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人类实在没有文明很多年……

已有 5143 次阅读 2015-8-10 18:42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体, 图灵, 模仿游戏


由于轻舟《从Enigma到“鳄鱼追斑马”》的推荐,我赶紧上美团去订电影票,结果竟然没发现潍坊哪家电影院在放这个片子,又上猫眼上找,终于找到了,新建的阳光100有。

昨天(周日)中午和儿子去看,其实去前我有点小小的担心的,毕竟不可回避的图灵的同性恋话题,我并不知道电影中会如何处理,询问之下,得知是可以带孩子看的,并没有什么不合适的镜头。

儿子对待电影和书一样的态度,一副宁缺毋滥的架势……有他老妈我出钱出车加请吃饭还不能说陪他看电影,只能说请他陪我看电影,他还经常不买账。切,以后你爱跟谁看跟谁看,俺们自己看。

好在《模仿游戏》儿子很喜欢,儿子有时候也会很爱跟我讨论一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电影,比方说《蝙蝠侠·黑暗骑士》、《变形金刚》,或者说《三傻大战好莱坞》和《地球上星星》……但其实各种侠的片子他并不爱看,这倒是可以理解,就像有一天我不小心看了一下《雷神》,直接睡着了好几次,于是释然到原来好多片子不值得看,原来美国人也可以拍成这样。

《模仿游戏》整个片子感觉还蛮正能量的,虽然让人忍不住唏嘘落泪,但并不阴暗。只是慨叹原来人类文明如现在,才这么短的时间。对于同性恋之类的问题,你可以不喜欢,但并不应该作为可以伤害控制别人的原因。

马丁路德金的被杀到现在也还没有50年,文化大革命的黑五类红五类也不过是40年前的事情,图灵的被特赦才是2013年的事情……儿子慨叹道,要是人类文明了才没几天,就破坏环境把自己毁掉了,那太可惜了。

前段时间看完《三体》,开玩笑总结为:文化大革命毁掉了整个宇宙。其实大刘对人性的把握还是蛮准确的,他的黑暗森林法则类似于宇宙达尔文主义,透着绝望的理性逻辑。

但我还是觉得可以相信美好,因为美好才是人类的生存的意义,才是文明真正因而必然的理性选择。

我相信神(最高文明)一定是大爱的,或者说每个时期的最高水平的科学技术(力量)必然掌握的有品格的人手中。如果我是最强大的,我怎么会以毁灭弱小为生存目标呢?这太不理性了。

而只有伪强大的文化才会充满了侵略性!以前看陈安讨论日本灾难深重影响下的国民性,觉得有些道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819726.html)。最近看了《三体》,发现大刘创造出的在不确定的灾难威压下的三体文明,完全就是日本模式,而智子也是一副日本或女人或忍者的装扮。

回到《模仿游戏》,电影似乎给了我们关于图灵同性性取向的解释,那就是幼年的被暴力经历和爱的经历,如果他小时候能在一个更自然的充满关爱宽容理解的环境里,也许他会更快乐更自然的成长,而没有了残暴的幼年摧残,对数学的美好追求也许会让他更伟大更成功。

我上述假设并不是想表达同性倾向是非自然的观点,我只是想说,如果一种选择是因为美好的原因,而非是因为丑恶暴力的原因,应该更好些。

有时候我们会认为不幸造就艺术,但现在我觉得并不必然,还是美丽的艺术更让人身心愉悦,太多或全体的小说家们对美好的创造能力欠缺,只好毁灭了美好揭露了丑陋给人看。创造不出美好,就创造冲突和灾难。

还是他们太无能,太缺乏创新,没有能力创造出一个跌宕起伏的不平凡但充满了爱、理性、智慧和美好的世界给人看。

因而也许的确史书或者哲学要比小说好看很多……

也因此更关注一下李竞和美娣所关注的性侵幼童事件,这些在幼年时候的遭遇往往带给一个人的伤害是巨大的,有智力和能力从幼年的痛苦中挣扎出来的人凤毛麟角,而且需要极大的运气遇到能够帮助自己的人,所以,还是全社会想办法,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吧。

也许童年都快乐了,人类就正常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912038.html

上一篇:别人家的孩子
下一篇:你更在意物质享受还是精神享受---海鲜你还敢吃吗?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1 徐晓 李轻舟 李伟钢 曹聪 戴德昌 罗汉江 刘全慧 刘立 陈小润 庄世宇 应行仁 李竞 王善勇 孟津 吕洪波 李学宽 陆俊茜 吕乃基 葛素红 鲍博 李宇斌 武夷山 张忆文 王号 宁利中 姬扬 刘艳红 林辉 zhouwangpu ybybyb3929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