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来学往教》------学生交流:使自己专业一点 精选

已有 6258 次阅读 2009-1-1 23:02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素质教育, 学生交流, 专业化

 

本来打算接着杨玲的话题谈定位,但这几天看了几篇博文:一是王鸿飞老师的《素质教育是个扯淡的事再就是解荣军老师女儿幼稚园的体育活动之后,我觉得非常有感触,担心我的学生们在某个年龄不能理解某些问题,所以再来说说专业化的问题。

 

之前我在《学生交流:不是人才太多,而是人才太少》中曾经提到“兴趣无所谓有用没用,但却有专业业余之分”。其实今天还是这个问题。还是从自己说起。

 

我曾经稀奇古怪的做过很多事情,比方说:在电台做业余主持人做了5年,考过教育学的硕士,考过社会学的博士,跟老公开游戏厅带着一群孩子玩红警暗黑,其他一时兴起学的干的玩的东西就更多,我一直不担心自己介入任何领域,但是我渐渐发现:乌七八糟干了很多事情,不过是使自己逐渐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如果我不能在一条专业的道路上走下去,就只能使自己成为一个需要靠自我吹嘘实现价值的人,而不是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专家,也就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好一些。我不希望当自己白发苍苍的时候靠着在幼稚的学生面前吹嘘自己的过去聊以自慰。

 

后来决定还是在坚守自己的物理专业,但自己最大的隐痛还是专业素质不高,自我安慰的时候也会觉得自己作为女生也算专业,至少课物理课教的还算专业,也在拿博士学位,也能拿到国科金项目,凑凑活活在潍坊也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但我还是厌恶自己的太容易综合,不容易深入。

 

以前我总是安慰自己:综合一点,做个老师可能做得可以更好些。但随着自己在专业的形式下走下去,就感到距自己专业理想的差距似乎越来越大,就不再自信自己的想法:如果一个老师不能在专业上有所成功,其实不过又是给了学生一个虚幻的模板,不过是在表演一无所用的知识,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来用它来创造价值,何谈培养出专业化的人才呢?

 

当然我这是在往高处谈,我怎么说还是有个能养活自己的职业,平稳而进步着的家庭事业,同时我也不相信这个社会上很多貌似成功的人有多么专业,这就是我进步的动力,因为我相信只要我更专业一些,我就能生活的更好一些。

 

其实我一直以来我最佩服的人也是专业上有所建树的人,就是佩服“行行出状元中的那个状元”,不管是什么专业,你是盖楼和挖坑的,你是学文的还是搞理,你是体育还是经商,只要你本着专业的精神和热情去做到很专业,就是最让人敬佩。同时也是实现自我生存和自我实现的最佳的道路。

 

就王鸿飞老师的博文来说吧,根据我的一些稀奇古怪的识人原则,例如:

 

自信的人说的不自信的话是可信的,

自信的人说的自信的话是可信的

 

鸿飞老师是个自信而且应该自信的人,所以他的话是可信的,你看不懂就要努力看,不要随便质疑,但可以置疑,置疑的目的是为了解惑,这是青年学子应该注意的。

 

但是我个人在求学的过程中一直力求避免和克服的问题恰恰就是广而不精。我上大学之后逐渐发觉无论如何使自己成为某一问题上无可争议的专家才是一个聪明人应该追求的最重要的事情。否则知识过多反而会成为自己的严重负担,最后最多使自己成为一个学问上的业余爱好者,所谓的Dilettante in knowledge。我后来更逐渐地了解到,只有在某些关键、重要和有创造性的事情上精到之后,才能对更多的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现在回头看来,对于社会的这种变化方向,我算是属于有点先知先觉的。

 

人们在社会中生活是需要各种方面的能力和知识是没错,但是只有在某些方面专门的知识和精益求精的能力才能保证他能够有一个可靠的立足点。再说白一点,才能够找到一个像样的工作并且不失去这个工作。

 

我看现在的这一大批大学生,绝大多数人在什么事情上都不知道追求精益求精,结果成为完全没有个性和专长的人,谁还会尊重他们?他们其实都是过去一二十年来不负责任的所谓素质教育思潮的受害者。

 

这个非常重要,而且你一方面的深入,必然会带动其他方面的深入,而从来没有深入过的人,他的肤浅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精益求精的确非常重要。

 

我这里谈的专业,并不是指大学的分科,其实是指的任何专业化的训练。我觉得当前国内教育的问题不在于素质教育不够,而是专业化程度不够。

 

国学教育的人不懂多少国学,体育老师不是专业出身,英语老师口语一塌糊涂,所以没办法教好学生,只能拿各种借口说事。

 

解荣军老师解荣军老师女儿幼稚园的体育活动的博文你可以看到日本小孩的体能教育多么专业,咱们的老师不敢,怕伤着孩子,为什么怕,因为他自己就不知道怎么叫科学的锻炼,一个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难道不该知道怎么针对不同年龄的小孩子应该怎么训练吗?

 

整个社会专业化水平不高,根本找不到专业化的模板,所以很难让学生学会精益求精,就从来没见过精益求精的人,都是凑活。

 

不过即使我们目前教育有困难,但学生们应该知道专业化的重要性,以后的社会安身立命就靠这个,做任何事情都要了解一下什么叫专业水平,然后以专业水平要求自己。

 

无所谓什么专业,但你必须专业。你就算是个做面包的,做专业了也可以挣大钱,看看亚辉的技术第一,科学第二,其实你应该知道,中国各个层次的专业化水平都很低的,所以你只要更专业一些,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本身就是问题。

 

专业和不专业就是不一样,比方说健身,你要找专业教练。学声乐,人家专业老师也能把你高不成低不就的给你放开了。即使是业余爱好,也不要太不专业啦。

 

博文写得相当不专业,絮絮叨叨,其实不过是解读王老师的文章,希望学生忙活完了考试之后能看到,还老怕他们看不懂,老婆心切啊!今天不能写了,以后也要少些,完成了学生交流系列,以后对自己要求严格一些,虽然当老师的写点这个还是应该的,但还是要多搞搞专业,2009年我的愿望就是自己再专业一点点,希望能出国走一走,博士像个样子的毕业,其他事情能平稳进展。

 

后记:最近我的感触是,如果一个科学家没有广度,是不可能有深度,这个我会继续辩证思考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208100.html

上一篇:《来学往教》------学生交流:其实你可以更好
下一篇:堂堂正正、明明白白自私的人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5 史智才 李侠 武夷山 唐凌峰 徐磊 王汉森 阎建民 青水洋 刘进平 俞立平 杨秀海 迟菲 wgq3867 iwesun scn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