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网络阅读中的科学理性

已有 3352 次阅读 2013-9-12 16: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网络

日前央视针对网络上众多大V用户所发布消息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发出质疑, 也有节目对“防辐射服比其他衣服更防辐射”这个在微博上热议的话题进行了实验测试,同时还对频频转发的“用完马桶冲水的时候一定要盖马桶盖,否则马桶周围的细菌会被带到马桶上方3米的区域内”进行了实验测试,用数据和实验结果打破了这些“谣言”。2013年8月10日,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中,网络名人提出了应该遵守的七条原则,即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

此外,当下供下载网络文学作品的站点中,排在前面的热门图书或者推荐的图书大多数是以暴力,穿越,玄幻为主题的作品,几乎看不到科普图书的身影。同时众多万民在客户端上阅读的作品也大多归属于此类。我们感到推动网络阅读的理性,抵制非科学和伪科学在网络上的传播,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传播环境任重道远。

如何确保网络阅读的科学理性成为了中国专家和学者热议的话题。在第33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院士表示网络在中国突飞猛进的发展是一件喜人的事情,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谣言和伪科学的东西,因而探讨网络阅读的科学理性十分必要。同时在阅读的时候,要多加个人思考,有些事情要问个“为什么”,他讲的这个事情对不对,有没有道理,不要盲从地在网上跟贴。

清华大学的哲学系教授肖鹰认为 “科学理性”包含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我们怎样更有效地去接受科学的新兴成果,进行科学普及,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接受,这是科学理性的一面。第二个层面是作为普通的读者,尤其是我们青年朋友来说,怎样更有效地、更方便地通过网络获得相应的科普知识。在信息爆炸、知识过剩的环境当中,想要获得科学知识,依然面临着很多的限制,因为主流网络媒体其实也是被非主流网络裹挟,主流和非主流现在不清楚。还有一方面就是过度娱乐化,在这样一种网络普遍娱乐化的文化环境当中,我们正常的网络理性阅读应该说是变得非常困难。目前的情况是一篇文章能否进入人们的视野,关键在于其标题,因而也就有了“标题党”,它可能会对读者形成很严重的误导,这种误导就使一些真正理性的有价值的科普的信息就不能进入读者的视野,就不能被关注,不能被阅读。所以从网络理性阅读的建构来说,首先要从标题的层面回归理性,一个是要明确传播的主旨,另外一个是尊重作者和这个信息或者文章的原义。科普阅读空间狭小的原因可能是多层面的,他对国内外的相关网站进行了比较说明。同时她认为科普制作的时候要更适合网络化,因为科普知识可能知识本身是严格的、严谨的,是理性的,但是它的传播应该是迎合的、生动的、有趣的,而且网络传播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是自动的,传播者也是接受者,接受者也是传播者,传统的传播媒体是点到面,现在是面对面,是多面性的,是发散性的。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科普知识在进入网络阅读的时候,可能在这方面要下大功夫,即,怎样使我们的科普知识的传播更适应这个自媒体时代的网络,怎样在这方面下工夫。

中国科协科普部的副部长纳翔探讨了科学性对于科普的重要意义。在2011年,科普出版图书有7695种,发行量达到9655万册,平均每万人拥有科普图书达到了4923册,期刊是1.57亿册,平均每万人拥有科普期刊达到1167册,数量是非常大的,但是有些内容的科学性还是值得推敲的。同时他也介绍了于今年5月份启动的 “公众喜爱的优秀科普作品”推介活动的相关情况。

作为著名的科普作家,老多(李建荣)分享了他创作《贪玩的人类》系列科普图书的感想,同时他也认为公众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具备理性思维,同时现代的精神文明很多都是来自科学的思维。新闻出版署一个研究机构在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读书量是4.35册,韩国是11册,以色列是60册。联合国一个世界五百强领导读书量的调查显示,日本五百强的企业领导的读书量是50本,中国五百强企业领导的读书量为0.5本。他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方法。

《航空知识》杂志社副社长、《航空模型》杂志副主编俞敏以《航空知识》为例介绍了利用网络推广航空知识的实践。她认为首先是重新定位,把它从信息传播转为价值传播,要适应网络,适应现在全媒体的时代,打造了一个多媒体的立体化的传播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24354.html

上一篇:香烟:警示标签没有告诉你的-第十八章-吸烟和胃肠疾病
下一篇:七大事件之二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5 许培扬 郑小康 刘立 赵斌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