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不愿意麻烦别人是不是一种美德

已有 5542 次阅读 2017-6-5 22:52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是《奇葩说》的一道辩题。

我想说的是,我这么懒惰的人,既懒得麻烦自己,又懒得麻烦别人,每次有点啥动作都要抖擞一下才行的人,必须说不愿意麻烦别人不是一种美德。

因为抖擞着麻烦别人总会用力不恰当,所以要习惯麻烦别人。

麻烦别人也是我希望老妈进步的。老妈一直不愿意找人帮忙,我一直说服不了她。

结果3月份一不小心让人撞了一下,骨头裂了个纹,必须卧床休养了,现在不得不用人啦。

于是这段日子我总很忙,老妈以前的工作都必须我和弟弟干啦,需要干什么也不用列举了,反正就是老爸瘫痪在床,找人帮忙人家也只是做饭打扫卫生,剩下的活就要我们干啦。

现在还可以的应付,但这个年纪应该考虑更多的责任下,我们能否还能轻快的跳舞……

所以给自己定的计划就是每天干一件1.做了对自己有好处2.并不是责任所在必须要干的事儿,这样的事儿当然会干3.自己不爱干的事儿,总而言之就是类似报销,写paper……

第一天第二天都没完成。

但要完成写博文!

存留一下自己的长评论:《不肖之子与耕读传家

儿子的第一句话是,你也很紧张哦。紧张是传递的,我以前经常跟儿子解释,小孩子怕狗,多是因为大人也怕,所以这种情绪感染到小孩子觉得此事是件值得害怕的事情,即使家长假装不害怕,孩子也能感觉到,顶多就是也学会掩藏恐惧。所以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紧张很紧张,那么他会因为预想到父母的紧张而更紧张。
然后他跟我说了一个我以前跟他讨论的问题,是关于《简爱》的,简爱对于罗彻斯特的疯妻子的存在非常在意,她明明知道罗对她的真爱以及她对罗的珍爱,但她不愿意做情妇,竟然不愿意给罗心灵慰藉,狠心离开了他,分明是爱自己的名誉太多,自古不要名分在一起的故事也有很多,她作为独立自尊自爱的女性,为什么为名分丢失爱情呢?不过我们一直信仰要用宽容的角度看待某些问题,“存在即是合理”,这句话虽然不能作为讨论的论据,但是我们思考的信仰基础,因为相信,所以才会努力思考,才有可能找到答案。所以我们可以思考为什么我们会为简爱感动,认为简爱的行为可以理解甚至称赞。
我以前为了安慰胆子小的儿子想出来的道理 :“越是胆子小的孩子,长大了反倒越有勇气反抗世界,而小时候很调皮捣蛋的孩子,往往长大了就和社会妥协了,在底层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同理,只有像简爱这样强烈向往爱与自由,却严格遵守规则的人,才有可能动摇不合理的规则,那些轻易苟合在一起的人就在一起了,就不会产生这样巨大的能量的故事,所以对社会的进步也就没有多大的作用了。
小孩子先是听话,是因为敏感而且惧怕危险,他觉得听话是他和世界最安全交往的模式,而随着他紧张的试探,逐渐了解他的敏感的边界,所以以后就可以更自如了。而那些因为不敏感而调皮捣蛋的孩子,社会必须给他更大的打击让他就范,所以早晚被打击到唯唯诺诺。
我们这是互相激发的讨论,所以说不清哪些话是我说的,哪些话是他说的,但是他想起来我们之前的这个讨论,想表明的态度是,紧张的孩子将来才有可能因此改变那些造成他不该有紧张的社会因素,才更具有创造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1059230.html

上一篇:总能让麻烦战胜欲望的人怎么办?
下一篇:AI
收藏 IP: 182.46.56.*| 热度|

12 武夷山 李伟钢 杨正瓴 宁利中 魏焱明 陈小润 侯沉 李学宽 田云川 clp286 xqhuang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