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现炒现卖》----科学网里有多少人懂市场 精选

已有 5367 次阅读 2009-2-8 21:08 |个人分类:滋味生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市场, 看不见的信, 看不见的信

我应该没资格评论,但是我可以有感觉,我应该把博文写好,但我不想在这上面再花时间了。

 

鬼王(http://www.sciencenet.cn/u/iwesun/)是懂市场的,思路非常清晰,我可以问个问题:

 

既然你说:“一个健康的市场,其长久基础,是需要福利和反垄断来保证。”

 

那我来问问你:你认为福利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维持呢?是国家增加税收来扩大吗?那么企业难以生存,还是资本家和民众靠道德和爱心呢?这玩意能靠的住吗?

 

亚辉的文字中总会有某种类型的语言,我相信是为了说理透彻,不去计较了。

 

我觉得王铮老师(http://www.sciencenet.cn/u/王铮/)应该参加到对鬼王的评论中去,因为王老师一直是个绝对的女性主义者,那么问题是:

 

高度自由化的市场对女性地位的提升有没有好处?女性天然的某些弱势会不会在市场中被放大,然后女性的地位就回到原始社会。

 

我是不这么认为的,因为总体感觉是,社会经济越好,女性地位越高。

 

 

Neil(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3518同学为科学家的价值受伤,我觉得是一个问题,我挺喜欢科学家,也挺希望能入这个圈子,但看知识分子被鬼王骂得体无完肤,还找不到反驳的破绽,就想这个问题需要有个解决的办法。

 

我认为,解决科学家的价值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健康的市场。我要是资本家,我就会给学校投钱,因为我喜欢看到有人玩科学,不要搞什么浪费纳税人的钱的问题,浪费某个有特殊爱好的人的钱就不是什么道德问题。大家都好好挣钱,挣了钱按照自己的爱好消费,讨论什么纳税人啊。

 

我的一些基本观点是:

 

1. 我认为科学和技术是一家,技术不发达,科学也好不到哪去,真正有科学精神的人必然敬佩有技术的人的。

 

2.  真正有市场精神的人,才是真正具有科学精神的人高度自由化的市场精神是经济学的科学精神。

 

3.    科学精神即是最高层次的人文。科学关怀是最高层次的人文关怀。

 

是从女性的角度说话的,科技的发展(比方说避孕药具)才是女性解放的根本原因之一。我要说“之一”省了有人跟我较真。

 

4.          想不起来了,以后再补充。

 

看了几个小时,写了几十分钟后,我很鄙视自己,放着该干的事情不做,写什么博文,泡什么科学网啊?一点商人的进取精神都没有。不过其实反过来想想,多元化的爱好才是市场得以繁荣的基础,无所谓啦。

 

这些事情如果没有讨论清楚,就不要怪有些忽悠精英到处忽悠。

 

我以前推荐过《看不见的心》好像没太有人反应,我觉得人家美国把很多问题都想清楚了。《看不见的手》我没看过,但既然心我都理解了,手肯定我也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213674.html

上一篇:尊重自私的好处
下一篇:《滋味生活》------开车、女人、错误、科学
收藏 IP: 130.18.67.*| 热度|

12 武夷山 王铮 李小文 廖永岩 王汉森 谢柏松 刘进平 金镇 杨秀海 迟菲 iwesun zhang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