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情人节,说说跳舞

已有 4814 次阅读 2012-2-15 01: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人节, 成长, 跳舞, 自我

记得理查.基尔和詹妮弗.洛佩兹主演过一个很好的电影叫《谈谈情,跳跳舞》,一个很浪漫的影片。今天情人节,建议有条件又没看过的可以凑一对去看看 。

我既已看过又没有条件,没情可谈,那就谈谈跳舞吧,光说不练,纯属无聊瞎扯。

说到跳舞,其实我一点都不懂,当然更是不会跳了。只是越来越欣赏舞蹈这种形式,当然咯,更准确的是欣赏会跳舞的人。

那就先扯点远的。

我是这样一个人,大学以前,是一个乖宝宝,而且越小的时候越乖。听我妈妈说起小时候的我,我都忍不住要喜欢一把当时的自己。但是慢慢长大了,就越来越变得像土匪流氓鸟

许小年说过,小的时候接受知识,长大就是把所学的知识统统推翻的过程(不是原话,差不多这个的意思)。从这个程度上来说,我可能还真的在成长。

对于跳舞的喜爱,却与我的成长轨迹走着一条相反的路。

作为我们所有的学校围墙上都写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来讲,当然很早就接触“音乐”、“舞蹈”、“文学”、“体育”等各种艺术形式了。不过那时的我也许因为过于听话,很木讷,似乎并不买这些帐。我当时就觉得什么唱歌跳舞,简直就是瞎扯。我们班那些女孩子,一到什么“六一”儿童节、元旦节、国庆节啥的就要排舞,排节目,好像很高级的样子。

我就不知道哪有那么高兴,唱歌跳舞的庆祝给谁看呢?当然,到了正式演出的时候还会有很多家长和大爷大妈的来看——就那节目,我都为他们感到害羞。

每次她们在台上跳那些舞蹈的时候,我都想躲起来,不好意思啊。最好我的家人不要来看,不然一问起这事,我都要脸红半天。特别是有时候爸妈还会谈到哪个女孩舞跳得很好,很感兴趣的样子,更让我无地自容。

看完她们跳的那舞,我就有种想暂时绝交的冲动:那段时间走路都不想跟她们一起,即使走在一起都最好别说我认识她们。

从小学到初中就都是这样。那种夸张的“表演”形式,让我觉得什么文艺表演简直是贻笑大方。我就从未登过台表演,大合唱都是扯死也不上——太让人笑话了。只要一想到自己看到自己唱歌的样子,都可以笑三天三夜,从此再无脸见人,就肯定不会去了。因此肯定也从来没有认真的看过一场她们的“表演”。

高中,也算是个名校吧,就开始有些讲究了。其实之前我对于“表演”反感的同时一直以来对流行歌曲倒不反感,反正跟着大家一起唱,但也说不上太喜欢。那时候磁带很流行,迈克尔.杰克逊在我生命的横空出世,直接改变了我对音乐的看法。然后对于音乐的理解与喜爱,慢慢的就起来了。然后反过来,再去听其他的一些歌曲,渐渐的对音乐肃然起敬。

原来,音乐不一定是要在特定的日子唱一下,非得用来给人“表演”,贻笑大方的。

音乐需要的是自我与无以名状的喜爱,仅此就很了不得了。

这段期间对于舞蹈的理解,还是没变。又是因为MJ。大学了,买电脑了,疯狂上网。这段期间视频技术很流行,经常听MJMV,演唱会。以前被他的音乐迷倒,这下又完全被他的舞蹈折服了。举手投足、声息喘伏间,似云淡风轻,实则激人心动,万种风情。

还有一个不得不回避的话题——春晚。今年是春晚三十年,各个媒体各种回忆与赞颂,就不见有哪个印象深刻的舞蹈。稍微能有点印象的也只有“千手观音”和杨丽萍的两个舞蹈。所以我一直认为春晚三十年最大的败笔就在舞蹈。最浮云的就是那些鸡肋的开场舞和那七八十个人一场的伴舞,直接就是我们小学、初中同学表演的扩大化,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是跳舞的人更“专业”了点而已,在我看来只不过是把舞蹈当杂技演罢了。

到自己真正跳舞,还是研究生的时候——其实也就只一次而已。研一的时候我在院研究生会里面做事,不记得是”3.7女生节还是”11.11脱光节,学生会组织了一个假面舞会。为了撑场面,没办法,所有的成员都得参加。还好是假面舞会,跳得好不好也没人认得,只要不是太夸张,也能混过去,我也就鼓起勇气试了一把。

那晚上,教我跳舞的两个女孩,我现在还非常清楚地记得她们——以一种在我记忆中永远也不会褪色的美丽形象。

现在还会经常欣赏一下各种演唱会的舞蹈,感受一下他们的自我。MJ跳舞就是一种伴着音乐节奏下近乎完美的自我陶醉。我也在他的陶醉中陶醉自我,无聊吧,嘿嘿,还真能做到——以我自己认为的形式。

现在我的理解:舞蹈是更高于音乐的一种艺术形式。

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才发现,音乐、舞蹈,其实绘画、文学以及其他艺术也是如此,创作者们只有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作为读者或者观众,先得学会读懂作者或者表演者的这种自我感动与陶醉——往往这就是他/她的用心之处——然后融入他/她,感动自己,你就越能感受到它的美。

接着我们要慢慢的学会领会各种形式、各种切入的美,收获不同的感动,感动多了,欣赏美的能力也就提升了。

因为少年时成长的这种阴暗经历,现在终于一步步变得光明起来,却搞得我对会跳舞的人情有独钟。不分男女,当然何者更甚,你懂的~

去年我们学校元旦“游园会”的时候,我还独自一个人拿着相机去拍了很多跳舞的图片。那晚有三个女孩跳得非常好,优雅的姿态,感染着全场,至今印象深刻。

也就因为这一系列的原因和结果的叠加与累积,俨然从乖宝宝我变成了花痴(舞痴),离土匪流氓又更近一步鸟~

~ 至此,你不得不感叹人生是多么的奇妙啊,永远不知道会因为何种原因,在哪一刻开始走向堕落。

现在的我,正揪心地看着自己一步步越陷越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537502.html

上一篇:故乡的云与喜羊羊和灰太狼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的实验室没有固定编制的实验员?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0 边媛媛 黄晓磊 陈安 曹聪 王春艳 张玉秀 刘洋 罗帆 刘波 郭敬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