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还是别喊创新了吧…… 精选

已有 27840 次阅读 2015-10-5 15:57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首先祝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太高兴了,有N多理由,重要的一条是她是我们女的哦。

个人浅见:创新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或者结果,我们并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理解问题,我们创新理论,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创新技术。

试问牛顿是为了创新搞出牛顿力学的吗?不是,他是为了理解上帝造物的奇妙,证明上帝的伟大,所以牛顿可以放着自己的成果二十年不拿出来。爱因斯坦是为了创新搞出相对论来吗?不是,那是他的哲学,那是他的信仰,那是他心中物理学的方向。但不是洛伦兹的信仰,所以洛伦兹虽然有公式,但是他不承认相对论,他不要这个创新。所有为了信仰、情怀、精神存在的研究才是最值得膜拜的。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说明什么?说明大家抱着解决掉疟疾这个危害人民的传染病的目的去做,才能做出真正创新的工作。我相信屠呦呦当初既不是为了诺贝尔奖,也不是为了创新,也不是为了发文章评教授做研究的。

而当创新成了科研的目的,只能胡乱创新,这种创新不但毫无价值,而且会贻害社会。

创新若成了目的,那么用什么来衡量创新呢?只好用文章了,发明专利了,只好规定每个博士论文都要有创新,每篇文章都要有创新内容,每个项目都要有创新点,不达创新之目的,岂能善罢甘休。

所以别再喊创新了,你要创业你就想办法好好生存下去,做出社会需要的东西;你要当教授就想办法给学生讲的明明白白,启发他们的思考;如果你是科学家,你就好好解决各种存在的理论和实践难题,瓶颈在那里,你通不过,再喊创新也是枉然。脑子都不清楚,创新倒是一堆堆的,文章专利也是一片一片的,但问题没解决啊,谁信那是什么有价值的创新啊?

还是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做工作吧!这当然包括好好玩你的科学,把你欣赏到的科学神奇美好表现出来!这总是不丢人的事儿。

我总是希望各行各业先别着急创新,大牛们碰个头,先把业内主要问题梳理清楚,每个发展方向优缺点都整明白,写本指南,让学者们别走弯路,净做些浪费纳税人钱又污染环境的坏事;也别弄些指南只说这个方向好好好,那个工作大大大,结果二三十年过去了,还是啥问题没解决了,到时候也不给说法了;也别今儿说这个重大突破,明儿说那个某某水平,最后不过是科学史上了无痕迹的事儿,吹得大了,反成笑料,那个丢人现眼可是名垂青史的。

搞两条腿的凳子也是创新?创新谁不会啊?

我觉得要论当口号,“追求创新”还不如“赶超英美”更靠谱些!

信手写来,思虑不深,敬请批评指正。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925431.html

上一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下一篇:请教:到底是什么神经的问题?
收藏 IP: 182.33.218.*| 热度|

139 代恒伟 陆俊茜 马建敏 梁红斌 刘艳红 姬扬 吕喆 李祥海 李志俊 罗德海 陈苏华 许培扬 尤明庆 韦玉程 王善勇 田云川 张波 李春来 檀成龙 武夷山 陈南晖 牛丕业 戴德昌 范秀山 田义军 蒋彬 张卫 徐鑫 赵建民 黄永义 王贵金 周士贵 曾泳春 彭真明 邵鹏 焦飞 王维香 徐剑 杨云云 周真明 王敏 叶爱中 许方杰 姚伯元 杨金波 葛兆斌 张金才 单泽彪 石宁 何小舟 施郁 徐明昆 郭宁 晏成和 孙南屏 周明明 韦四江 林中祥 翟远征 邝志和 薛宇 李伟 张平 林辉 张骥 范毅方 王洪吉 钱磊 李卓亭 徐海波 程代展 李子欣 牛凤岐 俞立 安光辉 白图格吉扎布 钱家骏 徐绍辉 闫国进 王德华 石磊 曹雁冰 吴锦宇 赵斌 郭宪光 刘晓丽 庄世宇 姚伟 曾庆平 王国建 刘光银 侯成亚 李健 吉宗祥 罗教明 徐旭东 陈湘明 麻庭光 马红孺 杨正瓴 蔡庆华 徐晓 张章 曾新林 木士春 李土荣 张芳 陈栋炜 李宇斌 王林平 lab4502 shenlu enet37 hillyuan zjzhaokeqin zhongmiaozhimen zhouwangpu yunmu kmzhaojian jiareng ybybyb3929 watercold chenhuansheng luxiaobing12 aliala table tianyuthu peosim xiexmbs cyllcz jlx1969 dulizhi95 ghzhou5676 heshuisheng 志通 schist xqhuang jssusfjn529679 caoqi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