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挑战网暴》------对“教授当回事”的反思

已有 4786 次阅读 2011-10-16 12:04 |个人分类:绝地挑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网络暴力, 当回事

关于当不当回事的讨论,没有想到会引出一些口水仗,这不是我想看到的,我只希望看到的是大家理性和深刻的讨论。

虽然一开始我觉得不必检讨,因为我没觉得自己说了什么错误的话,我现在仍然持有我前博文的观点,但是忽然我觉得我是应该反思的,因为事情没有朝向你所希望的路线走,不想想怎么行呢?

在这件事上我想我需要检讨的是,我很多时候的确是带着某种情绪去看某些博文的,而且会因此把一句并没有太大问题的话看得有些问题了。

我当初对曹老师那篇当回事博文的第一感觉是,死者家属看到这篇博文是什么感觉,多伤心啊,这其实不是曹老师一篇博文的问题。那天我打开科学网,好多博文都是讨论我是教授这句话,给我的感觉是好像因为说了这句话就该找打似的。在我看来这句话在当时的情况下定是没有炫耀的成分在里面的,而更多的是陈安在我是国家主席,我是受宪法保护的里的分析:只是显得自己弱势、可怜、理性罢了,哪里会是什么强硬的身份表示啊。这句简单的被广泛引用的自称说明自己虽然身高193,但是并不会打架也不想打架的意思而已。

我总觉得中国普遍存在着对人的不尊重,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别人,对自己不人性,对别人更不人性。

所以我就先入为主的针对曹老师的博文,把曹老师放在靶子上了,而今天我看到其实曹老师先前关于此事的博文还很是体现着关切和痛心的。

(当然我觉得他的博文应对我的先入为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他做标题党也不是一天了,但是在这种事情上做标题党我认为不合适,而且我觉得他从教授被打致死这件事上引出叫兽问题也不太恰当。)

我承认我先入为主,而且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我这种感觉,我们会对一些问题有自己较为成熟的看法,当某种事情发生,某些声音出现时,我们会轻易的将这些声音挂上标签。

这个感觉还在于跟徐磊关于饶毅的试答一文的讨论上。

说实话,我最希望的徐磊的博文不是这个样子。

因为我觉得饶毅说的还是很有道理,我也曾经非常支持李飞老师归罪于儒教的观点的,我以前也是持有这个观点,所以我最希望徐磊也是大力称赞,而不是从鸡蛋里挑骨头,非要让人家在一次讲话里把所有问题说清楚,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我虽然承认儒家学说不过是一个学说,不应该承受这么大的罪过,罪魁祸首是把它推上神坛的人。但我觉得既然儒教曾经在神坛上,曾经毒害了很多人,那么批驳一下还是可以。(此处语言缓和了一下,我自我检讨我以前对儒教的不尊)

同时我还认为如果遇到具体问题,徐磊和饶毅选择的处理方法很可能是相似的,因为基于相同信息,理性思维的人很容易得出相同的结论。那么过于关注逻辑细节只能是被人利用,而掩盖了饶毅提出的那些需要我们深思的问题,因为反对饶毅的声音本来就一直存在的。

但因为我一直非常欣赏徐磊对问题理性思维,所以我没有理由说我认为应该这时候为了追求效果褒奖而不是讨论分歧。

之后我想,人都是一样,不管你以为自己多么理性,你都不愿意听到对立的声音,哪怕是一点点,也会让你不爽一点点。

那么其实说明我们还没有习惯理性的辩论,还没有习惯反对者的声音,还没有学会反思不同的声音,更谈不上尊重和保护反对派了。

而我们都应该知道,不管是在科学领域,还是社会领域,没有反对的声音是多么可怕,或者说如果反对的声音最终引向的总是攻击和谩骂,那么社会中只能是越变越乱,浮于表面的争斗,而没有深层次的思考。

人应该谦卑,应该自尊和尊重他人,应该.......即使我们都还做的不好,至少要知道什么是对的。

我们不应该羞于说自己有理想,不应该害怕说自己是教授,或者如果你就觉得教授是标榜,至少我们不应该不敢或者不想说自己是个老师。

我希望科学网中应该真正针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刻的讨论和反思:中国教育问题,中国的环境问题,中国的科学问题,中国的社会问题…… 

我觉得我的能力不足以表达我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先只能这么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497414.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把教授当回事!
下一篇:《长歌当空》-------令人痛心的“中国制造”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4 李学宽 刘立 刘建兴 陈小润 曹广福 陈儒军 刘用生 李永丹 陈安 徐磊 金小伟 肖重发 曾新林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