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形式大于内涵

已有 7020 次阅读 2010-7-21 00:43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 范式, 物理, 鬼王回归

 

那天我跟学生说:形式大于内涵。他们以为我要控诉社会,其实我是想让他们好好学习。

 

这个论调放在科学网里还有个功效,就是再次呼唤鬼王的回归:我模糊的感觉里,他一直鼓吹的唯信息论有点这个理。大家吵吵闹闹的要他回来,可是科学网一派大男子主义作风,忽视你,敷衍你,就是不理你,搞得大家都跟怨妇似的,科学网又不怕你离了他,离了你一个王昭君,叹息两声,滴两滴眼泪,还就缺了美人了?去荒郊野地还是你王昭君,有志气顶个屁用。

 

言归正传!

 

不是有人证明先有鸡后有蛋吗?我来说明为什么形式大于内涵,用的举例法,所以只能说明它有道理,不是证明它是真理。

 

1.       没有科学的范式,就没有科学的内涵。

 

托马斯·库恩说:“常规科学的公认成就即范式”。

 

也就是说:科学的伟大不在于一个理论的伟大,而在于科学之所以为科学的形式的伟大。

 

没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许是可惜的,或者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必然的,这都不重要,重要的科学的范式引导着人们前赴后继,创造出了如此丰富的科学技术。

 

“每一个领域什么样的问题都有人深入研究,真是太美妙了!---徐磊”,这是科学的范式带给我们的,其美妙程度远远超过某一个理论的美妙。

 

二傻傻帮们讨论的《道德经》,我非常佩服,不过并不惊叹,我觉得一个聪明人有一些智慧的想法很正常,这些想法能够自圆其说也很正常,被无数次的证明其合理性也很正常,非常的是科学能够在其范式的引导下无限的发展和繁荣。

 

所以作为要教导学生科学精神,关键不是要他们学会哪些具体知识,或者掌握什么具体技能,没有哪一个科学知识或者技术会是独门绝技,祖传秘方,是学生学会之后就可以安身立命的。即使背完了整本百科全书,你也不能成为科学家。

 

关键是学会怎样由未知到已知的、科学的求知方法;或者通过尝试和纠错,学会一种有普遍意义的自由探索和创造精神……也就是对科学的范式的理解和掌握。

 

当然,我们需要通过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来达到这一目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达到这一目的,这些知识和技能还有什么用处呢?

 

2.       没有民主的形式,就没有民主的内涵。

 

我不懂政治,所以看费曼《科学的价值》怎么说:

 

“古往今来,人们一直都在试图测度人生的意义。他们想,如有某种方向或意义指导行动,人类定会释放出巨大的力量。于是乎,很多很多的答案应运而生。可是,这些答案彼此太不同了,一种答案的倡导者,会把信奉另一种答案的行动者视为洪水猛兽。他们很可怕,因为,换一个角度看,那就是人类的所有潜能都被引入一条狭隘 的死胡同。历史告诉我们,虚妄信仰产生巨大恶行。

 

总结归齐,古人之所知也好,古人未之知而吾人之所知也好,吾人将何以言之?吾人将谓:我们必须坦白承认,我们不知道。

 

可是,在这一坦白中,也许我们已然找到了通途。

 

这个想法并不新:这正是理性时代的想法。就是这一哲学,引导先贤们做成了我们生活其下的民主制度。这个想法就是,没有谁真正知道如何管理政府。这一想法导致另一个想法:我们应当安排这么一个制度,在这一制度下,新想法得以生成,试验,必要的话淘洗掉,把更多的新想法引进来,这是一个“试--错”制度。这一方法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时届18世纪末,科学已经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行当,把科学精神引入社会运作正是水到渠成。思考社会运作的人们那时就已经清楚,虚心面对各种可能性就会带来机会;怀疑和讨论是探索未知的关键。假如我们要解决从前从未解决的问题,我们就必须让无知之门洞开。”

 

如果我们没有这样一个民主的形式(真正的民主的形式),哪一种虚妄的信仰不是可怕的呢? 

 

3.       没有爱的形式,就没有爱的内涵。

 

20岁的时候为情所困,说明为情所困是年轻的表现。

 

可惜聪明的年轻人总是追逐感觉,追逐内心的感受,不问条件,蔑视形式。用排除法,排除掉一切拜金女,一切芙蓉凤姐,一切不知妇道的女子,排除掉一些追逐爱情形式的女人,希望有一天不问形式的爱的内涵能够降临。

 

不过女孩们总是要被爱的形式迷惑,一颗钻戒就迷惑了革命者色中取戒的心,肯定是那一瞬间爱的形式大于了内涵。而男人,看到漂亮女子的一颦一笑,断然不会相信:天使般的形式会有魔鬼的内涵。

 

我也不信,我不信一个有伟大的思想形式的人,会有多么猥亵的内涵。

 

只是需要爱的形式多一些,或者天使的形式多一些,因为有的人会厌恶钻戒,或者有的人心中的天使就是魔鬼。

 

世上有没有经得起推敲的爱,我不知道,我希望是有的,理想的存在总是聊胜于无。

 

但是经不起推敲的到底是爱的形式,还是爱的内涵?

 

所以对于爱,就是要追问形式。

 

如果你相信爱的形式大于内涵,你就去形式地爱一个人,不过前提是你的形式是真正爱的形式。

 

如果他(她)还不够可爱,你可以假装一下,用很爱很爱的形式,慢慢的你就会发现,或者以为这就是爱的内涵。

 

4.       没有学习好的形式,就没有学习好的内涵。

 

这是目的,既然科学、民主、爱情中,形式似乎都大于内涵,那我们学习的形式就格外重要。

 

什么是学习的形式,那就是上课时微笑着注视老师,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努力跟随老师的思路,宿舍里热烈的讨论问题,回去好好的做题,看费曼的书,看老师推荐的参考书,进物理学的论坛,说物理学的笑话,写量子力学的诗,唱物理方程的歌……。

 

如果你相信学习的形式大于内涵,你就去形式地学习物理,不过前提是你的形式是真正学习物理的形式,如果你还是不懂很多,你可以假装一段时间,很努力很努力的形式去坚持,慢慢的你就会发现, 很多的不懂有一天会豁然开朗。

 

但你要注意的是:我们要的是真正的形式。真正的科学的形式,真正的民主的形式,真正的爱的形式,和真正的学习的形式。

 

 

---------------------------------------- 费曼 《物理定律的本性》----------------------------------------------

 

关于物理的学习,费曼曾经指出五方面的理由。简单来说:


第一是为了学会怎样动手做测量和计算,以及各方面的应用;


第二是培养科学家,他们不仅致力于工业的发展,而且贡献于人类知识的进步;


第三是认识自然界的美妙,感受世界的稳定性和实在性;


第四是怎样由未知到已知的、科学的求知方法;


第五是通过尝试和纠错,学会一种有普遍意义的自由探索和创造精神。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345896.html

上一篇:《滋味生命》----相会青岛《生命在成长》
下一篇:《挑战赠书》------支持Neil先富起来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28 葛素红 鲍得海 刘立 肖重发 戎可 史智才 王善勇 徐晓 武夷山 徐磊 陈龙珠 陈绥阳 陈安 王修慧 吕喆 苗元华 柳东阳 蔣勁松 张芳 唐常杰 丛远新 李宇斌 秦川 杨华磊 wgq3867 biofans iwesun zhulih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