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大鱼海棠

已有 7662 次阅读 2016-7-28 08:28 |个人分类:爱我所爱|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大鱼海棠


随便写的,也能拖拉了这么久,什么人啊,我。那也放出来吧。

(一)

上周一和儿子一起去看了《大鱼海棠》,偌大的巨幕影院是我们的专场。

我最喜欢看动画片,对这种唯美的动画片更无抵抗力,虽然椿湫鲲爱情故事有些老套,但《狮子王》不也老套吗?这个世界的情感纠结又能演绎出什么前无古人的新组合呢?

再说画风抄袭吧,漂亮的人长得像算抄袭么?妖怪长得像算抄袭么?都是千百年文化积累下来的审美力想象力,就不要分别出来占为己有了好么?我很早以前看过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没有我看评论的时候想象的那么好看,没怎么打动我,而且总感觉汤婆婆有点像《白雪公主》里的王后巫婆呢?

日光之下,再无新事,关键在于能用什么样的美丽的手法,让人体验美丽的感受。这一刻纠缠着古今中外各种美丽的感受到底是新鲜的刺激还是古老的回响,还需要分个你我争个排名吗?

当然,我以为偏爱宫崎骏也是那些看着日本动画片长大的人们的正常反应,就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们会迷恋崔健齐秦邓丽君童安格……一样,早些年的那些魂牵梦绕,在不愿长大的心灵里永远代表着青春的感动……只需要让音乐响起,就可以和青春的岁月连接。我们怀旧,不是因为那时多么好,而是那时我们年轻。

但其实还是现在的歌更好听些。

(二)

其实我本不关心这些,只是不小心看到网上对此片的好恶差异太大,忍不住要支持一下。

看电影嘛,被带入了才容易体会到别人费尽心血要展示的美丽。置身其中体会电影还是置身其外评判电影,两种心态带来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毕竟那么多人十二年的心血,若一心赞叹美好,挑刺儿的功夫就少了。

我倒是费了点时间去思考了《大鱼海棠》里构建的神话世界是否逻辑自洽,似通非通,那就放下吧。我想或许人类还没有能力预设出合情合理的世界观,所以只能在并不自洽的预设上,演绎出一种美丽供你欣赏,而不是信仰。于是也就不较真,只管欣赏,正如我欣赏《三体》的宏大绚丽,但我不能认同整本书演绎的基础:黑暗森林法则一样。

但我愿意信仰,我愿意预设一切美好的东西必然在某种复杂的维度上是自洽的,如果我只还只能看到矛盾,那是我的知识信息欠缺,理解感悟不足,我不怀疑美丽本身。

(三)

爷爷说:我知道你在做一件十分危险的事,许多人都会反对你,但只要你抱着善良的心去做,无论事情是好是坏,是对是错,交于别人去评论吧。

我觉得这是整个电影中传递的最重要信息:当规则与善良产生矛盾的时候,善良的内核和表象就是最重要的。

善良的初衷并不一定会结出好果子,好心也会办坏事,行善也可能伤及他人,所以善良本身很多时候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感受,很自私,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

我们并不明了世间万物的演化规律,自以为善的行为一步两步之下的结果我们能看到,但久远了我们并不知晓。

那我们怎么想怎么做呢?我们的心将怎样纠结和恐惧呢?我们能坚守什么,该坚守什么呢?

我想,那就是坚持心地善良和行为良善,我们没想做错事,但是却可能带来灾难,因为我们都不是神,并不能理解这个世界爱的规则:为什么神的规则要允许伤害?为什么善的心和善的行可能导致灾难?

我们只能让自己的行为和意向都朝向我们眼目所及的善爱,如果信息增多,情况变化,就去变化自己的行为方式,但每一步的修正都朝向爱,朝向善。但不变的是向善的心和行为。

就像椿,为了心中的爱和报恩,她想拯救鲲的灵魂,这违背了规则(搞不清楚为什么需要遵守的规则,搞不清楚为什么可以打破的规则)。所以她坚持了,反正存在着更大的力量可以左右这些事情,天神如灵婆既然允许椿赎回鲲的灵魂,那就凭着心中理解的善去行善吧,即使为自己的善的错误付出代价,甚至于牺牲生命,自己的和族人的,或者那一刻,鲲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成全椿和她的族人,这是人力所及的善心和善行,而结果交给神。

“我们不是人,也不是神,而是‘其他人’”

但更多爱的湫牺牲了自己,或者说修行进化了自己,而海天也因天水倒灌而永远相接,这难道不是神的计划吗?

当善和规则在人的理解中发生矛盾时,还是请神来决定未来吧?人能做的,仅仅是爱、良善、必需的时候牺牲自己!

(四)

好多彩蛋啊!我非常希望看到下一部。我觉得《大鱼海棠》足够美好,继续的演绎也一定很漂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993135.html

上一篇:求主保守
下一篇:一城雾霾 众生皆有罪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0 蒋永华 吕秀齐 赵建民 陈楷翰 姬扬 武夷山 董焱章 刘建彬 杨正瓴 刘光银 蔡宁 李颖业 宁利中 马军 赵美娣 郑小康 吉宗祥 邢志忠 李土荣 刘全慧 罗帆 汤薇 郑永军 葛维亚 彭真明 徐晓 zhoutong aliala dulizhi95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