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msuccesso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cmsuccessor

博文

轻度认知损害(MCI)的诊断与治疗(加拿大共识会议CCCDTD2007介绍)

已有 21269 次阅读 2015-10-28 10:1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治疗, 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 轻度认知损害(MCI), 血管性危险因素

综述

痴呆的诊断和治疗:3.轻度认知损害(MCI)和非痴呆的认知损害(CIND

霍华德切特柯夫(Howard Chertkow      医学博士

法迪马苏德(Fadi Massoud              医学博士

齐亚德纳斯尔丁(Ziad Nasreddine        医学博士

西维尔贝尔维尔(Sylvie Belleville        哲学博士

伊夫琼尼特(Yves Joanette              哲学博士

克里斯蒂安伯克蒂(Christian Bocti        医学博士

瓦莱丽德雷特(Valérie Drolet             理学士

约翰科克(John Kirk                    医学博士

莫里斯弗里德曼(Morris Freedman       医学博士

霍华德伯格曼(Howard Bergman         医学博士



摘要

背景:轻度认知损害(MCI)和非痴呆的认知损害(CIND)为新出现的术语,涵盖了老年人认知正常到痴呆之间的临床状态。在临床实践中,对两者的特征、定义和使用范围,还存在争议。基于20063月召开的加拿大第3次痴呆的诊断与治疗共识会议(CCCDTD)的建议,本文提出MCICIND的医师实践指南。

方法:通过系统文献检索,采用限定的标准,对各项研究作出选择并评定质量,经过清晰而透明的决策过程,制定循证指南。选取发表于19961月至200512月间符合以下标准的研究:以轻度认知损害(MCI)和非痴呆的认知损害(CIND)为结局。会后再补充选取发表于20061月至20081月的文献。证据分级强度采用加拿大预防保健特别工作组(CanadianTask Force on Preventive Health Care)的标准。

结果:在确定的2483篇文献中,认定314篇与主题相关且质量充分或尚可。综合这些研究证据后制定16项建议。简而言之,家庭医师应意识到在大多数类型的痴呆发生之前,会经历可识别的轻度认知功能下降阶段。医师应熟悉MCICIND的定义,并应针对患者增加的痴呆风险,予以密切监测。还应推动老年人进行休闲活动、益智(认知刺激)活动和体育活动,并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血管性危险因素应优先治疗,但尚无特异性疗法可供推荐。

解释:医师将会见到越来越多有轻度认知下降的患者,掌握诊断此类状态(如MCI)的方法也就势在必行。对进展至痴呆的过程进行严密监测,推动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治疗血管性危险因素,都应推荐用于MCI患者的治疗。

Une version française de cerésumé estdisponible à l'adresse www.cmaj.ca/cgi/content/full/178/10/1273/DC1


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麦克吉尔大学,戴维斯夫人医学研究所布卢姆菲尔德衰老研究中心,莫蒂默•B•戴维斯爵士-犹太人总医院(切特柯夫,伯克蒂,伯格曼);麦克吉尔大学医学系老年医学专业,莫蒂默•B•戴维斯爵士-犹太人总医院(切特柯夫,伯克蒂,伯格曼,科克);麦克吉尔大学,神经病学和神经外科学系(切特柯夫);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蒙特利尔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切特柯夫,贝尔维尔、琼尼特,德雷特);魁北克省舍布鲁克市舍布鲁克大学,查理-勒莫尼医院医学系神经病学专业(纳斯尔丁);蒙特利尔大学医院,医学系老年医学专业(马苏德);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蒙特利尔大学,梅桑那芙-罗斯蒙医院神经病学系(伯克蒂);安大略省多伦多市多伦多大学,西奈山医院医学(神经病学)系,贝加斯老年医学护理中心罗特曼研究所神经病学专业(弗里德曼)

本专辑基于加拿大第3届痴呆的诊断与治疗共识会议(CCCDTD)的建议

专辑编辑:霍华德切特柯夫医学博士,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麦克吉尔大学神经病学系,戴维斯夫人研究所布卢姆菲尔德衰老研究中心,莫蒂默•B•戴维斯爵士-犹太人总医院。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ementia: 3.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without dementia. 2008 May 6;178(10):1273-85. doi: 10.1503/cmaj.070797.


 模拟病例

W先生的妻子和子女注意到W先生在过去1年中出现记忆下降。该患者66岁,为在职行政人员,各项功能尚健全,只是在购物列清单时会出问题,但他已经开始担心了。他还会忘记我们谈话的内容,他妻子在主诉中提及。而患者本人病史中除高血压外无异常。他服用雷米普利和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另每日服用阿司匹林80mg,定期服用地西泮以助睡眠。患者很少锻炼,但工作职位富于挑战而又愉悦轻松。体格检查无明显异常,神经系统检查结果,除认知外,其他均正常。采用MMSE做简易认知测试,W先生得分为27分(总分30分),其定向和注意(连续减7)均正常,画五边形亦可。而延迟词语记忆有相当的损害,在1分钟延迟后,只能回忆3个单词中的1个。患者询问他目前是否处于AD初始阶段,是否应该退休,要采用何种策略来预防各种恶化情况发生。医师诊断患者疑似MCI,接下来的实验室检查和治疗应如何进行?

  按提问的不同措辞,约25%~75%的老年人报告本人的记忆较之年轻减退12。几乎此类老年人都会担心其记忆改变会是AD或其他类型痴呆初始阶段。实际上,民意调查表明,对AD的关注是老年人最担心的3个问题之一3。过去,医师倾向于一概给予安慰,即告知患者属于正常状态。尽管注意到记忆改变的老年人中绝大多数都不会发展为痴呆,但仍会有8%的老年人会继续发展为痴呆4,所以这样的安慰是不适当的。

本文中,将着重探讨痴呆与非痴呆之间这一灰色地带。基于加拿大第3次痴呆诊断与治疗共识会议(CCCDTD)的建议,提出MCICIND的定义、诊断和治疗的医师指南(框1)。关于该建议产生过程,本专辑首篇文章已有描述6,并见于本文在线附录(wwwNaNaj.ca/cgi/content/full/178/5/548/DC2)。已出版的背景文章中提供了循证综述的细节,本建议即基于此78

MCI的定义

按照已公布并被接受的标准6910,多数医师现在对诊断AD及其他类型痴呆有相当的信心,但对于既非痴呆但又非正常患者的诊断仍是挑战。实际上,对老年人认知正常的定义也是有争议的。虽然多数老年人会注意到自青年以来在记忆和认知方面微妙的变化,但他们多认为自己的记忆和日常功能活动与同龄人是相似的。绝大多数专家将此称为正常认知老化,并须对应于特定年龄组来确定正常与否11-13。而判定认知正常并不要求排除所有无关联疾病(例如,据对美国2590名成年人的调查,65岁以上人群中有19%的女性和23%的男性报告服用至少5种处方药物14),只要其表现仍与同龄人水平相当即可。

1MCICIND的通用诊断标准

 

轻度认知损害(MCI

非痴呆的认知损害(CIND

患者或家属主观的认知下降主诉

未要求

记忆或其他认知域的客观损害证据

是,基于简易认知测试或神经心理学测试结果

是,基于标准化的神经心理学测试结果

功能较此前的正常水平下降(非脑部疾病所致)

未要求

基础性日常生活功能保留

未要求

无其他明显可致记忆下降的内科、神经科或精神科疾病

未要求

认知损害未达到痴呆标准

来源:参考文献4152122



在大型的、基于人群的加拿大健康与衰老研究(Canadian Study of Health and Aging)中,将老年人划分为以下三种状态:无认知下降、非痴呆的认知损害(CIND)和痴呆415。该研究定义CIND为表现任一认知域的客观认知损害,评分降低范围处于正常和痴呆2个界值之间。总体来讲,约16.8%的老年人可划入此类1617。此类人群中显示最终进展至痴呆(在5年随访期间约5%的患者进展至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18

CIND这一名称,对医师来说有一个好处就是只需认定存在认知损害,无需考虑认知下降程度、是否存在功能损害以及可能的基础性原因。当然采用这一术语也有几项固有局限。一个缺陷就是,患者可能因基础病症(如终身的静止性脑损伤、精神发育迟滞或精神分裂症)导致认知下降而被考虑为CIND,但这些病症在全科或专科医师实践中是很明显的。这种情况下,医师并不涉及CIND的预后及诊断方法,重视的只是患者新出现的记忆下降的主诉。目前在加拿大记忆门诊就诊的患者中采用如下命名方法,即显示具有异质性的病因19,包括有遗忘性、血管性、精神病性、神经病性、代谢性和混合性。

MCI这一术语体现了正常状态与痴呆之间这一灰色地带特征,并在目前广泛应用20-22。这一术语适用于老年人群中存在短期或长期记忆损害,但无显著的日常认知功能损害者。最初MCI诊断标准需具备较此前认知水平下降的主观报告,且缓慢起病,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目前主观报告又补充了记忆下降的客观证据,可通过简易或广泛认知测验获知,同时其他认知域一般无缺损23。不过虽然强调了客观的表现,但尚无界定记忆下降的确切表述。后来的工作是又扩大了定义,除记忆之外其他认知域也可显示损害。针对所有情况,该术语排除了因明显抑郁、谵妄、精神迟滞及其他精神障碍引发相关认知损害的患者。如果患者记忆严重下降,伴明显功能损害和其他认知损害,则患者符合痴呆临床标准,而非MCI

本文之初描述的W先生病例,正与MCI的概念相符。因为W先生可能存在认知问题,不应认定为正常状态,但并未达到痴呆程度。关于MCICIND诊断标准的差别,见表1

血管性危险因素

很多MCI患者存在血管性危险因素,某些情况下,影像学显示的无症状性脑梗死会放大任何退行性脑病的效应。在另外情况下,患者存在一系列无症状卒中或临床卒中,从而产生累积效应并影响到认知功能,而大脑并不显示AD相关改变。这些病例中可采用血管性认知损害(VCI)的诊断而非MCI。引入VCI意在强调大脑血管性损伤导致认知损害的高发生率24。这一术语涵盖了因血管性疾病造成的各程度的认知损害:某些病例按目前定义可考虑为CIND,其他病例可能符合血管性痴呆(VaD)标准,还有些病例会认为是AD与脑血管病的混合(混合性痴呆)25-27。而纳入最轻度的认知损害,将会使患者和医务人员在未达到明显痴呆阶段之前优先采取预防性策略。对这些个体来讲,应识别并适当治疗高血压的证据充分(见血管性危险因素的治疗节),而对治疗其它危险因素的证据尚不能令人信服。

MCI的争议

MCI的临床概念尚有争议,采用的有几种不同的记忆下降诊断标准和定义。依诊断标准的差异,MCI的患病率和发病率有相当的变异1728。由于这种不确定性,有人反对临床应用MCI这一术语29。但作为一个诊断实体,该术语在医师和患者中使用日益广泛,并使得对患者自然病程的认识较之以往更加准确3031。已证实识别处于此阶段的病症可作为可行的预防性治疗最佳切入点32。而MCI越来越多成为神经科、老年病科和家庭医师对存在认知损害老年患者的命名。

一个不确定因素为是否要考虑将轻度抑郁患者排除于MCI之外。有研究显示,由MCI继续发展至AD的患者中有60%存在抑郁,而抑郁实际上是MCI患者中有效的预后指证33


1认知与衰老的连续性模式图。图中MCI显示正常认知的下降,但未达到痴呆最低临界值。

另一挑战是评估功能活动的明显损害,作为一条痴呆标准,其在MCI与痴呆鉴别中有重要作用。不幸的是,功能活动的评估标准几乎没有达成共识,而何谓显著的功能损害当然也无共识。约31%MCI患者可能存在轻微功能改变34,有人甚至认为有必要列入功能改变的条目。MCI诊断要鉴别的关键点是这一改变是否影响到较高级功能,而这并不代表显著的损害。不过这仍是一个很粗略的界定,发现功能损害最敏感的问题是询问患者能否保持原有爱好、处理复杂财务事项、会使用新设备和工具、或者发现他们重复同样错误、或忘记年月日35。在客观评价记忆下降方面的争议在于,是选择简易认知测验还是全套神经心理学评定。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通常会发现MCI患者存在微妙但又显著的差异36。可能最好是将MCI视为具有一定程度异质性的临床综合征,对某些患者来说还可能为痴呆前驱症状(图1)。

诊断方法

应发现并诊断MCI患者,因为他们较之正常人群有更高的发展至AD或其他类型痴呆的危险22。尚无相关研究验证特异性的诊断方法。部分医师建议MCI诊断过程亦应与痴呆诊断相似,即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简易认知测试,以及实验室检查(以寻找记忆下降的可逆性原因)10。采用CTMRI等神经影像学方法判定预后的研究颇为深入,但尚无研究显示家庭医师需对MCI患者行此类检查。

2001年之前,一直没有特异的判定MCI的简易认知测试。虽然MMSE有相当程度的应用价值,但对MCI的敏感性偏低37。此后,研制出数种简易认知测试工具用于MCI筛查。尽管尚无针对这些测试的比较研究,其中2种测试——DemTect38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39——在事先确定为MCI患者中进行良好设计试验,显示出应用前景。

MoCA由本文的数名作者研制,操作历时10-15分钟,评估以下认知域:延迟回忆、词语流畅性、视空间技能、画钟、执行功能、计算、抽象、语言、定向、注意和集中。在门诊招募、以法语或英语为母语的277名受试者中进行的验证性研究表明,该测试发现MCI及区别正常对照组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0%87%,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9%91%。关于MoCA和评定指导,医师可自www.mocatest.org免费获取。DemTect用于评估词语回忆、数字转换、语义性词语流畅性和数字广度。在以英语为母语的363名受试者中进行的验证性研究中发现,该测试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80%92%

MoCADemTect最重要的限制因素是尚未在家庭医师执业机构中加以验证。

进展至痴呆的危险

本文之初的病例中,W先生询问其是否表现为AD早期征象,其病情是否会进一步加重。他的关切可以理解,因为认定为MCI的患者中进展至痴呆特别是AD的比例较高。其它某些病例存在路易体痴呆(DLB)或脑梗死的病理证据40。在多数基于门诊的MCI研究中,40%~80%MCI患者在5年的随访期内进展为AD,年转化率约为10%-15%2841-47。而基于人群样本的转化率则较MCI人群有实质性减少48。尚不清楚是否所有MCI患者都将进展至AD。在记忆门诊进行的一项10年随访研究中,维瑟(Visser)和同事发现64MCI患者进展至痴呆的危险为48%49。加拿大的一项研究从记忆门诊招募89MCI患者,即使在记忆问题出现10年后,仍有约25%的患者未再有进展50-52。对诊断为MCI的患者分类显示,其中包括很多不会进展至AD或其它类型痴呆的患者,或者不再有进展,甚至在第2次访视时并无认知损害。最好将MCI患者视为具有痴呆高危险的群体43-4653

对初始表现为MCI的患者,能否确定在一段时间(如5年)内进展至痴呆的可能性?进展至AD的患者,在从临床角度正式诊断为痴呆之前数年,即可显示出可测量的明显缺损54。在寻找MCI的预后性标志物方面已经作了很多努力,这些研究大多样本量少,历时年限短5556。某些生物标志物、影像学技术和神经心理学测试都曾用于此类研究中(框257-82,结果尚具有预测性应用的前景。然而,在敏感性、特异性、可重复性和易用性方面,现有证据尚不充分。所以,不建议将上述检查作为预测MCI进展至痴呆的常规检查项目。而在未来,联合认知测试和影像学技术,有望实现更准确的预测值。但在目前,最佳建议仍是年度的临床随访。

治疗

MCI的治疗在近期有关专著篇章和综述中都有过专题讨论5683,但针对这些疗法的随机对照试验(RCT)均不能列为1等水平证据。即便如此,很多潜在干预措施(包括非药物和药物干预)都值得讨论。表2提供了MCI非药物治疗的相关信息84-98

非药物治疗

治疗加剧和共患病症

多种病症可加剧MCI的记忆下降,或导致认知正常人群发生MCI。虽然尚未有正式RCT研究,但仍建议对此类因素予以重视。

睡眠障碍患者常表现为记忆下降99,这应作为MCI评定和治疗过程中合理因素99-101。对报告有睡眠问题的患者,建议转诊至睡眠专科门诊进行睡眠呼吸暂停的评定。

痴呆和抑郁的重叠一直是一项重要问题,未经治疗的抑郁症将加剧或放大记忆下降102-106。在MCI和早期AD患者中,如存在抑郁,应予以适当药物和非药物治疗。

2经研究用于预测MCI进展至AD风险的生物标志物及其他检测项目。

生物标志物

n  脑脊液中的tau蛋白57

n  基因标志物:载脂蛋白E基因(APOE58

n  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59

n  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或LDL与高密度脂蛋白(HDL)比值升高60

n  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61

n  嗅觉功能失调6263

n  血液血红蛋白氧合酶-1HO-164

影像学技术

n  海马体积65

n  全脑或海马体积变化率6667

n  PETSPECT显示局部脑功能降低68-77

n  采用匹兹堡复合物(PIB)放射性示踪剂通过PET显示的沉积形式78

神经心理学测试

n  正规神经心理学成套测试(特别是测试延迟词语回忆和执行功能)79-82

有人提出社会隔离也作为加剧因素。在斯德哥尔摩市国王岛(Kungsholmen)区进行的一项重要研究显示107,社交网络狭小或局限可增加60%的痴呆危险,且与社会联系程度成明显线性关系。且有显示,广泛社交网络可预防痴呆。这就明确要求终身参与社会互动。故而作为可调整的危险因素,应鼓励MCI患者进行社会互动。然而以上这些因素尚缺乏相关文献,也无法就此作明确推荐。

认知干预

在健康老人中进行的纵向队列研究表明,参加益智活动(忙碌的生活方式;新颖的挑战智力活动)者的记忆和语言能力较未参加者为佳86。中年即参加益智活动和社会活动者,可减少AD风险9091。一项关于认知干预(记忆训练、认知加工提速或推理,较之于未参加训练者)的大型RCT共纳入2832名健康老人93,结果显示接受训练干预者相关认知域评分提高。正性效应(即延缓认知功能及复杂日常活动的下降)可持续2年以上,甚至经过5年随访,仍达中等至高等效应值108。良好证据显示,在健康老人中进行认知训练有助于提高认知效果(通过相关指标显示)。

均为小样本的2项非随机研究和2RCT报告指出,对MCI患者进行认知训练可长期提高认知评分(工作记忆和语词情景记忆)959698。贝尔维尔(Belleville)和同事97的研究共纳入28MCI受试者,报告显示参加多因素记忆训练项目者相对于未参加者,记忆改善幅度较大,相关情景记忆的评定达到中等至高等效应值。

表2:MCI的非药物治疗研究

研究

研究设计

受试人群

终点指标

结果

评价

体育锻炼

 

 

 

 

 

克尔库姆(Colcombe)等84

18项随机对照试验(RCT)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

大多数为健康老人;少量为门诊患者

认知评分

对执行功能有阳性效果,中等效应值(moderate effect size0.478

无针对MCI的单独分析或数据

海恩(Heyn)等85

30RCT的荟萃分析

痴呆患者

躯体、功能、行为及认知评分

对认知评分和功能评分有阳性效果,总体高等效应值0.62

组间存在异质性;其中9RCTMCI研究

克雷默(Kramer)等86

RCT的综述及前瞻性研究

健康老人

认知评分

对执行功能有阳性效果

 

莱特尔(Lytle)等87

前瞻性研究

社区样本

2年后MMSE评分

随访期认知下降风险降低(比值比[OR] 0.39

 

劳林(Laurin)等88

前瞻性研究

社区样本

认知损害

5年后认知损害、AD和痴呆风险均降低(OR分别为0.580.500.63

 

社会心理干预

 

 

 

 

 

石崎(lshizaki)等89

前瞻性研究

AD患者和对照者

认知、情感、临床整体评分

认知和情感评分改善

小样本;无安慰剂组



MCI进行认知干预的各项研究所显示的结果令人鼓舞。然而采取这些治疗措施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大规模认知干预仍需要消耗相当多的资源。在这一疗法推荐广泛应用之前,需要在大样本人群中进行更多合理设计的RCT研究。而目前认定,有组织的认知干预有益于预防MCI进展的证据尚不足。对于一般的脑力活动,仅在基于人群研究中发现,中年时期参加益智和社交活动可减少AD发生9091。这些数据并不提示65岁以上人群的RCT也会有同样水平的效果,或者对MCI患者较之对照组可预防或延缓进展至AD。从另一方面来讲,由于日常参加益智活动几乎没有危害,对于无论有无记忆下降的老年人来说,医师和其它医疗保健人员应该推动将参加认知活动作为健康生活方式整体的一部分(框1)。已有数据提示,较之轻度痴呆患者,认知干预在相对轻度的认知缺损人群(健康老人和MCI患者)中,可发挥更大疗效。在小组中如采用结构化的项目进行认知干预,效果将更加明显,这就要求治疗师根据受试者的需求和能力选择适宜方法。

体育活动

无认知损害老年人中进行的几项纵向队列研究提示,体育锻炼可减少认知下降和痴呆风险8788。但也有研究未显示出体育锻炼对认知下降和痴呆有保护作用109。体育锻炼对老年人认知功能影响的2篇最新荟萃分析显示,体育锻炼对整体认知评分达到中等效应值8485,而科可姆(Colcombe)和克雷默(Kramer)报告认为针对执行控制的测定任务(tasks measuring executive control)达到高等效应值。从公共卫生角度采取可能的措施,以预防痴呆和认知下降的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需要更多的RCT来评估老年人体育锻炼最佳方式,特别是在强度和持续时间方面。安全事项也是要多加强调。最后,明确针对MCI患者,观察体育锻炼对认知能力和认知下降影响的研究尚未开展。然而,对老年人群,无论是否存在记忆下降,医师和治疗师应推动他们进行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并与其整体体能相适应,并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表2:MCI的非药物治疗研究(续)

研究

研究设计

受试人群

终点指标

结果

评价

认知干预

 

 

 

 

 

克雷默(Kramer)等86

关于认知干预、休闲活动与环境之间效应的RCT综述及前瞻性研究

健康老人

认知评分

特定的认知功能改善

 

威尔森(Wilson)等90

关于益智活动的前瞻性研究

纵向队列

平均随访4.5年后诊断为AD的情况

AD风险降低(HR 0.67);认知功能、工作记忆和认知加工速度衰退率降低(分别降低67%60%30%

 

林斯特龙(Lindstrom)等91

关于休闲活动(中年时期观看电视)的回顾性研究

AD患者和对照者

诊断为AD的情况

观看电视增加AD风险(OR 1.30);智力和社交活动降低AD风险(OR分别为0.840.82

回顾性设计;基于受试者代理人的问卷

佛哈根(Verhaegen)等92

干预性研究的文献综述

健康老人

记忆功能

记忆评分改善;高等效应值(0.0.7

在低智力状态为阴性效应

波尔(Ball)等93

RCT研究

健康老人

认知功能

特定的认知功能改善;长期效应(2年);未扩大化

高质量研究;随访至显示效应历时短

潘(Poon)等94

采用视频会议的认知和社会心理干预RCT研究

MCI和早期AD患者

认知功能

视频会议与面授训练对认知的等效性

小样本;无对照组

奥拉萨兰(Olazaran)等95

关于认知刺激(益智活动)的RCT研究

MCIAD患者

认知、抑郁、功能影响

对认知功能和抑郁有阳性效果

未控制1型错误。

拉普(Rapp)等96

关于记忆干预的RCT研究

MCI患者

认知功能

对主观评定有阳性效果,并长期保持;对客观记忆评定无效

以无治疗组为对照组;小样本(9例为MCI

贝尔维尔(Belleville)等97

关于认知干预的临床试验

MCI患者和对照者

认知和幸福感

对认知功能和幸福感有阳性效果

未随机化;以无治疗组为对照组;小样本(26例为MCI

巩特尔(Gunther)等98

关于认知干预的自身前后对照研究

MCI患者

认知功能

相关训练对工作记忆、认知加工速度和记忆有效

无未训练组

注:OR=比值比(odds rate),HR=风险比(hazard ratio)。

经同意改编自马苏德(Massoud)等8



血管性危险因素的处理

几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血管性危险因素与认知损害相关110-1133项临床试验结果114-116支持降压治疗减少认知下降危险的作用,对非痴呆老年人和MCI患者均是如此。欧洲收缩期高血压研究(Syst-Europe114研究中纳入2418名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2年后治疗组痴呆病例较对照组减少50%。将此结果外推,如果1000名高血压患者接受5年降压治疗,将可能预防19例痴呆。另一项研究脑血管病的降压治疗,显示对认知下降和痴呆的减少具有显著意义,但仍欠深刻115。第三项研究为在轻度认知缺损患者中比较卡托普利和苄氟噻嗪(bendrofluazide)的临床试验116。治疗组反应良好,舒张压降低的患者2项认知测验有显著改善。此3项研究提示,对伴高血压的老年MCI患者行降压治疗并无风险。而尚缺乏治疗其它血管性危险因素以减少随后发生痴呆的证据。例如,他汀类药一级预防试验未能提供对认知功能有益的证据117118。建议将治疗血管性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作为预防MCI转化为痴呆的有效手段(框1)。

表3:预防MCI进展至痴呆的研究中,显示主要结局测定无益处*的各类药物

药物类型

研究者

病例数(n

结局

研究质量

评价

胆碱酯酶抑制剂(AChEI

 

 

 

 

多奈哌齐

沙罗威(Salloway)等119

270

主要终点无显著效果

4/5

采用意向处理分析(intention to treat analysisITT);次要终点有显著效果;治疗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和停药率较高

多奈哌齐

帕特森Petersen120

769

主要终点无显著效果

4/5

采用ITT;次要终点有部分阳性效果;治疗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和停药率较高

卡巴拉汀

弗雷德曼(Feldman)等121

1019

主要终点无显著效果

5/5

采用ITT;治疗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和停药率较高

加兰他敏

洛伊(Loy)等122

1903

主要终点无显著效果

4/5

治疗组死亡率增加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

 

 

 

 

罗非昔布(Rofecoxib

泰尔(Thal)等123

1457

主要终点无显著效果

5/5

采用ITT;两组间不良事件发生率和停药率无差异

雌激素替代疗法

舒马克(Shumaker)等124

4532

主要终点无显著效果

5/5

治疗组痴呆风险增加

其他

 

 

 

 

 

银杏

·东根(Van  Dongen)等125

214

主要终点无显著效果

5/5

采用ITT;治疗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和停药率略高

经同意改编自马苏德(Massoud)等8

*益处指达到有临床意义的症状改善或可预防MCI进展至痴呆。

研究质量采用加达德(Jadad)等126描述的评分方法评定。



药物治疗

几种类型的药物已经研究用于预防进展至痴呆,其中包括胆碱酯酶抑制剂(AChEI)、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雌激素替代疗法、银杏制剂和维生素EVit E)。这些研究在临床症状有效改善或预防MCI进展至痴呆方面,均未显示疗效(表3119-125。在AChEI药物加兰他敏研究中发现,治疗组较对照组死亡率增加122。文献详情参见有关综述555683及本文的背景文章78。考虑到这些结果,并不推荐应用上述药物治疗MCI(框1)。

知识差距

本文中已提及了几项知识差距。最基础的问题是建立MCI诊断是否可以改变对老年患者的治疗,进而强化痴呆预防策略;或者反而增加了患者的焦虑。采用MCI这一诊断后,目前尚无相关研究,从临床层面上严格观察采用MCI术语所产生的心理和社会效应。但临床印象是,给出MCI诊断较之误导性地告知正常不清楚,具有心理学上的益处。

尚缺乏的是简便、可靠、实用的工具来预测哪些MCI人群将进展至痴呆。这就需要大型的观察性研究,来阐明MCI演变过程中的复杂因素,以及进展至痴呆过程中危险因素的相互作用,目前已有部分研究正在实施中。矛盾的是,一旦出现可靠、廉价的生物标志物或神经心理学检测,则MCI这一术语应用可能会减少,甚或消失127

如果MCI作为一项诊断继续存在,局限之一就是实践中缺乏诊断的标准化,如大多数功能保留如何定义,或医师应如何进行功能评估。就这一点来讲,作为痴呆定义中基本要素的显著功能损害,同样难以认定。

对任何诊断方法都需要通过纵向研究来验证。在目前尚无可供推荐的MCI诊断或筛查方法。比如,MCI患者结构影像学改变会对其最终结局有无影响,与此相关的研究却较少开展。

所有已知药物和非药物干预的效果,还需要大型试验加以确定。比如,已知狭小或有限的社交网络可增加痴呆风险,但并不清楚加强老年人的社交互动的项目,是否会保护其不发生痴呆。

病例回顾

本文之初描述的病例中W先生符合MCI标准,由于存在来自其本人及其家属主观的记忆下降主诉,且有客观的短期记忆下降,日常功能保留,作为简易认知测试的MMSE可证实客观的记忆下降。类似测试项目如MoCADemTect可能会更进一步明确认知损害的证据。如有可能,进行全套的神经心理学检测,将有助于更好地记录客观的记忆损害,评估其他相关认知域,从而为将来提供基线数据。这种神经心理学测验并非强制性,而多数的家庭医师愿意对患者进行年度复查以追踪进展。

W先生情况类似的MCI患者应尽可能进行血液检查,就其检查项目来讲,虽然目前在MCI中尚无文献提及这一问题,但应尽可能与痴呆患者的血液检查项目一致。具体到W先生,检查项目应包括目前早期痴呆患者的实验室检查(即全血细胞计数、TSH测定、Vit B12、血清钙及电解质)。高血压为W先生的血管性危险因素,但尚未有TIA或卒中发生,故可适当选作CT进行结构影像学扫描,以评估可能的脑血管病促进因素。即使扫描显示为无症状性脑梗死,对W先生MCI诊断也不会改变,但应强烈动员其积极控制血管性危险因素。

应告知W先生其已是MCI患者,因此在未来数年中进展至痴呆存在较高风险(记忆门诊中此类患者在未来十年中约有50%-75%会转化为痴呆),而不应错误地安慰患者属于正常。当然,确实有不进展至痴呆的可能性,这就存在着一定的乐观空间。本病预后尚不明朗,故目前尚无广泛采用的预后判定手段。因而,推荐进行年度的临床复查。

以下讨论治疗的策略。应鼓励参加体育锻炼和益智活动,对伴有血管性危险因素的人群来说,这既是为了实现保持记忆的愿望,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还要重申的是睡眠和缓解压力的重要性,应建议W先生晚间停服地西泮。还要鼓励其将强化血压控制作为未来保持记忆的重要手段,而在降压这方面,并没有其他特异性的疗法。

结论

医师将会见到越来越多轻度认知下降的患者,掌握诊断此类状态(如MCI)的方法也就势在必行。家庭医师应熟悉MCI标准,并着手付诸实践。文献综述提供的证据显示,休闲活动、益智活动和体育活动,均应推动成为老年人和MCI患者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在此类人群中,血管性危险因素应予以优先治疗。但并没有其他任何显示足够疗效的特异性疗法可供推荐

如同目前在糖尿病症状出现之前,可通过测定血糖筛查糖尿病,希望将来无症状的AD患者能在症状出现之前得以发现和诊断。到那时,诸如MCI等具有临床异质性的命名可能会消失。而在目前,这一临床命名仍可辅助医师诊疗并有益患者保健,故而在普通医师的临床知识库中仍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已经同行评议。

利益冲突:霍华德切特柯夫为加拿大辉瑞公司、神经化学公司、加拿大灵北公司顾问委员会委员,获加拿大辉瑞和加拿大灵北的发言人费用及加拿大辉瑞的研究资金、为神经泰瑞克斯公司顾问。齐亚德纳斯尔丁为辉瑞的项目组织者和顾问,及辉瑞、诺华和杨森-奥托公司的顾问委员会委员并获其发言人费用,获诺华、杨森-奥托公司、神经化学、米利亚德和赛诺菲-安方特公司的研究资金。法迪马苏德为杨森-奥托公司、加拿大灵北、诺华和辉瑞公司顾问委员会委员,并获发言人费用和研究基金。克里斯蒂安伯克蒂获杨森-奥托公司和加拿大辉瑞公司的发言人费用。莫里斯弗里德曼为辉瑞、杨森-奥托公司、诺华和惠氏公司顾问委员会委员,获辉瑞、杨森-奥托公司、诺华和加拿大灵北公司的发言人费用及辉瑞、加拿大灵北、礼来公司的研究经费。霍华德伯格曼获辉瑞、诺华公司的研究资金。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受版权保护,医师可免费从www.mocatest.org获取,霍华德切特柯夫为其高级作者,齐亚德纳斯尔丁为第一作者。

第三次CCCDTD与会者声明的利益冲突细节详见本专辑前言的附录3(可在线从www.cmaj.ca/cgi/content/full/178/3/316/DC2获取)

关于作者:霍华德切特柯夫,法迪马苏德,齐亚德纳斯尔丁和西维尔贝尔维尔参与本文起草,克里斯蒂安伯克蒂,伊夫琼尼特和霍华德伯格曼参与文献分析。全体作者均参与了研究的构思和设计,针对原稿中重要的智力内容予以修改,并同意最终版本提交出版。

志谢:感谢犹太人总医院记忆门诊临床人员的合作,同时感谢谢莉所罗门和克里斯侯赛因优秀的行政协助。

本项工作受霍华德切特柯夫所获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国家学者奖金的资助,并受霍华德切特柯夫和霍华德伯格曼所获加拿大卫生研究院资金的资助。

编者注:加拿大第3CCCDTD的建议的背景文章及支持证据,在《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200710月号发表,可从www.alzheimersanddementia.org获取,亦可免费从www.cccdtd.ca获取(已经爱思唯尔同意)。

参考文献

1.      JonkerC, Geerlings MI, Schmand B. Are memory complaints predictive for dementia? Areview of clinical and population-based studies. Int J Geriatr Psychiatry2000;15:983-91.

2.      HanninenT, Hallikainen M, Tuomainen S, et al. Prevalence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a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 elderly subjects. Acta Neurol Scand2002;106:148-54.

3.      HeadsUp for Healthier Brains media kit: poll summary sheet. Toronto:Alzheimer Society of Canada;2007. Available: www.alzheimer.ca/english/media/headsup07-pollsummary.htm(accessed 2008 Apr 9).

4.      CSHA.The incidence of dementia in Canada.The Canadian Study of Health and Aging Working Group. Neurology2000;55:66-73.

5.      Goldstein LB, Adams R, Alberts MJ, et al. Primary prevention of ischemic stroke: a guideline from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Stroke Council —cosponsored by the Atherosclerotic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Interdisciplinary Working Group; Cardiovascular Nursing Council; ClinicalCardiology Council;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Metabolism Council; andthe Quality of Care and Outcomes Research Interdisciplinary Working Group: the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affirms the value of this guideline. Stroke2006;37:1583-633.

6.      ChertkowH.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ementia: introduction. Introducing a seriesbased on the Third Canadian Consensus Conference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of Dementia. CMAJ 2008;178:316-21.

7.      ChertkowH, Nasreddine Z, Joanette Y, et al.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cognitiveimpairment, no dementia: Part A, concept and diagnosis. Alzheimers Dement2007;3:266-82.

8.      Massoud F, Belleville S, Bergman H, et al.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nodementia: Part B, therapy. Alzheimers Dement 2007;3:283-91.

9.      McKhann G, Drachman D, Folstein M, et al. Clinical diagno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port ofthe NINCDS–ADRDA Work Group under the auspices of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Human Services Task Force on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logy1984;34:939-44.

10.   FeldmanHH, Jacova C, Robillard A, et 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ementia: 2.Diagnosis. CMAJ 2008;178:825-36.

11.   SalthouseTA.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on cognitive aging.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Associates; 1991. p. 438.

12.   SliwinskiM, Lipton RB, Buschke H, et al. The effects of preclinical dementia onestimates of normal cognitive functioning in aging. J Gerontol B Psychol SciSoc Sci 1996;51:217-25.

13.   Bennett DA, Schneider JA, Arvanitakis Z, et al. Neuropathology of older persons without cognitiveimpairment from two community-based studies. Neurology 2006;66:1837-44.

14.   Kaufman DW, Kelly JP, Rosenberg L, et al. Recent patterns of medication use in the ambulatoryadult popul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the Slone survey. JAMA2002;287:337-44.

15.   TuokkoH, Frerichs RJ. Cognitive impairment with no dementia (CIND): longitudinalstudies, the findings and the issues. Clin Neuropsychol 2000;14:504-25.

16.   Graham JE, Rockwood K, Beattie BL, et al. Prevalence and severity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withand without dementia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 Lancet 1997;349:1793-6.

17.   EblyEM, Hogan DB, Parhad IM.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the nondemented elderly.Results from the Canadian Study of Health and Aging. Arch Neurol1995;52:612-9.

18.   Tuokko H, Frerichs R, Graham J, et al. Five-year follow-up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with nodementia. Arch Neurol 2003;60:577-82.

19.   FeldmanH, Levy AR,Hsiung GY, et al. A Canadian cohort study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relateddementias (ACCORD): study methods and baseline results. Neuroepidemiology2003;22:265-74.

20.   SmithAD, Jobst K. Use of structural imaging to study the progression of Alzheimer'sdisease. Br Med Bull 1996;52:575-86.

21.   PetersenRC, Smith GE, Waring SC, et al.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clin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outcome. Arch Neurol 1999;56:303-8.

22.   PetersenRC, Stevens JC, Ganguli M, et al. Practice parameter: early detection ofdementia: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n evidence-based review). Report of theQuality Standards Sub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Academyof Neurology. Neurology 2001;56:1133-42.

23.   PetersenRC, Smith GE, Ivnik RJ, et al. Apolipoprotein E status as a predictor of thedevelop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 memory-impaired individuals [publishederratum in JAMA 1995;274:538]. JAMA 1995;273:1274-8.

24.   HachinskiV. Preventable senility: a call for action against the vascular dementias. Lancet1992;340:645-8.

25.   HachinskiV. Vascular dementia: a radical redefinition. Dementia 1994;5:130-2.

26.   O'Brien JT, Erkinjuntti T, Reisberg B, et al. Vascular cognitive impairment. LancetNeurol 2003;2:89-98.

27.   RockwoodK, Davis H, MacKnight C, et al. The Consortium to Investigate VascularImpairment of Cognition: methods and first findings. Can J Neurol Sci2003;30:237-43.

28.   FiskJD, Merry HR, Rockwood K. Variations in case definition affect prevalence butnot outcomes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Neurology 2003;61:1179-84.

29.   GauthierS, Touchon J.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s not a clinical entity and should notbe treated. Arch Neurol 2005;62:1164-6.

30.   PetersenRC. Aging,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l Clin2000;18:789-805.

31.   PetersenR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transition between aging and Alzheimer'sdisease. Neurologia 2000;15:93-101.

32.   Blacker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 no benefit from vitamin E, little fromdonepezil. N Engl J Med 2005;352:2439-41.

33.   VisserPJ, Verhey FR, Ponds RW Distinction between preclinical Alzheimer's disease anddepression. J Am Geriatr Soc 2000;48:479-84.

34.   ArteroS, Touchon J., Ritchie K. Disability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longitudi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t J Geriatr Psychiatry2001;16:1092-7.

35.   Galvin JE, Roe CM, Powlishta KK, et al. The AD8: a brief informant interview to detectdementia. Neurology 2005;65:559-64.

36.   Lautenschlager NT, Riemenschneider M, Drzezga A, et al. Primary degenerative mild cognitiveimpairment: study population, clinical, brain imaging and biochemical findings.Dement Geriatr Cogn Disord 2001;12:379-86.

37.   PetersenRC, Smith GE, Waring SC, et al.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clin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outcome. Arch Neurol 1999;56:303-8.

38.   Kalbe E, Kessler J, Calabrese P, et al. DemTect: a new, sensitive cognitive screening test tosupport the diagnosis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early dementia. Int JGeriatr Psychiatry 2004;19:136-43.

39.   NasreddineZS, Phillips NA, Bedirian V, et al. The 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MoCA: abrief screening tool for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J Am Geriatr Soc2005;53:695-9.

40.   Bennett DA, Schneider JA, Bienias JL, et al.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s related to Alzheimerdisease pathology and cerebral infarctions. Neurology 2005;64:834-41.

41.   GrundmanM, Petersen RC, Morris JC, et al. ADSC Cooperative Study. Rate of dementia ofthe Alzheimer type (DAT) in subjec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bstract].Neurology 1996;46:A403.

42.   Daly E,Zaitchik D, Copeland M, et al. Predicting conversion to Alzheimer disease usingstandardized clinical information. Arch Neurol 2000;57:675-80.

43.   Frisoni GB, Padovani A, Wahlund LO. The predementia diagnosis of Alzheimer disease. AlzheimerDis Assoc Disord 2004;18:51-3.

44.   BennettDA.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Clin Geriatr Med 2004;20:15-25.

45.   Bennett DA, Wilson RS, Schneider JA, et al. Natural history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olderpersons. Neurology 2002;59:198-205.

46.   DuboisB, Albert ML. Amnestic MCI or prodromal Alzheimer's disease? Lancet Neurol2004;3:246-8.

47.   Morris JC, Storandt M, Miller JP, et al.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represents early-stageAlzheimer disease. Arch Neurol 2001;58:397-405.

48.   RitchieK, Leibovici D, Ledesert B, et al. A typology of sub-clinical senescentcognitive disorder. Br J Psychiatry 1996;168:470-6.

49.   Visser PJ, Kester A, Jolles J, et al. Ten-year risk of dementia in subjects with mildcognitive impairment. Neurology 2006;67:1201-7.

50.   Chertkow H, Verret L, Bergman H, et al. Predicting progression to dementia in elderly subjects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Proceedings ofthe 2001 Contemporary Clinical Issues Plenary Session. 53rd Annual Meeting ofthe American Academyof Neurology; 2001 May 5–11; Philadelphia.

51.   ChertkowH. High and low tech prediction of progression to Alzheimer disease in mildcognitive impairment. Neurobiol Aging 2004;25:S5.

52.   ChertkowHM, Bergman H, Bocti C, et al. Amnesti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 referralpopulation-a non-progressing subgroup exists on long-term follow-up [abstract 04-04-03].Proceedings of the ICAD–Alzheimer's Association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Disorders; 2006 July; Madrid.

53.   BennettDA. Update on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Curr Neurol Neurosci Rep2003;3:379-84.

54.   Saxton J, Lopez OL, Ratcliff G, et al. Preclinical Alzheimer disease: neuropsychological testperformance 1.5 to 8 years prior to onset. Neurology 2004;63:2341-7.

55.   Gauthier S, Reisberg B., Zaudig M., et al.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Lancet2006;367:1262-70.

56.   Chertkow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very early stage Alzheimer's disease. In:Gauthier S, ed. Clinic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Third Edition. London: Informa UK;2006:205-221.

57.   Andreasen N, Minthon L, Vanmechelen E, et al. Cerebrospinal fluid tau and Abeta42 as predictors ofdevelop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NeurosciLett 1999;273:5-8.

58.   Bartres-Faz D, Junque C, Lopez-Alomar A, et al. Neuropsychological and genetic differences betweenage-associated memory impairment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entities. JAm Geriatr Soc 2001;49:985-90.

59.   LehmannM, Gottfries CG, Regland B. Identification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theelderly: Homocysteine is an early marker. Dement Geriatr Cogn Disord1999;10:12-20.

60.   CorradaM, Kawas C. Plasma total cholesterol, LDL, HDL levels and the risk of AlzheimerDisease: the Baltimore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ing [abstract]. Neurology2002;58:A106.

61.   Yaffe K, Simonsick E, Launer L, et al. Inflammatory markers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well-functioning elders: the Health ABC Study [abstract]. Neurology2002;58:A106.

62.   Graves AB, Bowen JD, Rajaram L, et al. Impaired olfaction as a marker for cognitive decline:interaction with apolipoprotein E epsilon4 status. Neurology1999;53:1480-7.

63.   Djordjevic J, Jones-Gotman M, De Sousa K, et al. Olfaction in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and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biol Aging 2008;29:693-706.

64.   Schipper HM, Chertkow H, Mehindate K, et al. Evaluation of heme oxygenase-1 as a systemic biologicalmarker of sporadic AD. Neurology 2000;54:1297-304.

65.   Jack CR, Petersen RC, Xu Y, et al. Rate of medial temporal lobe atrophy in typical agingand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logy 1998;51:993-9.

66.   Fox NC.Increased rates of atrophy in early and preclinical AD: studies withregistration of serial MRI. Neurobiol Aging 2000;21:S74.

67.   Jack CR Jr, Petersen RC, Xu Y, et al. Rates of hippocampal atrophy correlate with change inclinical status in aging and AD. Neurology 2000;55:484-9.

68.   De Leon MJ, Convit A, et al. Longitudinalmeasures of hippocampal formation pathology and CSF measures of phospho-tau andamyloid beta: early markers for Alzheimer disease. Seventh InternationalGeneva/Springfield Symposium on Advances in Alzheimer Therapy; 2002; Geneva.

69.   De Leon MJ, Convit A, Wolf OT, et al. Prediction of cognitive decline in normal elderlysubjects with 2-[(18)F]fluoro-2-deoxy-D-glucose/poitron-emission tomography(FDG/PET).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1;98:10966-71.

70.   Reiman EM, Caselli RJ, Yun LS, et al. Preclinical eviden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 personshomozygous for the epsilon 4 allele for apolipoprotein E. N Engl J Med1996;334:752-8.

71.   McKelvey R, Bergman H, Stern J, et al. Lack of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SPECT abnormalitiesin non-demented elderly subjects with memory loss. Can J Neurol Sci1999;26:23-8.

72.   Johnson KA, Jones K, Holman BL, et al. Preclinical predict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usingSPECT. Neurology 1998;50:1563-71.

73.   Kantarci K, Jack CR Jr, Xu YC, et al. Regional metabolic patterns in mild cognitiveimpairment and Alzheimer's disease: a 1H MRS study. Neurology 2000;55:210-7.

74.   NordbergA. PET activation in MCI and AD patients. Proceedings of the Seventh AnnualSpringfield/Geneva Symposium on Advances in Alzheimer Therapy; 2002; Geneva.

75.   Bookheimer SY, Strojwas M, et al. Patterns of brain activation in people at risk for Alzheimer's disease. NEngl J Med 2000;343:450-6.

76.   NordbergA. PET imaging of amyloid in Alzheimer's disease. Lancet Neurol2004;3:519-27.

77.   Mintun MA, Larossa GN, Sheline YI, et al. [11C]PIBin a nondemented population: potential antecedent marker of Alzheimer disease. Neurology2006;67:446-52.

78.   DeKosky ST, Mathis CA, Price JC, et al. Pattern of amyloid plaque depositionwith Pittsburghcoumpound-B (PIB) in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bstract O3-06-08].Proceedings of the ICAD–Alzheimer's Association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Disorders; 2006; Madrid.

79.   Tierney MC, Szalai JP, Snow WG, et al. The prediction of Alzheimer disease. The role ofpatient and informant perceptions of cognitive deficits. Arch Neurol1996;53:423-7.

80.   DevanandDP, Folz M, Gorlyn M, et al. Questionable dementia: clinical course andpredictors of outcome. J Am Geriatr Soc 1997;45:321-8.

81.   Devanand DP, Michaels-Marston KS, Liu X, et al. Olfactory deficits in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impairment predict Alzheimer's disease at follow-up. Am J Psychiatry2000;157:1399-405.

82.   Albert MS, Moss MB, Tanzi R, et al. Preclinical prediction of AD using neuropsychologicaltests. J Int Neuropsychol Soc 2001;7:631-9.

83.   ChertkowH. Emerging pharmacological therapies for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TuokkoHA, Hultsch DF, editors.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ternationalperspectives. New York:Taylor & Francis; 2006. p. 217-43.

84.   ColcombeS, Kramer AF. Fitness effects on the cognitive function of older adults: ameta-analytic study. Psychol Sci 2003;14:125-30.

85.   Heyn P, Abreu BC, Ottenbacher KJ. The effects of exercise training on elderly persons with cognitiveimpairment and dementia: a meta-analysis. Arch Phys Med Rehabil2004;85:1694-704.

86.   KramerAF, Bherer L, Colcombe SJ, et al. Environmental influences on cognitive andbrain plasticity during aging.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2004;59:M940-57.

87.   Lytle ME, Vander Bilt J, Pandav RS, et al. Exercise level and cognitive decline: the MoVIESproject. Alzheimer Dis Assoc Disord 2004;18:57-64.

88.   LaurinD, Verreault R, Lindsay J, et al. Physical activity and risk of cognitiveimpairment and dementia in elderly persons. Arch Neurol 2001;58:498-504.

89.   IshizakiJ, Meguro K, Ohe K, et al. Therapeutic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 for elderlysubjects with very mild Alzheimer disease in a community: the Tajiri Project. AlzheimerDis Assoc Disord 2002;16:261-9.

90.   Wilson RS, Mendes De Leon CF, Barnes LL, et al. Participation in cognitively stimulating activities andrisk of incident Alzheimer disease. JAMA 2002;287:742-8.

91.   Lindstrom HA, Fritsch T, Petot G, et al.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elevision viewing in midlifeand the develop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 a case–control study. BrainCogn 2005;58:157-65.

92.   VerhaeghenP, Marcoen A, Goossens L. Improving memory performance in the aged throughmnemonic training: a meta-analytic study. Psychol Aging 1992;7:242-51.

93.   Ball K, Berch DB, Helmers KF, et al. Effects of cognitive training interventions with older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02;288:2271-81.

94.   Poon P, Hui E, Dai D, et al. Cognitiveintervention for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persons with memory problems:telemedicine versus face-to-face treatment. Int J Geriatr Psychiatry2005;20:285-6.

95.   Olazaran J, Muniz R, Reisberg B, et al. Benefits of cognitive-motor intervention in MCI andmild to moderate Alzheimer disease. Neurology 2004;63:2348-53.

96.   Rapp S,Brenes G, Marsh AP. Memory enhancement training for older adults with mildcognitive impairment: a preliminary study. Aging Ment Health 2002;6:5-11.

97.   Belleville S, Gilbert B, Fontaine F, et al. Improvement of episodic memory in persons with mild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healthy older adults: evidence from a cognitiveintervention program. Dement Geriatr Cogn Disord 2006;22:486-99.

98.   Gunther VK, Schafer P, Holzner BJ, et al. Long-term improvements in cognitive performance throughcomputer-assisted cognitive training: a pilot study in a residential home forolder people. Aging Ment Health 2003;7:200-6.

99.   BliwiseDL. Is sleep apnea a cause of reversible dementia in old age? J Am GeriatrSoc 1996;44:1407-9.

100.Boeve BF, Silber MH, Ferman TJ, et al.Association of 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mayreflect an underlying synucleinopathy. Mov Disord 2001;16:622-30.

101.Riemann D, Hohagen F, BahroM, et al. Cholinergicneurotransmission, REM sleep and depression. J Psychosom Res1994;38(Suppl 1):15-25.

102.Adler G, Bramesfeld A, Jajcevic A. Mildcognitive impairment in old-age de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EEGslow-wave power. Neuropsychobiology 1999;40:218-22.

103.Alexopoulos GS. Heterogeneity andcomorbidity in dementia-depression syndromes [editorial]. Int J GeriatrPsychiatry 1991;6:125-7.

104.Coen RF, Kirby M, SwanwickGR, et al. Distinguishingbetween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or very mild Alzheimer's disease using thedelayed-word-recall test. Dement Geriatr Cogn Disord 1997;8:244-7.

105.Reischies FM, Neu P. Comorbidity of mildcognitive disorder and depression — a neuropsychological analysis. Eur Arch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00;250:186-93.

106.Alexopoulos GS, Meyers B,Young R, et al. The course ofgeriatric depression with "reversible dementia": a controlled study. AmJ Psychiatry 1993;150:1693-9.

107.Fratiglioni L, Wang HX, Ericsson K, et al.Influence of social network on occurrence of dementia: a community-basedlongitudinal study. Lancet 2000;355:1315-9.

108.Willis SL, Tennstedt SL, Marsiske M, et al.Long-term effects of cognitive training on everyday functional outcomes inolder adults. JAMA 2006;296:2805-14.

109.Wilson RS, Beckett LA,Barnes LL, et al. Individualdifferences in rates of change in cognitive abilities of older persons. PsycholAging 2002;17:179-93.

110.Ott A, Stolk RP, van Harskamp F, et al.Diabetes mellitus and the risk of dementia: the Rotterdam Study. Neurology1999;53:1937-42.

111.Yaffe K, Blackwell T,Kanaya AM, et al. Diabetes,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and development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olderwomen. Neurology 2004;63:658-63.

112.Yaffe K, Kanaya A, Lindquist K, et al. Themetabolic syndrome, inflammation, and risk of cognitive decline. JAMA2004;292:2237-42.

113.Elias MF, Elias PK, Sullivan LM, et al. Lowercognitive function in the presence of obesity and hypertension: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Int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 2003;27:260-8.

114.Forette F, Seux ML, Staessen JA, et al.Prevention of dementia in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ystolicHypertension in Europe (Syst-Eur) trial. Lancet1998;352:1347-51.

115.Tzourio C, Anderson C, Chapman N, et al.Effects of blood pressure lowering with perindopril and indapamide therapy ondementia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pat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rchIntern Med 2003;163:1069-75.

116.Starr JM, Whalley LJ, Deary IJ. The effectsof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on cognitive function: results from the HOPEstudy. J Am Geriatr Soc 1996;44:411-5.

117.Shepherd J, Blauw GJ, Murphy MB,et al. Pravastatin in elderly individuals at risk of vascular disease(PROSPER):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2002;360:1623-30.

118.Collins R, Armitage J, Parish S, et al.Effects of cholesterol-lowering with simvastatin on stroke and other majorvascular events in 20536 people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or other high-riskconditions. Lancet 2004;363:757-67.

119.Salloway S, Ferris S, Kluger A, et al.Efficacy of donepezil in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trial. Neurology 2004;63:651-7.

120.Petersen RC, Thomas RG,Grundman M, et al. Vitamin Eand donepezil for the treatment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N Engl J Med2005;352:2379-88.

121.Feldman HH, Ferris S, Winblad B, et al.Effect of rivastigmine on delay to diagno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 from mildcognitive impairment: the InDDEx study. Lancet Neurol 2007;6:501-12.

122.Loy C, Schneider L. Galantamine forAlzheimer's disease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Cochrane Database SystRev 2006;(1):CD001747.

123.Thal LJ, Ferris SH, Kirby L, et al. Arandomized, double-blind, study of rofecoxib in patients with mild cognitiveimpairment.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2005;30:1204-15.

124.Shumaker SA, Legault C,Rapp SR, et al. Estrogen plusprogestin and the incidence of dementia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postmenopausal women: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Memory Study: a randomizedcontrolled trial. JAMA 2003;289:2651-62.

125.Van Dongen M, van Rossum E, Kessels A, etal. Ginkgo for elderly people with dementia and age-associated memoryimpairment: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 Clin Epidemiol2003;56:367-76.

126.Jadad AR, Moore RA, Carroll D, et al. The quality ofreport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Is blinding necessary? Control ClinTrials 1996;17:1-12.

127.Dubois B, Feldman HH, Jacova C, et al.Research criteria for the diagno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vising theNINCDS–ADRDA criteria. Lancet Neurol 2007;6:734-46.

通信作者:Dr. Howard Chertkow, Bloomfield Centre for Research inAging, Lady Davis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 Sir Mortimer B. Davis–JewishGeneral Hospital, McGill University, Montréal QC H3T 1E2; fax 514 340-8925; howard.chertkow@mcgill.ca

1:关于轻度认知损害(MCI)和非痴呆的认知损害(CIND)定义、诊断和治疗的建议*

定义

n   医师应意识到,多数痴呆的发展会经历可识别的轻度认知衰退阶段。轻度认知损害(MCI,或称非痴呆的认知损害[CIND])是衰退和痴呆的高度危险状态,故医师应熟悉这一概念[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3]

n   目前,推荐优先采用某一术语(MCICIND)的证据尚不足[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3]

诊断

n   如存在可疑认知损害,或欲了解患者的认知状态,且简易智能状态检查量表(MMSE)评分在正常范围(24-30),可进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DemTect等测试,可有助于显示客观的认知下降[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2]

n   推荐增加深入的神经心理学测试以辅助确诊的证据充分[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1]

进展至痴呆的风险

n   MCI患者及家属告知患者已出现痴呆症状,或将MCI与痴呆等同治疗的证据均不足[推荐强度C,证据水平2]

n   已证实MCICIND可增加痴呆和死亡的风险,医师应密切监测此类患者的证据尚可[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2]

非药物治疗

认知干预

n   目前,有组织的认知干预可有效预防MCI进展或用药递增的证据尚不足[推荐强度C,证据水平1]

n   对老年人群,无论是否存在记忆下降,医师和治疗师应推动他们参加认知活动,并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本条证据尚可[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1]

体育锻炼

n   目前,为预防进展至痴呆,对MCI患者应用特殊体育锻炼处方的证据尚不足[推荐强度C,证据水平3]

n   对老年人群,无论是否存在记忆下降,医师和治疗师应推动他们进行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并与其整体体能相适应,并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本条证据尚可[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2]

血管性危险因素的治疗

n   MCI患者的血管性危险因素和合并症情况应优先筛查和治疗,因为这些因素可影响痴呆的发生和表现[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2]

n   治疗高血压:治疗老年收缩期高血压(>160mmHg)的证据充分。在降低卒中风险的同时,降低痴呆的发生。收缩压目标值应为≤140mmHg[推荐强度A,证据水平1]

n   有证据显示,治疗高血压可预防脑血管病(CVD)相关的进一步认知衰退。尚无有力证据表明某类降压药优于其它类,可考虑钙拮抗剂(CCB)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推荐强度B,证据水平1]

n   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目前,尚无证据支持应用阿司匹林明确治疗伴CVD痴呆(推荐强度C,证据水平3)。阿司匹林或其它抗血小板药物可用于预防适宜患者的卒中复发5[推荐强度A,证据水平1]

药物治疗

n   目前,推荐对MCI患者应用胆碱酯酶抑制剂(AChEI)的证据尚不足[推荐强度C,证据水平1]

n   目前,不推荐对MCI患者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的证据尚可[推荐强度D,证据水平1]

n   目前,不推荐对MCI患者应用雌激素替代疗法的证据尚可[推荐强度D,证据水平1]

n   目前,不推荐对MCI患者应用银杏制剂或维生素EVit E)的证据尚可[推荐强度D,证据水平1]

*以上建议均为加拿大第2次痴呆的诊断与治疗共识会议(CCCDTD)以来的新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290-931595.html

上一篇:痴呆临床评估、实验室/影像检查(加拿大共识会议CCCDTD2007介绍)
下一篇:轻中度痴呆的管理及照料者支持(加拿大共识会议CCCDTD2007介绍)
收藏 IP: 180.166.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