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第一届Science of Science Communication学术研讨会介绍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13-10-24 09: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研讨会

前两天的学术报告会中,北理工的翟杰全教授提到了Science of Science Communication学术研讨会,其实以前还在谷歌上搜索到几篇研讨会中提交的文章,但是并不系统,于是乎这几天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这里,一搜索还真有不少发现,同时其中的一些问题也值得国内科学传播同行关注,特别是有翟老师的话说就是“里面已经有一些学科建设方面的味道了。”

 

该系列研讨会由美国科学院(NationalAcademy of Sciences)举办,目前已经举办了2届,第一届Science of Science Communication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5月21日-2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从其会议网站上可以看到该会议主要探讨的是经验社会科学研究在科学传播中的最新成果,并且聚焦于围绕着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等议题方面的心理学,决策科学,大众传播,危机传播,健康传播,政治科学,社会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其目标包括:

l  加强科学共同体和公众之间关系的理解

l  对有效科学传播的基础的评估

l  加强科学传播专业人员之间的关系

l  促进有效科学传播中相关学科和方法的融合

l  加强基于证据的科学传播的制度承诺

2012年论坛的主题和内容包括:科学传播学概述(微观层面的个人反应;宏观层面的科学传播)日常生活中的科学:新兴技术对公众的可能影响;科学传播发展策略和有效传播;社会政治背景中的科学和科学传播;科学传播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政治”民主的科学传播……

而2013年的第二届论坛则于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举办。目前该论坛的第一届相关材料已经可以从网络上获取到了。粗略浏览之后确实可以发现“学科方面的一点味道”。其中的文章包括《科学传播的科学》、《社会情境中的科学传播》、《政治环境中的科学传播》、《弥合科学和决策之间的代沟》、《科学传播的评估》、《处方药信息的传播》、《科学的严谨性在科学教育中的作用》、《在科学传播中融入价值和协商》、《科学传播影响信仰的整合模型》、《新媒体和科学信息消费》、《重新审视科学和媒体的代沟:科学家作为公共传播者》等。

这些内容应该引起国内科学传播学者的重视和跟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35551.html

上一篇:国外科学媒介中心综述
下一篇:文化一议--宽容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2 强涛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