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仰望星空的学生 精选

已有 13291 次阅读 2014-4-2 00:32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天文, 学生, 摄影

这几天有活要干,本打算闭关数日不写博文,不想今天实在忍不住了,还是上来简单谈谈我周二晚上公选课上的感受。

这学期开了公选课《优秀科普科幻影视作品赏析》,开这个课的原因呢,是我们院长说我们物电学院人开设的公选课太少,希望我能开个《物理学史》之类的公选课,我于是就报上了,结果选课的学生太少,开不起课来,其实我一点都不想多上课,毕竟上课分神啊,尤其要想上好的话,若要是上新课(我认为一门课前三年都可以称为新课)的话,这一学期基本就不用想干别的了,光备课就忙得不亦乐乎。

但我们院长让我想想办法还是要开课,我说不就是想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吗?那就放电影呗,这个学生肯定喜欢,于是就编了个《优秀科普科幻电影赏析》的课,别的不敢说能起多大的作用,至少可以宣传一下我的科学和环保理念。

于是选课的学生还真不少,由于大家是想来看电影,我也不好意思讲得太多,一般就是前面即兴说几句,扯扯物理学的八卦和我对科学社会之类的基本认识啥滴,然后放些《食破天惊Cloudy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辛普森一家TheSimpsons Movie (2007)》《优雅的宇宙ElegantUniverse》……之类的片子,回忆这些经典,还可以学英语,我也不想难为学生,只希望他们能在我的课里有所收获。

虽然我讲得不多,但仍然会发现有些学生对科学热爱的眼神,下课交流中,发现一位信控系大二的学生是资深天文学爱好者,我就请他这次课给大家做个报告。

他的报告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讲了一个小时,很轻松很自然很吸引人,自信而不张扬,口才非常好,科学逻辑很好,知识很全面准确,而且展示了很多他拍的照片和视频。

虽然他这是第一次对同学们科普,所以故意没讲的很深很多,但仍然带给了我很多天文学的知识,显示出他天文学专业知识很扎实,而且我竟然没听出任何逻辑知识不舒服的地方来,话说我怎么觉得科学网某些……其实文笔逻辑实在不敢恭维,玩得也不如人家水平高啊。

他来自云南昆明,

2003年:小学三年级因为看到一组HST拍摄的照片而对天文心动;

20032006年:初级入门阶段,在用双筒望远镜仰望天空;

2006年:得到了自己第一架天文望远镜(maxvision70/700);

2009年:初中毕业后随团队到香格里拉参加了一次追日食之旅;

2009年:得到了自己的单反相机,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天文摄影路;

2009至今:参加多次天文类活动,作为讲解员参加过多次路边天文科普活动……

去年还在潍坊学院组织天文爱好者活动,带着20多人去潍坊临朐淹子岭拍星空……

他讲到都说单反穷三代,其实玩天文摄影那才是玩命呢……

他讲到那些带着赤道仪和冷却CCD的天文望远镜,如数家珍……

他讲到反射望远镜、折射式、折反式……

他讲到他有几百G的天文学的资料……

他讲到帐篷外的土狼和冬季夜晚的寒冷……

他讲到《生活大爆炸》《星际迷航》……

……

他课下曾跟我说打算大学毕业以后出国读书,他说他英语还不错,但是专业还没想好,他非常非常喜欢天文,但也知道这口饭不好吃……

我很看好他做科研,他表现来的热情和素质品质我都很欣赏,不知道他是不是没有把足够的时间用在高考的应试训练上,才来到了潍坊学院,我没有多问……

他讲完了,我都不想讲了,早知道把两节课全交个他的……

不知道大家对这样一个孩子有什么样的建议,让他能走好他的科学和爱好之路!

附件是他这次讲座用的ppt和他拍摄制作的avi,他说这个分辨率不够,但我还是想放上来给大家看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还请不吝赐教。

Noname19说的非常好,我只是还想知道,教育如何才是好的,为什么爱好和研究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怎么会这样?需要这样吗?必然这样吗?可不可以不这样?……

谈到爱好和事业的关系,网易公开课有哈佛大学的视频,演讲者也是从小爱好天文望远镜,现在是公共事务部部长的David,想想他的事业和他的爱好之间的关系怎么可能呢?

http://v.163.com/movie/2011/7/6/2/M852B7VLM_M857GRS62.html


Starlee延时.avi

Astronomy.ppt





科幻里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81274.html

上一篇:可不可以平等对待呢?
下一篇:喝茶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23 王德华 罗汉江 杨顺楷 廖晓琳 王喜军 唐凌峰 蒋继平 曹聪 刘洋 罗德海 戴德昌 鲍博 刘艳红 钟炳 张能立 陈安 贺乐 林中祥 李健 吕喆 张珑 李学宽 韦玉程 徐建良 汪育才 陆俊茜 武夷山 高文元 吴飞鹏 张忆文 阳姹 董焱章 张鹏举 李斌 陈楷翰 李泳 徐晓 梁建华 李笑月 徐耀 王善勇 张焱 陈桥生 赵建民 齐国臣 施安路 王国强 喻海良 李健民 袁斌 曾体贤 梁进 曹建军 王伟 张强 刘光银 雷海鹏 刘自然 鲍海飞 刘立 郭洋裕 肖海 陈湘明 李亚平 李宇斌 文文 LetPub编辑 王号 张海霞 叶通 李冰 赵凤光 林春波 庄世宇 汪晓军 赵美娣 陈松战 吉宗祥 刘晓锋 侯成亚 汤治国 刘全慧 李天成 朱朝东 王永林 范秀山 蒋迅 陆雅莉 杨正瓴 蔡庆华 朱丽红 彭真明 王树松 王秋平 赵婧 吴培煌 李鑫 徐向田 康娴 朱优峰 孙学军 徐长庆 周少祥 tlw2013 Majorite noname19 xqhuang clp286 biofans longshan2014 JIANHUN quanshui7 Veteran11 guoyanghuawu liyouxi lifescience1 Linjd tashanshi iceflying sunxiaofei xiangyu123 aliala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