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我们从历史中学到了什么? 精选

已有 16394 次阅读 2015-2-9 00:40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历史, 科学

黑格尔曾说过:我从历史中知道人们从历史中什么也没有学到……我知道很多人觉得这句话很深刻,也有很多人不服气,还有的人觉得这句话罗素悖论……

今天吃晚饭的时候和儿子一起看了美国最新的科普大片的《宇宙时空之旅》(COSMOS:A SPACETIME ODYSSEY)[第7集] 地球年龄,看到一半儿的时候儿子感叹,怎么老有坏人,有感而发的原因是我们一起看了牛顿、法拉第和夫琅禾费的几集……里面的故事让他吃惊了。

而这一集又一个不为我所知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是一个小小的实验技工对抗学术权威的故事,是一个需要资助的穷科学家对抗美国最有权势的财阀巨头的故事,是人类第一次利用科学权威来掩盖对环境和公共健康的威胁的历史。

片子的结尾主持人说了一句话:

Today scientists sound the alarm on other environmental dangers. Vested interests still hire their own scientists to confuse the issue. But in the end, nature will not be fooled.

“现在,科学家又发出了其他环境的警告,既得利益集团依然雇佣他们自己的科学家继续混淆视听,但是到头来,大自然是不会被谎言屈服的。”

我不想把这句话和某些热门话题联系起来,因为我不是那些领域的专家。但我知道,作为关心地球命运、关心人类未来、关心自身健康、关心后代子孙的我们每一个地球人,有义务做出某种联系,也有必要关注真相。

看完了片子,我和儿子讨论了很久,我再次引用了开头黑格尔的这句话。

但我和儿子知道,我们都从今天的科学历史故事中学到了很多很多……

黑格尔错了吗?

前几天我在QQ签名中用了这句话,几个评论似乎是不同意的。于是我做了这样的修正:“个体总能从历史中学到什么,但整体却什么也没有学到,因为左的右了,右的左了,所以黑格尔作为个体说人们整体什么都没有学到……”有的人从历史中读到了“科研是失败者的事业”,有的人读到了“学而优则仕”,有的人读到了莫生帝王家,有的人读到了后代子孙不许从政……于是无规则热运动的分子们带着自己的向往和欲望,碰撞着社会的器壁和同类,依然如以往状态……

历史似乎总是在重演,演员换了,场景变了,但形式【似乎】相同。

为了严谨,也为了乐观,我加了【似乎】二字。也因为我本来就希望有所不同,我也相信会有所不同。

一位QQ好友说:“诸多个体参差不齐,理论上可以凹凸互补,但是整体真能严丝合缝?我认为从历史中是能学到点东西的!”

我喜欢这个反驳,其实我也没有那么悲观。我乐观的原因在于我相信康德的“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准则”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中,虽然有时我们很容易被恐惧和欲望迷茫了心智……只要有克莱尔·帕特森那样一些人存在,历史总会被拯救。

想写篇博文前,我惯例偷懒想看看网上有没有写好的故事……

其实只推荐片子是最省事也最好不过的,可惜我的经验是,没有多少科学网人愿意看……不是吗?

没想到找到了这样一篇图文并茂的美文,我想这肯定是年轻人写的,好在有这样的年轻人在,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让那些毁坏地球的人断子绝孙吧,阿门

2. 帕特森打开了真理的大门,这项发现为他带来什么奖励么?

你说诺贝尔奖?

当时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都没有兴趣投给新兴的交叉地质学领域,物理的评委不认为他的研究属于物理,化学的评委也不认为属于化学。45亿年这个数字,直到十几年后才放进地质教科书中,即便如此,在过去30年中超过50本教科书中,只有4本在提到地球年龄这个数字时候提到帕特森这个名字,据说有的书还拼错了他的名字。他只是个贫穷的小讲师,更要命的是,为了全身心投入研究,无暇参与终身教授的职称申请,这却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后面的人生。

3. 真理的价值从来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也不是任何东西能够奖励的,真理的价值可以说等于零,万物之始,通往终极,人类从来不拥有真理,只有少数人能窥探真理的一角。

但是真理还是恩赐给了帕特森一个东西作为天大天大的奖励,是什么奖励呢?

一个超级超级天大的麻烦,他当时并不知道,自己的这项耗费7年,看似对99.999999%的人来说完全没用的研究成果,妨碍了某些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

4. 在美国,最有权势的人不是政客和总统,而是那些财阀和巨头。

帕特森得罪的“最有权势的人”,就是美国的整个铅工业和石油工业的巨头。

他们自然对地球的年龄有45亿年这种废话没有一丝一毫的兴趣,让他们惶恐的是帕特森的研究过程以及所使用的研究工具——铅,帕特森知道了一个他不该知道的东西。*****


5. 进入20世纪,有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了,那就是广告业,含铅油漆厂商们雇佣刚萌芽的广告业者向消费者灌输铅对儿童是无害的。*******


6. 没有医学证据显示铅有危害!


7. 听证会上,石油公司的律师不断咆哮:基欧博士是这个领域最权威的最有经验的,而他,帕特森,他什么都不是。他们一再强调和鄙夷帕特森只是加州理工学院的一名小小的技术员,在圈子里没有任何实际的学术地位。********

8. 知名的地质学家甘特-福尔评价:

“帕特森是一个圣人,他取得的成就应该是牛顿以下,伽利略以上”。

然而直到如今,提到克莱尔-帕特森,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么一个伟大的英雄,他低调了一辈子,甚至据说在某期《自然》杂志上,名字被拼错,被当做了女人。

我很喜欢余华写的一句话:“为了不让真理的路上人满为患,命运让大多数人迷茫。”

在帕特森开始他的人生之前,或许命运和真理曾经问过他这些个问题:

你将要为一个不经意的问题的答案耗费你的人生,这个答案对大多数人来说毫无意义,它除了给一瞬间的机会窥见真理,但却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名利,相反,你会得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和他们周旋到底,你将在贫困中度过你的一生,你的成果将要十几年后被确认,然而大部分人依旧视而不见,你的名字不会被人们咏唱,但是如果你穷尽一生坚持维护真理,命运会对人类肃然起敬,稍稍给予他们所有人生命延长的契机。

在四十多年又七个月以来的日日夜夜,帕特森他早已准备了答案:

最伟大的科学家

总是抛弃那舒适的生活

只为一丝照亮未来的光芒

去践行那看似不可能的道路

是什么使得他们前行

因为在科学的处女地

能发掘到人生的美和意义

于是他们甘心被它奴役

守护着人类的命运

——克莱尔-C-帕特森

1981823日。

伟大的英雄应该被传唱:“我们人的力量多么渺小,人的力量又多么大,人这种生物,还是挺了不起的。”有的人觉得一个人拯救世界,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历史和时间是水流,人只是河流中游泳的人们,无论人们调转船头还是奋力拍打船头,只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挣扎,并不改变历史的流向,没有希特勒,又有下一个科学怪人,没有帕特森,迟早有其他科学家出来让人类修正铅在工业中错误的应用。

这种观点很有道理,但是弗洛文奇有句话我非常喜欢:“每个种族都会遇到这个时刻:这个种族是备受奴役还是走向辉煌,只取决于该种族的某一个人。”

我还是相信,不断有人,真的在历史节点,偶然改变了人类的命运,拯救了世界。

强力推荐一下文章故事的出处:

它出自2014年的一档纪录片《宇宙时空之旅》的第七集。

宇宙时空之旅(Cosmos: A Spacetime Odyssey)是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FOX电台共同播出的一档纪录片,花费3亿美金制作,总共13集,每集片长约45分钟。

它在IMDb上,评分高达9.4,仅次于《权力的游戏》和《绝命毒师》的9.5分。(CY评:这个排名也许仍然有点人性的搞笑,但是已经很正能量了。)


这是一部关于我们如何发现自然定律,和探索我们在宇宙时空中坐标的纪录片。最让人惊艳的,是影片的特效,带给观众上天入地,在时间中穿梭的感觉,一点也不比看《星际穿越》差。

有粉丝评价:“这才是我心中的三体特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66646.html

上一篇:短暂休博
下一篇:小议:柴静PK丁仲礼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00 陈楷翰 刘立 郑永军 陈湘明 吕喆 戴德昌 武夷山 罗德海 陈小润 李学宽 鲍博 刘艳红 尤明庆 刘全慧 鲍海飞 杨正瓴 侯成亚 韦玉程 王林平 徐传胜 罗汉江 刘光银 张波 智宇 田云川 周忠浩 王德华 王芳 李泳 罗教明 吴飞鹏 刘洋 谭志军 徐耀 赵晓东 李楠 艾丽根 彭美勋 余波 张鹏举 韩军 陈孔发 韩健 郑波尽 李宇斌 董侠 周健 耿修瑞 胡懋仁 曾体贤 郭战胜 姬扬 柳林涛 崔树勋 孟庆勋 葛兆斌 鲍得海 王善勇 蒋永华 李红莉 许培扬 张晓良 曹周阳 张江敏 黄兴兴 陈安 李健 范秀山 徐晓 杨学祥 代恒伟 伍国华 董焱章 木士春 彭真明 廖晓琳 曹石鼓 孙学军 王成玉 ybyb3929 wangdaoyongzai icgwang taoshl xqhuang gaoshannankai kongzhongqiao HLpope fys clp286 zjzhaokeqin Wanmingfu tuner Majorite Maximinus bridgeneer zdlhsh yewen dulizhi95 rosejump greenleafCA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