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让科学的坚果松软起来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11-6-24 15: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说科学松鼠会在帮助人们剥开科学的坚果,那么“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系列活动就是使得科学这个坚果松软起来。

2011年的中国科协第十二届科协年会上,韩启德主席在致辞中提到:“那么,如何将科普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呢?除了我们经常强调的改进学校科普教育、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普工作体制等措施之外,我认为针对诸如上述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来开展科普工作,不失为一条重要而有效的途径。正因为是热点、焦点,大家都关心,针对这些问题的科普宣传就容易引起公众的兴趣,也就容易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而“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系列活动就是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的及时性科学传播工作。

迄今为止,由中国科协科普部、调宣部主办,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以及其他相关组织共同承办的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5期,而每期的话题则注重与当前的社会热点和焦点相结合。包括走进中国的北斗,认识核污染,核能安全和健康,食品安全等等。难能可贵的是,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先生在第一次活动期间亲临现场并致辞。同时全程参加第一次活动并与参加活动的记者亲切地交流。

可以说,历次“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都是通过媒体传达科学界的声音,而把媒体的目光集中于科学问题上,看到每次活动结束后大批记者围着专家提问的场面,我们感到活动的意义更加重大,因而做为“无冕之王”,科技媒体记者更需要懂得科技知识,只有他们理解了,才能通过更朴实的语言把科技知识送到公众的受众,公众也才能加深对科学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系列活动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普及与推广,更渗透着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最新一次公民科学素养调查显示,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3.27%,这也给我们科学传播从业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何通过我们的工作来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而媒体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而电视以及主要的纸媒仍然是公众获取科技知识的主要途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让记者直面科学家,科学家也直面媒体,无障碍地交流沟通,这样就拉近了科学家与媒体的距离,媒体要更好地了解科学家,科学家也要更好地利用媒体,向公众传达正确的科学知识。

几次活动下来,还是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比如媒体对科学家阐述的观点不能完整地把握,报道不够深入,以及科学家的话题没有充分调动媒体的积极性等。当然我们相信这些问题随着工作的深入会不断地加以解决。

如果要剥开科学的坚果就需要一定的工具和手段,否则有可能吃不到坚果的仁并且让自己受到伤害,而“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则是把坚果的仁呈现给公众,或者至少说是让坚果不那么坚硬了,公众在没有工具和手段的情况下也可以品尝到科学的美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458797.html

上一篇:科学传播正当时—说说三峡
下一篇:第三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述评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1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