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感动驱动》------归去来兮&读居里夫人有感 精选

已有 6372 次阅读 2011-2-6 22:17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居里夫人, 归去来兮

   

虽然从9月份开始戒掉科学网,但是工作并没有明显进展,不管我怎么给自己制定强制性计划,事情总是要拖到Deadline的时间才能完成,忙忙乱乱,time and money consuming若是没有deadline的工作,那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还是调整心态,重新做人,努力把事情都整出点思考和意义来。

 

这两天翻看了居里夫人相关的书,思考这样一个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女人。我想知道什么才是一个女科研工作者的理想状态?

 

有家庭,有事业,有爱情,有友情,温柔,激情,坚定,睿智,敏感而不脆弱,美貌而不奢华,如果她没有那偶然的不幸和时代的桎梏摧残,她就是所有女科研工作者愿意复制典范。

 

可惜很多是她所特有的东西,比方说,她的美丽不能人所共有,她的爱情不能人所共有,她的聪慧和运气也不能人所共有……

 

那么我们还可以有什么?

 

1.工作状态

一个人做学习工作的最佳状态是魂牵梦绕,不需要强制性计划,不需要deadline,每天都是deadline。居里夫人可以长期处于这样状态,所以她能够有所成就。

 

这种状态我也有过,可惜总是那么的短暂,虽然那种热情,向上,兴奋,沉静,充实、喜悦的感觉让我片刻间感到自豪,但更让我长时间中感到负疚。

 

如何能够维持这种状态?这是我想知道的。小孩子玩玩具的时候都有这个状态,只是渐渐被磨没了。对事物的喜爱和热情,是一个人得以维持向上所必须的。

 

也许需要很好很好的环境去培养。

 

2.对孩子教育的责任心:

 

居里夫人认为把小孩子关在空气不好的课堂里,要他们耗去很多没有效果的上课钟点是野蛮的。她要伊雷娜学得很少,而且学得很好。她和她的教授朋友们产生了一种教育合作计划,把那些有大才大智的人聚集在一起,实施了两年。我想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对于教育,Its better to light the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

 

家长不能把书或者各种兴趣班扔给孩子,就以为自己尽到了责任,而应该去思考。也不应该骂完奥数,骂孔子,而应该去小心翼翼但坚定不移地实践。

 

我觉得王永晖老师提倡的再次呼吁科学家关注---四级教育就是在努力思考如何实践教育。他认为他有工作能做,这就是他的思想行动更高的体现。

 

3.爱:一个人既然可以爱科学,那他(她)一定也会爱人,一样的自然而强烈。我小时候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人没有配得上他(她)的爱,这辈子就可惜了。可惜好像人都挺可惜的。

 

居里夫人有爱,所以我觉得她也就不可惜不可怜了。如果大家认为居里夫人的爱情纯属偶然,那么至少她的爱自然而强烈,是应该肯定和羡慕的。

 

爱是不讲条件的,讲的是感觉。可惜感觉是有条件的。被LV包和化妆品教育长大的女人,是不会看着科学家眼中的灵光闪动而充满爱的感觉的,她们会以为只有钻戒和豪宅才是爱的体现。也许其实她原本并不真的觉得需要,只是她已经被社会的种种大惊小怪吓坏了,以为她们必须这样需要。这就像小孩子,怎么会知道钱重要,这又没有写进基因,不过是因为大人对于钱大惊小怪的吓大了。

 

所以可惜可怜的是我们的科学人,根本没把自己做好。既然没有能力把“爱nerd”写进基因,就应该把“爱nerd”作为荣耀。如果人人都爱杨振宁、薛定谔、爱因斯坦,进而人人都想成为杨振宁,薛定谔,爱因斯坦,又有什么不好的。

 

我觉得思考是有必要的,至少也许可能将来对于孩子们是有点作用。

居里夫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410735.html

上一篇:《心路行程(〇)》------SEE YOU 科学网
下一篇:《心路行程》------明天开车去北京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22 陈安 徐磊 张钫 李小文 吕喆 刘进平 陈绥阳 刘立 黄锦芳 方红 罗帆 曾泳春 丛远新 许浚远 孔晓飞 王修慧 陈湘明 黎在珣 秦川 刘钢 opticssim ze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