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第34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综述

已有 2592 次阅读 2013-10-24 21:5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

提到伪科学,广大公众想到的是什么呢?是迷信,是“大师”,是星座,还是算命。

近年来关于"李一、王林、张必清"等打着医学科学的名义利用伪科学牟利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伪科学养生、星座命理、玄幻等竟在现代社会变成"流行"元素。面对这种现象,科学界需要有针对性的在全社会进行一次全面科普。日前,中国科学报社发起的“百名院士联合签名呼吁科学精神抵制低俗迷信”的活动在社会上掀起了巨大反响,更在媒体圈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媒体纷纷提出"伪科学"话题的报道。

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推动这些伪科学的流行?我们该如何辨识科学与伪科学?这类伪科学传播的心理基础是什么?第34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如期举办,本次活动从物理学、心理学、药理学、天文学等相关学科邀请知名院士、教授,围绕"剥开伪科学的外衣"为主题进行全学科科普,帮助大家全面看清"伪科学"的真面目。

本期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药理学专家李连达,《科幻世界》副总编,《星云》杂志创始人姚海军,和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乐国安分别从星座理论真是科学的吗:人体养生的科学与伪科学;.科幻、玄幻文学的伪科学谬误;以及的科学传播的心理学基础四个方面对伪科学的各种乱象进行了剖析。

朱进从天文的角度分析了星座的命名,并且总结说所有的恒星和行星的位置和运动、变化都绝对不可能影响到地球上的人或者事情,真正对我们有影响的天体是太阳的活动,它会对地球的气象、气候的长期变化有影响,月球的潮汐作用会影响到海水的潮汐,但绝对不会影响到每一个人。除了其他特殊的灾变现象之外,天体的运动和位置是不可能影响我们的。

李连达院士分析了《养生的科学与伪科学》,他从养生的起源,分类等方面对大师盛行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且分析了所谓的大师的特定,最后还提出了相关的应多措施和建议。

姚海军副总编在开篇见到他从科幻的角度谈看伪科学会让他想起科幻文学的历史;中国科幻文学本身发展是历经坎坷,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从梁启超、鲁迅这些伟大的历史人物倡导科幻文学开始到现在的100年,中国科幻发展到现在还是很不理想,1983年中国科幻不幸被列入到伪科学当中去。直到1997年,中国科协主办国际科幻大会,才彻底改变了科幻文学在国人心目当中负面的形象。科幻文学才成了一个比较正面的有社会意义的文学,它的重要作用是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有助于他们将来的创造力。他从百慕大、火星运河和跨空取蛇;伪科学、潜科学和科幻文学等角度对伪科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对待伪科学的态度应该是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一支蜡烛(民谚)。最重要的还是要正面宣传科学,今天国民科学素养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要从正面多做工作来挤压伪科学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让伪科学渐渐失去舞台和领地。同时对待科学与伪科学的概念,在界定时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一定要谨慎、严谨,科学讲究实证,在这方面一定要有耐心,特别是要强调科幻小说是科技时代的文学,并不是伪科学。

作为心理学家的乐国安教授则从心理学角度来解释了为什么伪科学的东西能够有市场,或者说为什么封建迷信的东西能够被人们所接受。一、迷信或者伪科学能够被接受是源于无知。二、相信迷信或者是相信伪科学是源于对权威过度的崇拜。三、相信迷信,或者是相信伪科学源于自身“心理防卫”的需要。四、迷信或者相信伪科学是源于自我效能感的不足。他认为科学不够进步的社会,迷信、伪科学的东西肯定有市场。如果一个社会比较混乱,社会的规范对社会成员的约束力下降,迷信的东西、伪科学的东西就可能会泛滥,因为原来的规矩人们不接受了,而新的规矩又没有成立,这就是社会变动比较大的时候,所谓乱七八糟的事情,怪异的现象常常会发生的原因。在社会当中,也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反对或者清楚一种迷信、一种伪科学,很可能会同时建立了另外一种伪科学、另外一种迷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35802.html

上一篇:文化一议--宽容
下一篇:《在科学传播中融入价值和协商》一文的大概内容
收藏 IP: 106.121.138.*|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