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喝茶

已有 4791 次阅读 2014-4-6 14:16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喝茶, 明前


第一次知道【明前龙井】的讲究,一则说明我还见识浅薄,二则说明我可跟风讨巧,二者其实都关乎平台。

先说说这“见识”与“平台”的相关性:若是我“投胎技术”好,出自世家名门,不管是否生得冰雪聪颖,这些茶道中事,怎么也能说出一二来,可惜不是,于是如此如雷贯耳,顾名思义的明前龙井竟然从未耳闻。

类比一下这学界中人,且不管你是摸爬滚打,还是……,只要是当初进了211,985,怎么也能选个热门的方向,招几个不错的学生,搞点别人买不起的仪器,只要肯混,怎么也都能混个花花样子出来,于是可以到处走走,四下讲讲,也就像模像样有些见识起来……所以投胎是个技术活,可惜不知道哪里能学会,这辈子修行下辈子管用吗?

再说说这跟风讨巧也是需要平台的:就算是虚拟了的微信群平台,虽然大都素未谋面,也没有一起喝过酒,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分过赃……的,也竟然生出很多感情来,于是遇到“同乐乐”的事情,就可以轻轻松松蹭点好处,也不管是否当初曾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出言不逊、大言不惭滴了……所以如果你条件闭塞了,这信息就不能在闭塞了,上上科学网,还是有助于了解原来全世界的科研现在都这么……恩恩!

我竟然从这么淡雅清醇的茶香里读出些这个来,真是良心大大的坏了,我先面壁五分钟去……

其实我本来应该是可以懂些茶道的,因为想当初我姥爷就是开茶庄的,据老妈说,公私合营那会儿,上交了100个小元宝,虽不是什么大概念,也算个事件,都上了报纸的,不过钱都是一分分抠出来的,二分钱咸菜吃好几顿,姥姥做俩菜,姥爷就气得不吃饭了,嫌太不过日子。

昨天和老爸老妈一起过清明,上午和老妈一个被窝里说话,一边品明前龙井,一边套老爸给我讲我爷爷的故事,于是老爸面露凝重,说什么事没有,别问了,老妈也说,有功夫搞你的科研去,整些这个干什么,不许写,安安稳稳的过日子最重要。于是我酝酿许久的清明节痛说革命家史的计划,就这么夭折了。

安安稳稳的过日子的确重要,只是我觉得人如浮萍,不是你想安稳就可以安稳的,这水要是污了,这风要是狂了,这心要是燥了,又怎能品出当年的茶香味道来呢?就算是投胎技术好,若是世事沧桑,又有几家能够世代安康呢?

所以我们不仅要茶好,还要水清,气爽,天蓝,云叠,树碧,花艳,静,温……综合优势不能靠偏执的夸大来粉饰,某些指标的强求跟当年大炼钢铁又有什么区别?……所以有时还是要开言吐语,大家都好好说说话,没有怨气,没有情绪……只为试试那其实本可以的简单美好……

我是经常喝茶的,因为咖啡于我太过反应剧烈,虽然我也挚爱那咖啡的浓郁,所以人生可以消受的许多美好,其实是要取舍的。就如:有些感觉的强烈是源自基因的共鸣,有些则是源自外力的撼动,与自身固有频率无关,折腾厉害了,都是要伤心伤神伤身的。

所以也许大概必然也只能求那属于自己的美好……

而我愿意追随遥远的神妙乐章快乐共振,因为我相信能够感知的,定有道理。

要出去锻炼了,明天开始闭关工作到五月份。

莫管窗外花红柳绿

且放心中思前想后


爱因斯坦说: 
宇宙万物中的一切,从开始到结束都被一种我们无法控制的力量所决定。从昆虫到恒星 ,从人类,疏菜到宇宙尘埃,都早已被决定。我们都不得不跟随着一个遥远无形的风笛手所吹奏的神秘乐章而翩翩起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82526.html

上一篇:仰望星空的学生
下一篇: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准则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58 陈安 刘旭霞 武夷山 王芳 刘艳红 贾伟 陆俊茜 罗汉江 李健 王善勇 刘立 尤明庆 张忆文 陈楷翰 曹聪 庄世宇 李伟钢 肖海 李笑月 卫军英 徐晓 赵美娣 戴德昌 余昕 蒋继平 杨月琴 鲍博 杨学祥 谢强 孟津 毕重增 董焱章 薛宇 李建雄 韦玉程 刘全慧 陆雅莉 廖晓琳 杨正瓴 邹丽嫦 王海辉 陈湘明 李泳 朱晓刚 孙学军 高绪仁 anran123 fumingxu clp286 biofans wangqinling Majorite aliala zzjtcm jimiyg ybtr3929 xqhua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