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七大事件之七

已有 2336 次阅读 2013-9-29 22: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蓝色星球:从月球上看地球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过程中,世界被看作是广阔无垠的。山外有山,海洋消失在遥远的地平线上—抬头仰望天空,太空中有无尽的蓝色,而星星也消失在太空中。人们的移动也非常缓慢,大多数人都没有去到过另外一个国家和他们自己所在共同体的另外一边。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是生于斯,葬于斯。

上千年来,人类抬头仰望月亮并思考它的神秘。直到大约40面前,人类才有可能改变这种观点,并从太空中回望地球。

这件事情发生在1968年的圣诞节前夕,做绕月飞行的阿波罗八号太空飞船的宇航员成为第一个飞到月球背面的人,这在地球上是无法看到月球背面的。阿波罗八号还是第一个脱离了地球引力并绕其他天体做轨道飞行的太空飞船。就是在阿波罗八号绕月球飞行的第四圈的时候,其全体成员第一次看到—并且能够拍摄到—被称为日出的反面—即地出:他们看到了在无尽的太空中位于月球灰色且荒凉的地平线上的蓝色星球。这张照片在几周之后出现在了纸质媒体上,即1969年1月10日。阿波罗所拍摄的照片是由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NASA)的迪克安德伍德(Dick Underwood)完成的,他这样说道:

很多照片都是无比漂亮的—漂浮物围绕着火箭的最后阶段;第一次看到作为一个完整球体的巨大地球悬浮在漆黑的夜空中;近距离观测到的凹凸不平的月球表面。但是这张照片脱颖而出的原因在于其无可挑剔的让人惊叹的能力。它从25万英里以外的距离观测地球,地球是一个蓝白相间的球体,它悬挂在贫瘠且灰褐色的月球的地平线之上。

如前所述,“它是一个最终会引发上千次环境运动的景象,比如它给公众意识的影响。”我们的星球孤独但可爱,宜人且易受伤害,富饶且脆弱。就像美国宇航员卡尔萨根后来谈到的从太空中观看地球那样:

好好看看这个圆点吧,就是这,这就是我们的家。在地球上,有你所爱的每一个人、有你所知道的每一个人、有你所听说的每一个人,历史上每一个人都在此度过一生;……我们故作姿态,我们自以为很重要,我们自欺欺人地认定人类在宇宙中的特权地位,这一切都被这个白光中的小点推翻了。我们的星球是宇宙无边的黑暗中一颗孤独的尘埃。茫茫黑暗中,无尽的未知,我们一点都不知道,哪里可以找到帮助。

我们蓝色星球的标志性图像向每个人展示了地球上发生的一切可能是遥远且巨大的,是有边界的—地球的可居住性可能受到无心的行动,轻率的行为和对短期收益无理智的追求的威胁。

脆弱的蓝色星球的照片使得一篇文章赢得了全球的关注,这篇文章在阿波罗绕月飞行的前两周发表在了《科学》杂志上。其作者是加勒特哈丁(Garret Hardin),文章的题目是《公地的悲剧》(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这篇文章描述了个体理性和集体利益间的冲突—即当很多个体处于自身利益而采取理性的行动可能会减少,消耗或者损害共有的有限资源的困惑。过度放牧或者过度捕捞就是最恰当的例子:每个行动者都去收获他们所需要的,而这种共同行动的结果就是他们所共有的东西的退化,消耗或者损害。蓝色地球的照片让人们知道了地球上有限的资源可能会受到人口的损害,因负担过重而毁灭,或者因生态系统的损害而崩溃。

正如俗语所说,如果一张照片抵得上一千字,那么蓝色地球标志性图像的出版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性质的事件—它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人们观察自己和观察他们的栖息地的方式。

简单地说,这些教训包括:

l  虽然宇宙是无限的,但是地球是有限的

l  除此之外,地球也是一个公地—因而它遭受着因人口增加和能源消费而导致的很多问题。

l  人类的福祉取决于整个地球如何运转,而不仅取决于我们个体如何管理自己的自留地,管理我们的共同体和我们的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28933.html

上一篇:七大事件之六
下一篇:科学新闻的新挑战(2013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提交的论文)
收藏 IP: 115.171.65.*|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