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挑战马云》------质疑淘宝道德

已有 4154 次阅读 2011-7-30 11:54 |个人分类:绝地挑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底线, 马云

前标题《淘宝强盗逻辑,规则漏洞成了骗子的帮凶,质疑淘宝道德 》
 
受LG之托,BLOG此文,希望通过各种渠道引起马云的注意!
 
事情有大有小,但道理最重要。
 
 
当犯罪份子在你面前进行猖狂的杀人放火抢劫等犯罪行为,如果你有能力制止却无动于衷时,我们除了怒斥犯罪分子以外,对于袖手旁观者,虽然我们从法律角度无法对其进行惩处,但我们也会从道德的角度对其进行指责与批判。而如果袖手旁观者是执法人员时,执法人员的冷漠与渎职,将令我们更多更愤怒的从道德与法律的角度去指责与批判他。

2011年2月阿里巴巴遭遇了欺诈门,马云最后以高层大换血的动作,来证明其身上的法治素养和企业家诚信。马云声称“对这种触犯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马云的宣言获得了业界内外众多的溢美之辞。

时间才仅仅过去短短的4~5个月,马云旗下淘宝网再次出现大规模的恶意退款这种诈骗行径,而淘宝网官方工作人员则公开明文支持网络诈骗团伙的诈骗行为,并为网络诈骗团伙做帮凶,大规模的将卖家的货款打给网络诈骗团伙。在此质问淘宝网的管理团队,究竟还有多少企业道德理念与商业诚信原则在其心中。

淘宝网下恶意退款的诈骗行为,起源于淘宝网的一则禁售令,淘宝完全是为了其一已私利,为了维持其自已的充值系统垄断经营。所以他发出虚拟点卡的禁售令,并对触犯禁售令的卖家开出了史无前例的残酷处罚条文,一律支持退款给买家。纵观淘宝网的禁售品条例及其它所有淘宝条例,既找不到任何淘宝条例以支持此处罚条文,也找不到比这个更残酷的处罚条文,可以说你在淘宝网上卖虚拟点卡受到的处罚甚至比卖枪支弹药乃至毒品受到的处罚更重。而这样一则残酷禁售令,淘宝只是在其一个子网上的论坛上发出一个贴子以示公告,无数点卡卖家并没有收到正式的禁售通知,等诈骗团伙上门来实施诈骗后才知道有这个所谓的禁售令。禁售令同时也成了网络诈骗团伙利用来进行诈骗的工具。

目前淘宝网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诈骗行为,是网络诈骗团伙利用所谓的淘宝规则公然向数百乃至数千淘宝卖家申请恶意退款来进行诈骗,他公然的浮出水面,坐在原告席上,以申请维权的方式,进行诈骗,这次诈骗行为可以说得上是规模空前,诈骗份子猖狂的令人发指,(试问有谁能够见识到骗子大规模的向淘宝申请维权,以所谓退款维权为虚,行诈骗之实。)这些被诈骗的淘宝卖家大都跟随淘宝多年,拥有数千乃至数万以上的信用值,但是这一切居然在淘宝官方成了浮云,他们在淘宝官方得不到任何帮助,淘宝网的天平一直压在诈骗团伙那边,淘宝网在这次诈骗行为中的处理方式让越来越多的淘宝卖家深感失望,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淘宝官方对诈骗行为的纵容与支持,才导致网络诈骗团伙越发猖狂,诈骗活动不断升级。淘宝官方在事件中的处理方式主要如下几种:

1. 部份恶意退款,淘宝官方以卖家违规为由,无条件将货款打给了诈骗团伙。淘宝官方工作人员明言,即使知道属于恶意退款,涉嫌诈骗行为,照样会打款给诈骗团伙。

2. 部份恶意退款,淘宝网采用了举证的方式。但是淘宝网对自已执行了多年并行之有效的处理交易纠纷的方式,随意进行变更,使之有利于买家的诈骗行为,而十分不利于卖家的维权。

原方式为买家卖家双方均举证再判定的方式,原方式下淘宝卖家能提供出充足的证据(含进货,发货,及点卡充值时间等),而买家提供不出来有力证据下,淘宝会支持卖家的证据,判卖家胜出。

新方式下诈骗团伙买家不需要提供任何凭证就能得到淘宝官方的支持。而淘宝卖家提供了充足而有效的证据却得不到淘宝官方的支持,这些证据突然之间就被淘宝自已判为无效。淘宝官方突然要求卖家提供新的证据,并以此来证明自已的清白。(这些证据完全是无理的,比如要求提供点卡的充值IP,有些点卡官方没提供此项服务,卖家根本不可能提供出来。)

就好象顾客到酒店用餐后,买单时,酒店被要求需要提供证明,证明自已的饭菜是被客人吃下去了,才能向客人收费。而酒店只能证明,自已把饮菜送到客人的桌上的证据是无效的一样,不能向顾客收费。试问下当今天下所有的酒店有哪一个酒店能提供出来这样荒唐的证据来(试问哪一个酒店敢到处安装摄像头,或者你敢到一个饭厅里装满了摄像头的酒店里吃饭吗)。按淘宝官方的理论,所有的人都可以去酒店免费吃住了,反正酒店提供不出来证据来证明饭菜是被客人吃下去的。

这就是淘宝官方提出来的需要卖家提供的荒唐证据。在此荒唐的局面下,大量货款被直接打给了诈骗团伙。

3. 最恶劣的是,有一部份诈骗团伙成员因诈骗活动太猖狂,被淘宝查封了帐号。但是淘宝网居然以诈骗份子封号与卖家的恶意退款没关系,照样把卖家应得的货款,划给诈骗份子被查封的帐号。淘宝官方一边判断出了诈骗团伙的诈骗事实,一边替诈骗团伙收取诈骗果实,如此明目张胆的做诈骗团伙的帮凶,比诈骗团伙更可恨。

从以上淘宝官方的行为来看,淘宝网完全违反了商业活动中所要遵循的“契约条款”与“契约精神”,严重违背了商业诚信原则。其多年来执行的交易纠纷处理方法及其买卖双方证据有效性的判定,均被其自身抛弃。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试问淘宝公司,其执行了多年并行之有效的交易纠纷处理模式,是否有着严重问题,导致被其自已放弃,如果是,则为什么这样一个有问题的处理模式,被其沿用了5~6年之久。淘宝公司新采用的处理模式,是否经过验证,以证实其可行性,因为其中提出了非常荒唐的要求,类似于要求酒店提供证据来证明饭菜是被客人吃下去的,才能向顾客收费。以上种种,只能说明淘宝公司的企业道德与员工的职业道德,早就沦丧贻尽。其为了一已私利,就可以沦落到与诈骗团伙同谋的地步,肆无忌惮的处理淘宝卖家的财产。

从2011年6月1日禁售令开始,随即出现第一例卖家遭遇恶意退款的诈骗,至今,随着越来越多不知情(不知禁售令)的卖家被诈骗,被诈骗的卖家已经超过好几百人了,甚至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整个过程中,淘宝官方有着无数的技术手段来通知与保护无辜的淘宝卖家,从而避免事态的恶化。但是淘宝官方没有任何的作为,十足的官僚与冷漠,坐视事态发展,并随意的将被诈骗卖家的货款打给诈骗团伙。即便是在此过程中淘宝自身查封了大量涉嫌诈骗的帐号,也没有听说其向司法机关报案,以打击诈骗团伙。让我们充分见识到了淘宝公司的企业道德与淘宝公司的价值观底线。

这是一起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肆无忌惮的向公众的道德理念的挑衅,向淘宝这样的企业的企业道德的挑衅,向法律的挑衅。

温总理曾经对着广大企业家有过一次演讲:“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管理,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而马云则一直倡导自已及其公司是有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马云曾讲过:“我们是理想主义色彩非常浓的一家企业。但是我们也很务实,我们坚信互联网能帮助大家更成功”。并请温总理放心电子商务。

我们不知道,淘宝官方所作所为,与马云的理想主义相差多远,与马云请温总理放心电子商务的理想相差有多远。我们只知道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听到马云的讲话,我们也在关注着马云的行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470036.html

上一篇:《左右爱情》-------谁拯救女人?
下一篇:《挑战民粹(〇)》-----我就是民粹主义者
收藏 IP: 71.198.171.*| 热度|

2 吕喆 贾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