题中深层次的科学可以通过这种做法得以强调。

7.主流媒体中科学报道的质量可以通过给科学家和记者提供支持得以改善,支持科学家更积极有效地同媒体进行交流,支持记者报道复杂的科学议题;双方都通过在职的专业培训,并辅以完善的本科培训或者研究生培训。

8.主流媒体中科学报道的质量,多元性和深度应该加以扩展,通过制造适合于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更刺激的科学形象和互动来实现。

9.学龄儿童也可以从下列的做法中获得很多收益,即把突发新闻和科学学习联系起来,以及教师们对来源于传统渠道和非传统渠道(社交网络等)的科学信息的批判性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47442.html

上一篇:《科学与媒体:从观念到行动》之一:概述
下一篇:《科学与媒体:从观念到行动》之三:建议
收藏 IP: 115.170.1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