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小润妹妹看过来:美好的原动力

已有 3810 次阅读 2014-1-6 16:10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音乐, 美好的动力


蒋迅老师在微博上推荐《中国好音乐》,鉴于这两天我在批卷子,而我批卷子时总喜欢看点听点什么,于是打开网络看了一下,很感动,很美好。


特别是看到王矜霖,一个好帅好阳光的男孩,竟然小时候是“抽动秽语综合症”患者,以前和老公开网吧的时候,见过的得这种病的人,不停的发出奇怪的声音,巨大的抖动,桌子椅子跟着乱动,很让我反感脏话连篇,后来知道是一种疾病。我心里还是担心他一直在我们的网吧玩儿的话会影响其他人,但我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因为我觉得那是对他不尊重,有悖于我做好教师的理想。好在他很快就不来了,并没有给我机会继续忧虑。

但我有时想起来也很为这样的孩子和这样孩子的家庭感到忧虑,不知道会因此有怎样的人生被歧视和特样艰难,毕竟歧视是很自然的事情,谁也不想找个这样的人放在身边。今天看到王矜霖,竟然用音乐来很好的解决了自己的问题。



以前跟小润讨论问题儿童的教育,我认为关键是要让他们找到美好的热爱。管束往往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纯靠毅力其实也很难坚持。

美好是最大的原动力。比方说锻炼,在我,现在是上瘾的,是一种很大的快乐,每个人得到快乐的方式可能有不同的方式,我觉得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就是一种痛苦的锻炼,我是不能坚持的。

我认为人总能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愉快的锻炼方式,我很高兴我找到了很多种。相信美好的方式一定能找到,这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毅力。

我也一直不认为科研是个苦差事,如果很苦,那也一定不是本质属性,是因为被过度异化了,那就需要我们来改变环境、创造环境让它美好起来。


润润的博文:(肯定不全,润润自己总结一下啊)


1. 孩子,别怕,请相信你能行

2.讨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行为

3. 我不是一位好老师

4.告诉你们哦,他们都是可爱的孩子

5.我在特教的岗位上工作一年了

6.教育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件易事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56460.html

上一篇:弹指一挥间:阳光少年记忆
下一篇:《也谈语文教育》案例一:孝道Vs喜形于色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1 刘洋 赵序茅 蔣勁松 武夷山 朱艳芳 刘艳红 陈小润 李宇斌 王锟 xqhua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