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分享:《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

已有 7962 次阅读 2013-10-27 10:35 |个人分类:爱我所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 莱布尼茨, 道德预设


武夷山老师推荐我读一下《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上豆瓣上试读了一下,开头就喜欢了,贴出来和大家分享。


当教育出了问题的时候,我总说,那一定是老师的错,不是学生的错,但同学们也要宽容老师犯错也是不可避免的。我说的这句话不是评价论断,我是说作为老师应有的师德预设,做这样的预设,有助于老师发现问题的根源。


内容简介  · · · · · ·


作者简介  · · · · · ·

米歇尔•施密特-所罗门

生于1967年,哲学家、作家,同时也是乔达诺•布鲁诺基金会董事会发言人。2009年出版了作品《善与恶的彼岸》。

莱亚•所罗门

生于1990年,高中毕业后在医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习。目前,她正在补习高中学业,为进入大学学习做准备。


《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试读:靠自己来理解世界

有一群处处对你失望的孩子多好啊!否则我们会更加频繁地欺骗自己。比如说,我会还在相信跟其他书不同,我的书人人都能读懂,但幸好女儿让我改变了看法……

“喂,爸爸!”莱亚走进我办公室。

“什么事?”

“你的新书……”莱亚叹息道,“你就不想变变,写点儿人们一读就能懂的东西吗?我是说,写点让人不需要一大堆词典就能读懂的东西!”

“嗨,你在学校里掌握的知识这么少,这可不是我的错呀。”我想开个玩笑,不过好像没那么幽默。

“你当我是个傻瓜?”莱亚脱口反诘道。

“不是,肯定不是!可阅读这种书先得掌握一定的基本知识。另外你要是连我的书都感觉难懂,那你去读读黑格尔、海德格尔或哈贝马斯吧!那时你就明白了!”

“既然他们更难懂,我干吗要去读?你们这些哲学家真滑稽……”

“怎么滑稽了?”

“一位饮料制造商发现他的柠檬汁不受欢迎,他不可能说:‘愚蠢的消费者又一次彻底失败了。不管他们,我们继续使用我们的配方!’这位饮料制造商会一直尝试新口味,直到产品得到人们的青睐为止。”莱亚冷笑一声说道,“谁都知道这才明智。只有你们哲学家不懂这个道理,所以几乎没人对你们感兴趣。这不奇怪。”

一针见血!我不得不承认,莱亚在一定程度上说得对,但我不想就此认输。“或许这是个目标群的问题。”我说道,“无论是对饮料制造商还是哲学家来说,产品永远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

你认为我不属于你的目标群?亏你想得出来!你探讨的可是生命的大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我们如何过上好生活,等等。这些话题跟所有人都有关系,不是吗?因此,我问你,为什么不将你的书写成人人都能读得懂的呢?

“好吧,我是在努力写得通俗易懂啊。”我试图为自己辩护。

莱亚嘲讽地笑笑:“你知道一封工作证明里写着‘他相当努力’意味着什么?这就是说你没有做到,说你其实是个相当不中用的人!”

“好吧,这可能说到点子上了。”我说道,“我是个再怎么做,也无法做得更好的无用货!”

“胡说。”莱亚反驳道,“我知道你能!当我跟你谈论哲学话题时,我一听就懂。可我读你的书时,经常一点儿也看不懂!我问自己:‘你为什么不把书写得像你跟我讲话这样简单易懂呢?’”

最初的瞬间我对这个建议深感意外,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其实这主意不坏。我越琢磨就越喜欢它。“你愿不愿帮助我写这么一本书呢?”片刻之后我问道。

“谁?我?你要我怎么帮助你?我对哲学可是一无所知!”

“就因为你一无所知。你跟我不同,一旦有什么深奥难懂或枯燥无聊的话出现,你马上就会发觉。”

“这是要我充当外面所有那些蠢货的代表?代表那些哲学水平低、对哲学一窍不通的大众?代表那些因为害怕枯燥得要命而不会主动拿起任何哲学书的人?”莱亚笑了。“好,我相信,这活儿我能干得很好!可是我要是帮你,有什么好处呢?”

“你是指,除了跟你老爸聊天并获得有关生命、宇宙及其他一切更深奥知识的机会吗?那好吧,你将得到本书收入的一部分。”

“真的?到时候我的名字也会印在封面上你的名字旁边吗?”

“当然。”我回答道。

“太棒了!”她向我伸出手来,“我加入!”

“一言为定。”我说道,并与她击掌为誓。

本书的念头就是这么诞生的。它是为那些怕读哲学长文的人,为所有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找不到时间探讨哲学、偶尔又想读点思想内容丰富、娱乐性强的东西的人们而做的。最后也希望本书能得到哲学行家们的喜欢——只要他们乐于将抽象的主题叙述得简明扼要。总之一句话:本书应该适合所有人阅读,他们间或可以允许自己奢侈一下,去思考在宇宙中的这颗尘埃上的生活是有意义还是无意义。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这么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曾问过自己,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生活中日复一日的所有这些麻烦有何价值?仔细考虑一下就会发现,我们全都是“天生的哲学家”,命中注定要找到我们自己对人生大问题的小小答案。

我这样的“职业哲学家”跟“天生哲学家”的区别仅在于,我们享有可以更系统一些地思考这些问题的特权——甚至靠它挣钱谋生。我认为,为了补偿这一特权,我们职业哲学家应该以尽可能简单易懂的形式呈现我们的思维成果,而不是用超复杂的表达来吓唬读者。


作者 【德】米歇尔•施密特-所罗门 莱亚•所罗门
作者 【德】米歇尔•施密特-所罗门 莱亚•所罗门


幸好古希腊人早在2500年前就发现了一个容易介绍哲学观点的方法:他们用生动有趣的对话包装他们的哲学,而不是用复杂冗长的论文来折磨读者。虽然我早就高度重视这些古代的哲学对话,奇怪的是我从没想到自己来试试这个方法。看来需要莱亚友好地对我做出的那些严厉批评,反正她让我懂了许多我之前有点儿模糊不清的东西,尤其是她让我意识到了当“很普通的人”(莱亚认为我不是“普通人”)遇上“哲学家的隐语”时所面临的麻烦。

我俩希望本书能为提高人们对无法抑制、不可控制的哲学思考的兴趣做点儿贡献。最后,18世纪的加里宁格勒(旧称柯尼斯堡)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曾经要求“要敢于运用你自己的理性!”这一要求仍然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我们绝不应该听任“专家们”去评判生活有无意义。让我们自己来理解世界吧!这也许会比盲目信任传统的信仰处方更吃力,但这种劳累在各方面都是值得的。因为思考不仅比重复更理智,它所带来的乐趣也要多得多!

米歇尔•施密特-所罗门

莱亚•所罗门



事实反复证明:对话录就是好东西,好吧,我也要努力以后继续我的《母子对话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36461.html

上一篇:平衡&舞蹈
下一篇:我没意见:科学网为什么不让我换头像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3 蔣勁松 曹聪 杨正瓴 武夷山 李宇斌 史晓雷 朱丽红 鲍得海 李霜文 Majorite dulizhi95 xqhuang sldq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